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好怎么办

来源:健康中国 发布时间: 2023-11-14 09:0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人的一生中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与人的健康息息相关,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睡眠能够促进大脑功能的发育,帮助巩固记忆、促进精力的恢复,促进生长、延缓衰老,并能增强免疫力,保护中枢神经系统。



什么是好的睡眠?

第一

要入睡快

晚上关灯上床,放下手机后,在10~20分钟入睡。

第二

睡眠应当有一定的深度

呼吸深长、均匀,不易惊醒。

第三

夜间不起夜

或者起夜小于两次,没有从梦中惊醒的情况,醒来以后会很快忘记梦境。

第四

起床容易

早晨起床后精力充沛、精神好,白天不觉困倦,头脑清晰,工作效率高。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的睡眠可能出现这些情况:辗转反侧,难以入睡,或者在凌晨三四点醒来后再也睡不着。睡眠不好,怎么办呢?


失眠有哪些表现?


通常情况下,失眠是指有充分睡眠时间的个体出现长时间的入睡困难、频繁觉醒或醒后再入睡困难、睡眠质量不佳、持续睡眠时间减少等症状,通俗来说,即在适宜睡觉的时间给你适宜睡觉的环境,但是你睡不着。失眠有很多不同的表现形式,简单来说,主要表现为“睡不着、睡不醒、睡不好”,具体有以下几种形式。

第一

入睡困难

从上床开始睡觉到睡着时间超过30分钟。

第二

易醒

夜里醒来的次数很多或醒来后清醒的时间很长。

第三

睡眠浅

睡眠深度不足,能够感知到外界发生的事情。

第四

多梦

自感整夜都在做梦,多数是噩梦,甚至频频从噩梦中惊醒。

第五

早醒

早晨醒来的时间比平时早1小时以上。

第六

睡眠时间短

成人整夜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

第七

不解乏

虽然一觉睡到天亮,但白天仍然感觉疲乏、精力不济。


是谁偷走了你的睡眠?

引起失眠的原因有很多,一些疾病,如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周期性腿动、不安腿综合征等躯体疾病以及神经衰弱、焦虑、抑郁等精神心理疾病经常会伴发失眠,而不适宜的睡眠环境,如室内光线过强、室温过高或过低、湿度过大或太干燥、睡眠环境嘈杂等也会诱发失眠。


除此以外,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也非常容易导致睡眠欠佳。比如,作息不规律,一到周末就睡到日上三竿;晚上大吃大喝,睡前还要再来一顿夜宵;白天没事就往床上一躺,即便没睡着,对晚上的睡眠或多或少也有影响;尤其是长时间使用手机,除了会直接减少可睡眠的时间以外,手机屏幕的光线也会抑制褪黑素的正常分泌,从而引发睡眠障碍。


如何应对失眠?

是不是只有吃“安眠药”这一条途径呢?当然不是!在用药之前,我们也有很多应对之策。

是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1.每天按时睡觉和起床,节假日也不例外。

2.晚上最好不要抽烟,不要喝咖啡、茶及含有酒精的饮料,也不要大量饮水,睡前不宜过饱或过度饥饿。

3.不要躺在床上做与睡眠无关的事情,比如看电视、玩手机。

4.尽量避免日间小睡,若午睡,时间控制在半小时以内。

5.适当运动,但睡前两小时不建议进行剧烈运动。

6.尽可能营造适合睡眠的环境,如适合自己的褥垫,适宜的光线、温度和湿度等。


是睡前可以进食一些有助于睡眠的食物。

例如,喝温牛奶或洋甘菊、缬草、西番莲等花草茶(也可以将其做成香囊置于枕下或床头)。食用除橙子等柑橘类以外的水果,如香蕉、菠萝、樱桃等。这里说的是新鲜水果,不包括水果制成的果脯或果干。吃坚果或玉米、燕麦片、全麦饼干等全谷物食物。但要注意的是,睡前不要食用巧克力,尤其是黑巧克力。虽然黑巧克力对身体有益,但其含有咖啡因,容易导致睡眠障碍,因此不宜睡前食用。

是建立一套准备就寝的程序,以告知大脑马上应该休息了。

比如,晚上9点开始洗漱,洗漱完坐在凳子上冥想5~10分钟,然后上床,关灯,把手机调至静音或关机,躺下睡觉。上床后,要注意放松身心,可以想一些愉快的事情或听一些轻柔的音乐以促进睡眠,也可以通过深慢的呼吸来放松焦虑的情绪,同时可以默念诸如“我累了,浑身都没有力气了,需要休息”“我现在完全松弛了”等话语,进一步放松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