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猴痘应该知道的知识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23-06-09 10:3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什么是猴痘?

 

猴痘是一种由猴痘病毒感染所致的人兽共患病毒性疾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猴痘主要流行于中非、西非等国家地区,2022 年5月以来,全球猴痘疫情波及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和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


猴痘病毒的传播方式?

 

病毒经黏膜和破损的皮肤侵入人体。人主要通过接触感染动物病变渗出物、血液、其它体液,或被感染动物咬伤、抓伤而感染。人与人之间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也可通过飞沫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有可能感染,还可通过胎盘垂直传播。尚不能排除性传播的可能。




猴痘有什么症状?

 

潜伏期5-21 天,多为 6-13天。发病早期出现寒战、发热(多在 38.5以上),可伴头痛、嗜睡、乏力、背部疼痛和肌痛等症状。多数患者出现颈部、腋窝、腹股沟等部位淋巴结肿大。发病后 1-3天出现皮疹。皮疹首先出现在面部,逐渐蔓延至四肢及其他部位,皮疹多呈离心性分布,面部和四肢皮疹较躯干更为多见,手心和脚掌均可出现皮疹,皮疹数量从数个到数千个不等。皮疹经历从斑疹、丘疹、疱疹、脓疱疹到结痂几个阶段的变化,疱疹和脓疱疹多为球形 ,直径约0.5-1厘米,质地较硬,可伴明显痒感和疼痛。从发病至结痂脱落约2-4周。




如何治疗猴痘?

 

目前国内尚无特异性抗猴痘病毒药物,主要是退热、镇痛等对症支持治疗和继发感染等并发症的治疗。




个人如何预防?

 

  • 出入境人员和涉疫地区人员需关注所在国的猴痘疫情信息。在猴痘病毒流行地区,尽量避免与啮齿类动物和灵长类动物(包括患病或死亡的动物)发生接触,不直接接触动物的血和肉,同时加强个人手卫生。若出现猴痘样症状应及时就医。

     

  • 种天花疫苗可通过交叉免疫预防猴痘,我国既往的天花疫苗为复制型组织培养痘苗,暴露前接种可有效保护人群免受感染;2019 年美国批准了一款可用于职业暴露风险人群的非复制型猴痘疫苗Jynneos(MVA-BN),国内非复制型痘苗正在研发中。



哪些人群应该重点关注猴痘样症状?

 

近期国外入境人员、皮肤病性病门诊就诊者、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中不明原因急性皮疹(面部、口腔、四肢、肛周或生殖器等部位),伴发热(体温>37.3℃)或淋巴结肿大者应重点关注、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