服药用水可不能盲目节约

来源: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7-04-27 11: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服药用水可不能盲目节约

2017-04-12福建ADR


日常生活中有些患者在吃药的时候,为了图省事,把药粉、药片、胶囊一古脑儿地往嘴里送,不用温开水送服,就把药强咽了下去,这可是不对的哦!

 

在服用药物时,一般都应该用适量温开水送服。服药后,不应立即就寝,而应让身体保持数分钟的站立姿势,这样可以有利于药物迅速地到达胃部。

多数人服药时喝水,是为了更容易咽下药片,但对于有些药来说,服药后只喝一杯水是远远不够的,有些药物的代谢过程比较特殊,服用期间也需要饮用较多的水,一些对消化道有刺激的药物,例如四环素类药物等,不论剂型如何,均要加大送服的水量,以减轻对消化道的刺激。还有些药物的代谢过程比较特殊,服用期间也需要饮用较多的水,例如磺胺类药物和喹诺酮类药物,代谢时易在尿中析出结晶,损伤泌尿系统,因此服药期间必须大量喝水,或者同时口服一些碱化尿液的药物,如碳酸氢钠等。

提示:

不是服用所有药品或所有病人都适合多喝水。例如服用胃黏膜保护剂(硫糖铝等)、止咳糖浆和甘草合剂等止咳类药物都不宜多喝水,否则可能降低药效,影响治疗效果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