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做婚检?婚检到底检查什么?

来源:鼓楼区卫健局 发布时间: 2024-03-18 11:1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说到结婚,很多人想到的是去哪里度蜜月,但婚检也是不能忽视的哦。

  婚检,规范的说法叫做“婚前医学检查”,是对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可能患影响结婚和生育的疾病所进行的医学检查。这些疾病主要包括乙肝、梅毒、艾滋病等影响婚育的传染病,以及其他遗传病、精神病、生殖器疾病和重要脏器疾病等。

  当坠入爱河的人们想要步入婚姻的殿堂,婚检是不容忽视的一项重要检查。婚前体检的意义是为了筛查影响婚育的疾病以及确定是否能够孕育健康的下一代。

  婚前免费检查是一项惠民政策,经常会遇到一些新婚对象说,我们单位每年做了身体检查还需要做婚检吗?各项检查都是正常的呀!

  其实婚检与普通检查是不一样的,婚检主要针对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可能患影响结婚和生育的疾病进行医学检查。

  这些疾病通常具有较强的隐匿性,在婚前往往不易被发现,但在生育时却可能对胎儿造成严重影响,进而给家庭带来严重冲击。所以婚检是防治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第一环。

  1.病史询问
  了解双方是否存在的血缘关系、健康状况、个人史、家族史、女方月经史、以往妊娠分娩史以及既往病史。是否有过影响婚育的精神病,传染病,遗传病,先天性缺陷等。

  2.体格检查
  包括全身检查和生殖系统检查,有无畸形,有无疾病,可以发现暂缓结婚或需要暂缓生育等情况。

  男性需要检查生殖器,有没有“多”了点,比如包茎等;是不是“少”了点,如隐睾、阴茎短小等,或是出现异常情况,如精索静脉曲张或鞘膜积液等。

  女性需要检查子宫及其附件,确认有没有阴道闭锁,能否进行性生活。

  3.常规辅助检查
  妇科检查,阴道分泌物检查,胸部X线,尿常规,血常规。

  4.传染病检查
  如乙肝、梅毒、艾滋病等。一般的体检项目的血液检查不查这些疾病,必须单独做检查。

  5.报告进行评估,婚前卫生指导,卫生咨询报告
  对于检查报告进行医学评估,发现婚育相关疾病,并且实施健康咨询指导和婚前卫生咨询,如:孕前和孕期保健,优生优育,避孕知识的宣教指导及性知识咨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