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进入高发期!现在打疫苗还来得及吗?

来源:福州市疾控 发布时间: 2023-12-22 08:4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秋冬季节,流感等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进入了高发期。近期,全国多地发布流感高发预警,中国流感监测周报第46周(2023年 11月13日—2023 年11月19日)显示:全国流感活动呈持续上升趋势,达近十年同期最高水平,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上升,以 A(H3N2)亚型为主;全国共报告205起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
  流感,又称流行性感冒,是一种由季节性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这种病毒有两种类型,分别是甲型和乙型。流感的临床表现主要有发热、头痛、肌痛、乏力、咳嗽等。极少数重症患者可能出现病毒性肺炎、病毒性心肌炎或者病毒性脑炎等多种并发症,休克甚至死亡。流感病毒具有较强的传染性,易引发大规模流行,对人们的健康和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流感如何预防?如何科学应对?
  流感成为了许多人心头的隐忧。事实上,预防流感的最安全、最有效和最便捷的手段就是接种流感疫苗。这不仅能够有效降低感染风险,还能帮助我们避免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可以增强我们的身体免疫力,还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养成勤洗手的生活习惯,尤其是在接触到公共物品后;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避免病毒通过飞沫传播。同时,保持室内空气清洁,经常开窗通风,让新鲜空气进入室内,将病毒赶走。其次,要注意饮食均衡,适量运动,充足休息,以及多喝开水。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尤其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减少感染的风险。如果出现发热、咽痛等流感样症状,应尽量避免接触他人,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患者及陪护人员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以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健康。
  关于流感疫苗接种的最佳时机,现在打疫苗还来得及吗?
  我们需要关注两个关键点:时间和抗体。通常情况下,接种流感疫苗后2-4周,体内便会产生保护性的抗体。因此,推荐在流感季节来临之前完成接种。冬春季是我国流感高发期,推荐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流感疫苗接种。如果10月底前错过了最佳接种时间,那么也不要焦虑,整个流感季节都可以进行疫苗接种,目前还未接种流感疫苗的人群,建议大家尽早安排,一是因为这一波高峰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二是流感高发期并不仅仅是这个冬季。根据既往监测,我国北纬33度以北的北方省份,每年1~2月还是流行高峰。而北纬27度以南的南方省份(广东、福建、广西、海南等省份),每年4~6月份还可能会出现夏季流感。所以,现在接种流感疫苗,不仅针对当下这波流感高峰,也能够为明年可能出现的春季、夏季流感提前打好防备战,还是很有价值的。晚打也比不打强。以科学的态度,积极应对流感,守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重点人群和高风险人群应及时接种
  对于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养老机构、福利院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来说,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是一项至关重要的预防措施。这些人群由于年龄、健康状况、工作环境等原因,更容易感染流感病毒,因此,通过接种疫苗来增强免疫力,降低感染风险,是非常必要的。学校作为流感防控的重点场所,面临着诸多挑战。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等空间有限,人员密集,通风条件不佳,这些因素都增加了流感病毒传播的风险。同时,学生之间的接触频繁,一旦有人感染,病毒很容易在校园内蔓延。另外,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期,免疫系统相对较弱,更容易受到流感病毒的侵袭。因此,学生也应被视为流感高危人群,需要特别关注和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