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动脉斑块如何应对?

来源:鼓楼区卫健局 发布时间: 2024-03-18 11:1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斑块较小较稳定,如果没有缺血性脑卒中症状,建议通过合理膳食,身体活动,控制体重,戒烟和限制饮酒等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高血压、高脂血症等心血管危险因素;2.颈动脉斑块伴狭窄 50% 以下的情况,没有缺血性脑卒中症状,血脂正常,可以和医生商量再决定是否服用药物;3.斑块狭窄50%以上或颈动脉不稳定斑块的情况,没有缺血性脑卒中的症状,不管血脂是否有异常,都建议使用他汀类药物治疗;4.颈动脉斑块患者如近期发生缺血性脑卒中,应该积极进行治疗。
  其中,对无症状性和症状性颈动脉狭窄的患者均应进行药物治疗,主要有抗血小板治疗、降压治疗和他汀类药物治疗等三大类,必要时可根据狭窄情况,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行颈动脉内膜切除术(CEA)、颈动脉支架术(CAS)等颈动脉血管重建手术。
  值得注意的是,有心脑血管病史的人群,以及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冠心病、脑卒中等慢性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都应当定期检查颈动脉彩超。如果伴有颈动脉斑块,再次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是非常高的,要积极进行二级预防(即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查出斑块之后,可以前往医院神经内科、心血管科室就医,进行彩超检查,向医生寻求专业的帮助。相对于斑块来说,血管内膜增厚症状较轻,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饮食、作息习惯,控制危险因素即可,高血压、高血脂患者要按医嘱按时服用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