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食客的最爱:闽侯洋里腐竹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19-06-18 08:5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腐竹是福州地区广受欢迎的一种传统美食。腐竹炒青椒、腐竹煮白菜、腐竹炖猪蹄……这些都是百姓餐桌上的家常菜。乡村宴席,常见一道大菜——腐竹炒杂烩,腐竹与猪蹄、猪肺、猪肝、猪肠、猪心、猪皮等十样食材煸炒,作为宴席首上的一盘热菜,让刚上酒桌饥肠辘辘的食客大快朵颐,直呼过瘾,赞不绝口。近年来随着火锅业生意的兴隆,腐竹因其食用的便捷与可口,成为火锅店传统食客“老福州人”必点的菜肴。

  (磨浆)

  闽侯为福州地区腐竹主产地,有上百年生产历史。早年多为私人作坊,到上世纪50年代,上街、荆溪、南屿等乡镇多家企业开始集体生产腐竹。80年代,政府支持山区乡镇企业发展,洋里腐竹厂脱颖而出,成为闽侯县知名的食品企业。

  (挑竹)

  (晾干)

  在人们记忆中,那时乡村人家办酒席发“酒包”,包装精美的洋里腐竹就成了馈赠亲友的礼品。近年来,国家加强食品行业监管,许多腐竹生产企业因质量问题被取缔,而洋里腐竹厂以优质的产品、良好的口碑得以发展,现有员工50多人,年产量达400多吨。腐竹厂生产车间,每天都是满负荷生产,一派红红火火的生产景象。

  (生产车间)

  多年来,洋里腐竹厂采用传统生产工艺,精选北大荒黄豆,引山泉水加工,严格按浸泡、磨浆、煮浆、挑竹、晒烤、包装等规程生产,大部分工序仍坚持传统手工操作,产品豆香浓郁,嫩滑爽口,味道鲜美。如今,洋里腐竹厂生产的腐竹、豆皮等产品,主要供给沃尔玛山姆会员店、麦德龙等购物广场销售,并出口美国、日本、中国台湾等国家与地区。新研发的黑豆腐竹因其独特的工艺与营养成分,近年来开始走俏,深受顾客欢迎。

  (成品)

  “近年来,我们的产品多次接受国家、省、市等监管部门监督抽查,全部合格。”洋里腐竹厂陈厂长说,“我们坚持诚信经营,严把质量关,拒绝添加任何非食品类添加物,虽然产品外观看起来颜色不鲜艳、不好看,但这是真正的绿色食品。”

  小贴士

  腐竹多用黄豆,将豆浆加热煮沸后,经过一段时间表面漂浮出一层薄膜,挑出来挂在竹杆上晾干而成,形状似竹枝,因此称为腐竹。腐竹延承黄豆的营养价值,含有丰富蛋白质、卵磷脂,谷氨酸等成分,多食可增强身体免疫力,适合大部分人食用。腐竹煮、炒、炖、凉拌皆宜,更是最佳的火锅食料。食用时侯,用温水或冷水浸泡一小时以上,泡软泡透了煮起来味道更好吃。

  吴心钰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