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慢性病患者如何“平安过严冬”

来源:福建疾控 发布时间: 2023-12-19 14:4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简称慢性病,主要以心血管疾病、脑卒中、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癌症为代表。岁末隆冬至,气温不断下降、昼夜温差变大,反复无常的气候让不少慢性病患者步入“高危期”。研究表明,我国每年冬季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死亡人数均比夏季高。为什么冬季慢性病高发?又应该如何预防?今天小编为这部分“脆弱人群”安然过严冬总结了一些“锦囊妙计”。






慢性呼吸系统疾病




01


冬天是慢性支气管炎、慢阻肺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最担心受怕的季节,不小心着凉便容易急性发作。

1.冬季高发因素

主要因为冬季气温较低,冷空气刺激呼吸道,促使支气管炎、慢阻肺患者的症状加重,导致急性发作。其次,冬季农村地区燃烧秸秆等生物燃料以及烧炭供暖等因素导致空气质量变差。

 

图片

2.预防措施

  • 戒烟。戒烟是当前减缓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肺功能下降速度的最重要措施。在病情极易发作的冬天,每位慢阻肺患者必须绝对戒烟(包括避免接触二手烟)。

  • 科学运动。适当的运动是预防慢阻肺发作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快走、慢跑、打太极拳、呼吸操等运动,不仅可以增强肌肉活动度和增强呼吸功能,还可以增强体质。锻炼时应注意保暖,时间以30分钟为宜。

  • 合理营养。慢阻肺患者均衡膳食也很重要,因为营养不良不仅会损害肺功能,还会削弱机体免疫功能。平时应多吃蔬菜、水果和奶类食品,合理补充维生素和钙剂,少吃生、冷、辛辣和油腻的食物。

  • 提高机体免疫力,防寒保暖,预防感冒。寒冬季节,慢阻肺患者可根据病情适当应用一些免疫调节剂或者注射流感疫苗、肺炎疫苗等提高机体免疫力。

  • 避免室内空气污染。冬天气候寒冷,大多数家庭为了保暖,习惯将门窗紧闭,导致室内空气不流通,容易滋生细菌。建议经常开窗通风,最好每天早上、中午、傍晚各通风15-20分钟,保持居室环境清洁。





脑出血




02


脑出血俗称中风,是人体颅内动脉血管破裂出血,患者常有剧烈头疼,伴有恶心、呕吐,严重者甚至出现昏迷。我国每年冬季因高血压突发中风、脑溢血的老年人不在少数。

 

1.冬季高发因素

由于季节气温低,外周血管受冷收缩使血压上升、心脑负荷加重,增加了脑出血发作几率。寒冷刺激也可兴奋交感神经,引起小动脉收缩,促使高血压患者颅内血压升高,导致血管破裂出血。除天气因素外,不少高血压患者忽视血压波动也是突发中风的重要原因。


 

2.预防措施

  • 控制血压。冬季,高血压患者的血压通常有所升高,降压药应遵医嘱相应加量,用药要注意个体化。同时,要经常监测血压,及时了解血压变化。

  • 合理膳食,控制体重。远离高盐、高油、高糖饮食,多吃黑木耳、山楂、洋葱等软化血管食物。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尽量将体重控制在正常值范围内。

  • 保持室内外合理温差。中老年人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和对血压的调控能力差,血压容易波动。





冠心病




03


据统计,冬季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占全年的50%左右,每年11月至次年3月份为发病高峰期。 

1.冬季高发因素

急性心肌梗死容易在冬季发作,主要由于冬季气温降低、早晚温差大,寒冷刺激导致冠状动脉痉挛,血流量减少引起心肌缺血,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同时,冬季天气寒冷户外活动减少导致体重增加、血脂异常和血液黏度增加,均增加冠心病发生风险。


图片 

2.预防措施

  • 规范用药。根据气候变化,在医生指导下对平时服用的药物进行调整,保持血压平稳。

  • 注意防寒保暖。风寒是冬季冠心病复发的主要诱因,要特别注意头部、手部、脚部的保暖。外出时要戴手套、帽子、围巾。睡前用热水泡脚,夜间上卫生间时要注意保暖。

  • 合理饮食。冠心病患者少吃油腻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适当补充鱼、禽、蛋、瘦肉等营养食物,防止便秘。

  • 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过度劳累。





糖尿病




04


研究表明,冬季是糖尿病患者病情加重和发生并发症比较多的季节,因此糖尿病患者冬季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1.冬季高发因素

冬季寒冷会刺激交感神经兴奋而导致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肾上腺素能促进肠道对葡萄糖的吸收,并抑制肌肉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和胰岛素分泌,使血糖升高。还一个原因是寒冬腊月人体活动量减少,机体对血糖的消耗能力相对下降造成血糖升高。


 

图片

2.预防措施

  • 定期监测血糖。经常监测血糖能及时发现问题并评估治疗效果,也可根据血糖变化及时调整降糖药用量。病情轻者可半个月检测一次,病情较重者可3~5天或每天检测一次。

  • 合理饮食。冬天人体食欲旺盛,再加上出门锻炼少,还有人认为冬天需要进补,常常大鱼大肉,许多患者的体重会增加。对糖尿病患者而言,冬天更要坚持饮食治疗,清淡是基本原则,同时注意膳食均衡。

  • 科学运动。适量运动能增强体质、提高耐寒能力,并通过刺激胰岛素分泌使血糖保持平稳。因此,即使在寒冷的冬天,糖尿病患者也不能忽视锻炼的重要性。锻炼时,患者应戴好手套、帽子,穿上保暖性好的棉质运动服、舒适的运动鞋。

  • 注意足部保护。糖尿病患者在冬季应特别注意足部保暖,尽量穿透气性好、宽松舒适的鞋袜。每晚以40℃左右温热水泡脚15分钟,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但要注意切勿水温过高,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以免损伤足部。

  • 保持皮肤清洁。冬季皮肤易干燥,糖尿病患者冬季更要注意保持皮肤清洁。在干冷的冬天,许多老年患者的手脚皮肤会干裂,到晚上又痒又痛。对糖尿病患者,皮肤破损可能导致严重感染,因此出现皮肤破损、疖肿、毛囊炎等应及时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