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并发症”比流感更加可怕,如何预防最有效?

来源:预防与健康 发布时间: 2022-08-24 16:5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对于广大的男性朋友来讲,热水几乎是“包治百病”。

不论女友是喉咙痛、感冒,还是头疼、发烧、肚子疼,他们都会发来这样一句关心的话语:多喝热水!

尤其是随着流感季的到来,“多喝热水”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

多喝水的确可以加快身体新陈代谢,促进消化吸收,增强机体免疫力,但是想要通过喝水来预防流感是不现实的。

老弱病幼孕,这五类高危人群若感染了流感病毒,较易发展为重症病例,不重视不行。

肺炎、脑炎、心肌炎...拎出来个个都是要命的存在。

这,才是流感最大的风险。

流感常见并发症

 

肺炎:病毒性肺炎、细菌性肺炎、合并其他病原菌感染所致肺炎等;

心脏损伤:心肌炎、心包炎等,病情严重者可能出现心力衰竭;

神经系统损伤:脑脊髓炎、横断性脊髓炎、脑炎、脑膜炎、局灶性神经功能紊乱、急性感染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根神经病等,可能发生的症状有头痛、意识障碍、感觉减退、肢体瘫痪等;

肌炎和横纹肌溶解:主要症状有肌痛,肌无力,肾功能衰竭,血清肌酸激酶、肌红蛋白升高,急性肾损伤等。

脓毒性休克:表现为高热、休克及多脏器功能障碍等。


流感并发症的发生

与年龄和机体免疫力有关

 

婴幼儿、孕妇、肥胖者、65岁以上老年人和患有慢性基础疾病的患者免疫功能较差,一旦得了流感,就容易并发肺炎或出现其他并发症。

老年流感患者一旦出现并发症,病死率比其他人群明显增高。

对于患有慢性基础疾病的患者来说,尤其要注意防控流感。若不幸患上流感,患病期间可能会加重原有慢性基础疾病,或发生相关并发症。

例如,患有慢性肾炎的患者得了流感后,常可因并发细菌感染或因治疗流感的药物导致原有肾病加重,发生肾衰竭、尿毒症;有心脏病的患者得了流感后,因高热、咳嗽和呼吸困难,可能加重心脏负担,诱发心衰。

这些并发症虽然与流感没有直接关系,但常常是患者因流感死亡的重要原因。


这些人群感染风险高

 

所有年龄组均可感染流感,但以下这些人群的风险比其他人群更高。

流感病情严重或产生并发症的高风险人群为:孕妇,59个月以下的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如慢性心、肺、肾、代谢、神经发育、肝脏或血液疾病)和免疫抑制个体(如艾滋病毒/艾滋病、接受化疗或类固醇治疗、恶性肿瘤)。

卫生工作者因接触病人而具有很高的感染风险,而且有使感染进一步扩散到易感人群的风险。

季节性流感很易传播,可在学校和疗养院等拥挤场所迅速扩散。感染者咳嗽或打喷嚏时,把含有病毒的飞沫(即传染性飞沫)散布到空气中,并传播至一米,周围的人因吸入这些飞沫而感染。病毒还可通过感染病毒的手来传播。为防止传播,人们应在咳嗽时用纸巾掩住口鼻,并经常洗手。


疫苗,防御病毒的最有效办法

每年打最新的流感疫苗,将大大减少患流感的概率。即使仍然患上流感,也能减轻病症的严重程度,降低并发症和死亡风险。

一般流感疫苗的保护期为6—8个月,之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而接种流感疫苗后,往往需要2周后,体内才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

我国各地每年流感活动高峰出现的时间和持续时间不同,为了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保护,应当在当年流感疫苗上市后尽快接种。

在同一个流感流行季节,已经完成流感疫苗接种的人不需要再重复接种。

据了解,2022-2023年流感季较上一年流感流行季相比,甲型-H3N2亚型和乙型-Victoria亚型发生突变。

北京科兴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每年均使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当季流感毒株,覆盖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四个型别流感病毒毒株,保护更全面。

北京科兴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适用于3岁及以上全人群接种,尤其推荐易发生相关并发症的人群,如儿童、老年人、体弱者、流感流行地区人员等,用于预防疫苗相关型别的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