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作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18-06-05 16:1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保证水利专项资金到位】目前为止,县级水利专项资金已到位5472.8052万元,积极向上争取资金11955.7万元(其中:中央6550万元,省级5075.3万元,市级330.4万元),有力推动我县水利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012年我县实施南屿、南通、祥谦(二期)、青口(一期)4个乡镇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已完成投资4900万元,解决10.7506万人居民和0.6061万师生饮水不安全问题,其中,南通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总投资97.2万元,解决饮水不安全人口1928人,现已完工验收;南屿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总投资512.9万元,解决饮水不安全人口10110人,工程于2012年7月动工,现已完工;祥谦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总投资2900万元,解决饮水不安全人口56595人,现主体工程已完工;青口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一期工程总投资1928万元,解决饮水不安全人口38882人),现主体工程已完工。目前已成立白沙镇马坑村、小箬乡湖柄村、尚锦村、中平村等农民用水协会。

【推进小农水重点县建设工作】2011年度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涉及白沙、鸿尾、祥谦、竹岐、小箬5个乡镇,现5个乡镇小农水项目已全面动工,并完成小箬乡小农水项目的验收,余下4个乡镇要求2011年度所有小农水项目计划春节前全部完工,目前已完成投资2400万元。2012年度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涉及大湖、洋里、青口、南通、南屿5个乡镇,现已完成2012年度标准文本并通过中央合规性审查、编制重点县2012年度实施方案并通过省水利厅、财政厅审查批复,现设计单位已全部完成项目现场勘测、施工图设计,预算、现正转入财审、工程招投标,已完成投资400万元,计划春节后所有的项目均动工建设,2013年7月验收。

【冬春水利建设及水毁修复工作】2011年度我县冬春水利建设及水利工程水毁修复已完成投资3672万元,完成土石方335万方,投入劳力342万工日 ,分别占计划的116.94%、108.06%、110.32%,完成村级供水工程29处,解决饮水不安全人口3.38万人。加固病险水库1座,水毁工程修复33处,新增节水灌溉面积0.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2.0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5万亩,已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冬春修建设任务。

【防洪排涝工程】1.闽江下游南港南岸防洪一期工程:计划修建防洪堤长12.969km(含马洲北岸防洪堤1.886km),修建厚庭水闸排涝站1座,工程总投资2.9031亿元,目前已建成防洪堤6.1公里、厚庭排涝闸站,已完成投资1.6亿元。2012年投资约1.5亿元实施葛岐排涝闸站外移工程(外移后取消马洲北岸防洪堤建设),目前已完成排涝闸站围堰、基础开挖、打桩、挡墙,水闸底板浇筑等水下部分施工。投资0.11亿元实施轮船港配套工程(全长1278米),现已交地680米,完成施工600米,完成投资500万元。待上述工程全部建成后一期工程就能全线闭合,发挥工程效益。2.闽江下游南港南岸防洪二期工程:计划加固南屿、六十份洲防洪堤11.49公里,村下、尧沙、江口和六十份洲等四座旧水闸拆除新建;新建六十份洲排涝站、南屿排涝站等组成,工程静态总投资2.20亿元。目前已加固防洪堤5公里、建成六十份洲排涝闸站、南屿排涝站各一座,已完成投资1.1亿元,已组织对已完工程完工验收。2012年投资0.15亿元实施冠洲防洪堤加固工程长1.8公里,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中,已完成投资830万元,存在运土施工道路受当地群众干挠,土料运输不畅,堤坝内坡群众房屋未拆迁,待上述工程全部建成后,二期工程就能全线闭合,提高防洪标准。3.闽江下游南港南岸防洪三期工程:新建侯官排涝站闸1座,榕桥节制闸1座,邱阳河整治5.901公里,新建侯官防洪堤1.78公里,工程总投资4.62亿元,现工程已完工,投入运行,完成投资4.6亿元。2011年动工的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防洪堤长2.4公里,总投资0.2亿元。2011年已完成投资1100万元,2012年续建投资1100万元,2012年续建投资900万元,现组织对已完工工程验收。4.闽江下游南港南岸防洪四期工程:至目前,南通防洪排涝工程一期陈厝排涝站、水闸工程和陈厝河整治工程已交地部分(900米)基本完成,电气设备均已进场,安装单位也已完成安装,电力外线施工也已完成,高低压开关柜和计算机监控厂家已完成电气设备检查。工程自去年开工至今已完成投资12000万元(含征地费用6000万元)。5.协助推进大樟溪引调水工程:闽江北水南调(平潭引水)工程设计单位已于2012年9月28日开工,目前我县正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积极配合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项目设计单位,做好项目实施、建设的各项工作,目前项目进入可研、初设阶段,前期在做供水线路勘探,向各县区收集资料。积极配合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项目设计单位,做好项目实施、建设的各项工作。

  【水资源管理工作】配合市水利局做好全县8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200平方公里以下河流的水功能区划工作。

   【实施水土流失治理工程】2012年我县“四绿”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具体落实在以下六个项目:上街溪源水库水源地保护工程、白沙青莲洋小流域治理、洋里天雾小流域治理、大湖绿川小流域治理、竹岐永恩小流域治理、白沙绿百合农业综合开发治理,以上六个项目已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950亩,已全面完成我县“四绿”水土流失治理任务。

   【山塘水库加固工作】2012年主要抓好方山、五峰、榜上、良田仔水库、山洋、仙山等22座小型水库和山塘除险加固工作。今年年初与各水管单位签署安全责任状,2月21日-29日我局组织20多名技术干部到各乡镇、水管单位进行水库、山塘汛前安全大检查。5月份结合省水利厅检查组检查水库、山塘时,组织技术人员再次进行检查。8月份县水利局技术人员结合防台风检查对各乡镇山塘水库进行安全检查,并督促各乡镇、水管单位做好日常的巡查,严格按汛限水位蓄水,确保水库、山塘运行安全。10月22日至26日,深入各乡镇开展全县山塘水库安全检查。今年我县溪兜、榜上、方山三座小型水库和林宅口、塔后、加仔、磨坑四座山塘列入省政府关于“稳增长惠民生”项目,目前已着手委托设计单位对工程进行除险加固设计。

【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广泛开展新修改的《福州市河道采砂管理办法》学习宣传活动,制作该法规标牌120多幅,编印宣传材料5000份。共出动执法人员900多人次,车辆300车次,四艘水政执法艇24小时在闽江下游江面巡查。全年处理非法采砂案件38起,查扣非法运砂车辆20辆、铲车5辆、钩机1辆等,共查扣非法运砂船22艘,协助配合与移交市水政监察支队非法运砂船、吸砂船38艘,共清理河沙堆100多处、清理河沙8万多方,其中没收1.5万方、推砂还江6.5万方。维护正常的采砂秩序。全面推行河沙政府专营工作,在沿江乡镇各设立1个砂石场,负责重点工程建设和民生用砂供应。

【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工作】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全国第一次水利普查工作部署,水利普查将从2010年7月至2012年12月,历时近三年,普查任务涉及八大类,按照水利普查进度安排及省、市水普办要求,目前已完成八大类清查、普查任务、空间数据标绘以及台账建设等工作,2012年3月中旬,省水普办组织专家对闽侯县水普成果进行审核,我县根据专家的意见进行的修改,现已进入档案整理阶段,年底前将全面完成我县水利普查任务。

【基层服务工作】认真受理12345便民诉求件422件,已办结415件,按时办结率100%,还有7件正在积极认真地办理中,做到件件有回声、件件有落实,得到群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