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倒砸人该谁赔偿 法律援助依法维权

来源: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6-11-25 15: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案    由】 提供劳务人身损害赔偿纠纷

【指派单位】 闽侯县法律援助中心

【承办人员】 闽侯县法律援助中心 张春飞律师

【案情简介】

201011月,廷坪乡后溪村林怀助要砍伐一林地上的林木,并让林思清组织人员去砍树,并口头约定,每砍伐一立方给付100元。在20101121本村丁仲量、林承煌、林杯河、林思清、林承忠、林维明前往砍伐中,一颗树木倒下后砸中在场的丁仲量的头部。丁仲量受伤之后当即被送往武警福建省总队医院抢救治疗。住院19天,诊断为:1.左侧颞顶不硬膜外血肿;2.左侧颞部多发性凹陷性骨折;3.脑疝。因伤势严重,丁仲量又转至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住院治疗70天,诊断为创伤性重型颅脑损伤,现已痴呆,没有民事行为能力。2011112福建省晟蓝司法鉴定所评定丁仲量的伤残程度为一个六级伤残(智能缺损)、一个七级伤残(肌力Ⅳ级)、三个十级伤残;护理依赖程度为部分护理依赖;完全劳动能力丧失。

丁仲量的父亲张纯其年近花甲之年,遇到如此大的变故,心里悲痛万分,一方面到处筹款为儿子丁仲量进行治疗,致使家庭生活举步维艰;另一方面又与林怀助等人协商:关于儿子丁仲量受伤的赔偿事宜。林怀助支付给原告6万元医疗费之后,就声称丁仲量的受伤与其没有关系,他人道主义支付了6万元医药费后,并拒绝赔偿,而林思清等人又以丁仲量砍树是林怀助叫去砍树的,跟他们没有关系,拒绝赔偿。丁仲量的父亲张纯其多次与林怀助等人协商都未能得到解决,也向有关部门反映要求得到解决。但是都没能得到解决,被逼无奈之下,张纯其到闽侯县法律援助中心要求法律援助,希望儿子因砍树受伤能够得到赔偿。

 

【承办过程】

张春飞律师接受法援中心指派后,详细向丁仲量的父亲张纯其了解了相关案情,发现张纯其系丁仲量的亲生父亲,但是由于张纯其早期将丁仲量送给他人收养,但是没有办理收养关系。现丁仲量的妻子没办理户口,二个儿子未成年人,因此首先要求张纯其去村里开具证明,证明张纯其系丁仲量父亲,获得法定的监护权,代理权。第二由于张纯其自己和人证又不在现场,加之丁仲量失去了行为能力,无法陈述参加砍树和受伤过程,林怀助等人双方之间的约定又是口头约定,缺乏书面证据,且林怀助等人都声称丁仲量的受伤与自己毫无关系,导致谁担责无法确定。而张纯其手中只有丁仲量住院期间的病历发票,这导致了书面证据的严重不足。第三丁仲量有两个儿子,均是在校学生,依靠丁仲量抚养,律师建议张纯其去丁仲量的村里开证明并提供户口本,使得赔偿有了书面证据。作为证据上面的缺乏是本案的最大的困难,造成丁仲量与双方当事人之间与谁存在雇佣关系难以确定,如果将林怀助和林思清等人都作为被告起诉,就没有证人。律师从有利于受伤者的赔偿和本案起源出发,决定以当事人林怀助作为被告起诉,林思清等人作为证人,提起诉讼。

 

【承办结果】

闽侯县人民法院在审理案件时,第一次审理中,各方各执己见,林怀助坚持说已经把砍伐树林的工作承包给林思清。而林思清则坚持说砍树的人都是林怀助叫去的,跟他们没有关系。法院经过审理后,决定追加林思清、林承煌为被告,继续进行诉讼。而后再一次的审理过程中,法院将这个案件定位林怀助与林思清之间存在承揽关系,丁仲量与林思清之间存在雇工关系;林怀助以未与丁仲量之间存在劳动关系,不予承担责任为由提出抗辩,林思清提出丁仲量在砍伐中未戴安全帽,叫他离开,他不离开照成被砸伤,丁仲量应承担主要责任。而律师以林怀助将砍伐林木交给没有资质人员进行砍伐,存在指示的过错;对安全帽问题,这雇主未能提供安全帽,提供安全砍树措施,对于林思清在砍伐过程中,是否让丁仲量离开,无法确定,但砍树应在安全环境内进行,而林思清未在周边人员脱离安全下进行砍伐,存在过错,因此林怀助、林思清应对丁仲量受伤均应承担赔偿责任。三方各执己见,法院在经过调解未能达成协议,依法进行判决:认定丁仲量所受到的经济受伤共计人民币550386.07元林怀助未尽到安全义务承担30%责任合计人民币165115.82元,丁仲量存在过错承担20%责任合计人民币110077.21元,林思清雇工关系承担50%责任合计人民币275193.03元。

一审判决下达后,二被告不服一审法院的判决,又起诉至中级人民法院,林思清以自己与林怀助系雇工关系,而非承揽关系,提起上诉。而林怀助则以一审法院判决有误提起上诉,要求重新判决。中级人民法院经过审理后认为,一审法院在审理及判决过程中,适用法律没有存在过错,依法驳回了二被告的诉讼请求,维持原判。

 

【案情点评】

本案的争议点在于,谁与丁仲量之间存在劳动关系,但是几个被告都推卸责任,对于受到人身伤害的丁仲量的赔偿问题难以确定。丁仲量年纪轻轻就患如此重病,对于丁仲量的妻子儿子及老父亲今后的生活保障问题出现了巨大的困难,通过法律援助帮助丁仲量人身伤害追回他应当得到的赔偿,给予他们全家的生活都能得到更好的改善,构建了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