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人,紧缺疫苗排队预约系统上线了!

来源:福州疾控 发布时间: 2024-01-03 17:0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重磅!

福州疾控今日上线

“紧缺疫苗排队预约”系统

目前推出HPV疫苗排队预约

今后将视情况推出

其他紧缺疫苗排队服务

排队预约系统四大亮点



 

01 | 官方平台

 


该系统是依托福建省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开发建设的官方平台。排队预约成功后,在接种单位除支付国家规定费用外无其他费用


02 | 排队预约属地管理原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第47条和《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等要求,预防接种实行居住地管理原则,按照居住地或接种档案所在县(市)区进行预约。


03 | 身份验证预约

 



系统采用人脸识别验证功能,通过填写的证件信息,与本人人脸进行验证,避免一人多号、身份证冒用等问题。接种时需现场再次核验身份证,保证身份信息的真实性。


04 | 公平公正公开原则

 



对未接种过HPV疫苗(含2、4、9价)或全程接种完4价HPV疫苗满一年的9-45周岁女性,系统按照排队先后顺序发放预约接种资格,进入排队队列者可登录系统实时查看排队进度。

 

已登记排队的群众可在每月1日10时-3日24时16日10时-18日24时时限内通过“福州疾控”微信公众号访问“预防接种”—“紧缺疫苗排队预约”查看是否获得接种资格。

 

获得接种资格者须在系统提示的规定时间内通过线上选择相应县(市)区任一接种单位预约首针接种时间,后续针次接种由首针接种单位安排。


 

操作流程



 

排队预约常见问题



 

01
为什么要进行实名验证?

因9价HPV疫苗为紧缺疫苗,为避免黄牛冒用身份证通过不正规途径获取、高价兜售HPV疫苗号源等情况,进入排队时,系统将采用人脸识别验证功能。接种时,现场需再次核验身份证,保证身份信息的真实性。

02
9价HPV疫苗排队预约对象

首次接种、常住福州市、既往未接种过HPV疫苗(含2、4、9价)或全程接种完4价HPV疫苗满一年的9-45周岁女性。符合以上条件人群才可加入排队哦!

03
已成功关联档案,但在进行排队预约时,无法加入排队,怎么办?

无法加入排队可能存在以下几种情况:①不符合本次排队预约资格;②正在其他地方排着队;③系统后台可能有多个档案。若系统无法自动判断受种者身份,受种者可携带有效身份证明及辖区居住证明材料(如学生证、居住证、医保缴纳证明等),经居住地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卫生院接种门诊核实后,获取排队预约资格(具体可详询接种门诊)。
04
进入系统后,无法人脸识别怎么办?

人脸识别基于微信实名认证。受种者可使用微信前往【我】-【服务】-【钱包】-【身份信息】进行实名认证,确保受种者与实名认证信息一致,才可加入排队。

注:微信实名认证目前仅支持中国大陆居民身份证认证,其他有效证件的实名认证详情可咨询微信。

05
未办理身份证的未成年人如何进行线上预约?
目前一个微信号最多可添加5位家庭成员。进入排队流程,未成年人且未办理身份证者可由监护人选择监护人认证模式进行人脸识别验证,验证通过后即可加入排队。
06
排上队后什么时候可以预约接种?

系统会根据接种单位疫苗的库存量按照排队先后顺序自动发放预约接种资格。每月1日10时—3日24时16日10时—18日24时时限内,已登记排队的群众,可进入预约平台,点击“HPV疫苗排队预约”—“9价HPV疫苗”查看是否获得预约接种资格。获得预约接种资格的群众按提示在3天内(含获取资格当天)预约接种时间。未在规定时限内预约的,预约资格将失效,失效后需要重新排队。
07
通过排队预约接种了第一针9价HPV疫苗,后续针次需要重新预约吗?可以选择其他接种门诊接种吗?
通过排队预约获得接种资格的群众,后续针次将由首针接种门诊负责安排,不需要再次排队,已接种过首针且满足疫苗接种间隔时间的可进入预约系统,直接预约,但只能预约接种首针的接种门诊。
08
第一针9价HPV疫苗是在福州市以外的接种门诊打的,想回福州打第二针,请问可以线上预约吗?

对于在福州市以外其他地区已接种第一针或第二针9价HPV疫苗,且需要在福州完成续针接种的受种者,需要带上相关材料(如身份证、接种记录、居住证等)前往居住地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卫生院接种门诊核实后,获取预约资格(具体可详询接种门诊)。
09
 无法在预约时间前来接种怎么办?

如有身体不适或者其它原因,不能在预约时段前来接种,须提前联系接种单位申请保留接种资格并尽早前往接种,未提前申请的本次预约无效。
10
 加入排队后要等多久才能接种到?

9价HPV疫苗目前供货仍紧张,所以排到队后请耐心等待,每月都会根据疫苗供货情况发放预约资格。
11
原来在接种单位(或第三方平台)登记预约过9价HPV疫苗,并且还没接种,请问怎么办?

即日起,福州市辖区内所有接种单位将同步停止线下登记预约九价HPV疫苗。原来已在辖区各接种单位(不含鼓楼区)或第三方平台登记预约且还未接种首针者,须重新通过官方平台线上排队预约系统进行排队。接种档案不在福州市辖区者,由原预约单位为其建档后获取排队预约资格。已在福州市辖区内接种首针的群众,续针也可通过官方平台进行预约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