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降压药的几个小知识

来源: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8-03-19 15: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7-08-17福建ADR

药物治疗是目前控制高血压的主要手段,并且越早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高血压所带来的危害就越小。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降压药物主要分为6类: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钙离子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α受体阻滞剂,这6大类药物均可以被选择为降压的一线药物,由于各类降压药物作用特点不同,故选用时应根据每个高血压患者的具体情况,因人而异。

 

 

通过遵循以下原则:

 

逐渐降压

除高血压急症以外,降压以在数日、数周内逐渐降低为佳,特别是老年人,以及有高血压病史多年的患者,其机体已经适应了高血压目前的水平,突然降低反而无益。

 

治疗因人而异

高血压患者大多数是老年人,而老年人各脏器的组织结构和生理功能都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进而影响了药物在体内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过程,因此药物的选择、用量、给药途径等都要根据每个高血压患者的具体情况而定,不能盲目一概而论。

 

 

 

随服药时间的延长,逐渐增加剂量

若加量后不能有效地控制血压,则以2种或3种以上药物联合;从单药开始,阶梯加药及联合用药,首先选择单味药从小剂量开始,随着使用时间加量,大多数高血压患者需联合用药来达到目标血压,用药期间忌突然撤掉某一种药物或骤停药物,高血压病的药物治疗是长期的,血压达到目标血压后应坚持服药,最有效地控制血压。

 

注意随诊

高血压患者最好接受系统的健康教育,以了解更多的高血压相关知识,积极主动改变生活方式,拥有健康心理,接受早期、正规的药物治疗,从而提高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而达到高血压的一级、二级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