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桐森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8-06-05 09:2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吴桐森作品——《弄春》。 
 
每天绘画成了吴桐森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吴国棋 摄 
 
    今年71岁的吴桐森,是全国著名的花鸟画家。上世纪90年代末,他创作的《醉卧桃花源》凭借着苍、茫、野、幽的高雅格调,入选2001年举办的“百年中国画展”;1998年,他在云南西双版纳邂逅美景,突发灵感,突破传统思维,独创“步幽山野花鸟画”艺术新模式,令他在画坛艺术的领域中独树一帜,从此他名震画坛,享誉中外。近日,记者走近这位偏居福州西郊的画家,探寻他的成长之路……
    儿时即有绘画梦
    吴桐森于上世纪40年代初,出生在一个平民家庭。他与同时代大多数人一样,童年生活贫穷、简单,却充满快乐。喜欢看花花草草,看虫鱼鸟兽,看着看着,便随手用树枝、瓦片在沙地里、石板上比划着……
    是谁激发了他的绘画兴趣与潜能呢?记者的采访,让吴桐森的思绪又回到了他读二年级时候。“当时班上有位同学凭着记忆,便能将小人书里解放军、志愿军战士或蹲或卧或立的各种射击姿势背画出来,生龙活虎,惟妙惟肖。几乎全班同学都着迷于他的画,一下课,就在旁边看他画,有的甚至都忘记了上厕所。”吴桐森说,这让他心生羡慕与佩服,大大激发了他的绘画兴趣与潜能。从此他也着了魔似的迷上了画画,并有了想成为一名大画家的心愿。
    除了受同班同学的启蒙,吴桐森还回想起了他英年早逝的父亲。吴桐森说,在他年幼时,看见父亲从事民间“香线”制作,并在粗大的“香线”上画各种各色的图案。如今回想来,吴桐森说,或许父亲也是自己绘画生涯中一位重要的启蒙老师。
 绘画路上遇名师
    一位好老师,胜过万卷书。小学四年级,吴桐森任校少先队中队长,承担着为墙报配花边与插图的绘画任务。他安静和专注的气质,让学校的美术老师百般欣赏。有一天,美术老师突然问他:“桐森同学,你想学画吗?我课外时间可以教你。”老师的这一句话,让吴桐森至今回忆起来仍倍感激动。他说,是这位老师,让他真正开始了与画画的不解之缘!
 “之前买不起绘画用的纸,只能捡香烟盒,利用其反面画画,或用树枝在地上画。”吴桐森说,“后来美术老师看见了,便赠我纸和笔,让我有了更好的学画条件。”上了初中以后,吴桐森还踊跃报名参加了学校的美术兴趣小组,画石膏模型,画静物,也画小桥流水、鸡鸭牛羊……俗话说“六月天不上楼”,而迷上画画的吴桐森却在课余时间躲在小阁楼上画画,汗流浃背,忘了上学时间,急坏了家中的大人,而他自己却乐在其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1959年,吴桐森如愿考上福建师范学院(今福建师范大学)艺术系,投身花鸟画大家宋省予门下。刚进校门那会,有一个镜头令他难以忘怀:那时师大艺术系大礼堂后外墙,面对操场,是全系师生每天必经之路。一位爱穿蓝布长衫的瘦弱老者,手挚毛笔,面墙而立,只见他凝神片刻,气运挥毫,“刷刷”几笔,转瞬间极具神韵的四条屏的四季花鸟,便出现在人们面前,触手可得。其作画的潇洒大气之状深深震撼了在场所有师生。回想起大学的恩师,吴桐森感慨地说,“宋省予老师平和为人洒脱作画令人折服,对我产生了重大影响,我和几个同学都与他结成了深厚的师生情谊,除了跟随老师去郊外写生、品画赏画外,还经常在老师的小屋内,饮酒吟诗品茗。”
 “白纸”画“花” 勤学画
 有志者事竟成。1964年,吴桐森从福建师范学院毕业后,曾下乡当过工作队,后被分配在福州塘瓷厂从事美术设计。十多年间,吴桐森从未放弃过自己的美术创作,工作之余,他把自己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自己的绘画事业上,潜心研究唐、宋、元、明、清等前人的优秀作品。其间,他有机会通过去美术院校任教来实现自己美术创作的愿望,但他都没去。因为1979年,专门从事美术创作的机构——福州画院成立,为他搭起了更具专业性质的美术创作平台。1981年,吴桐森被调入福州画院,开始了他美术创作的艺术人生。
    “当时的福州画院只是经政府批准的民间书画组织机构,是个无编制无经费无场所的‘三无’画院,作为有志的创业者,他首先要为画院的发展前途而打拼。”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吴桐森幽默地说,“虽为‘三无’画院,却是一张白纸,我们都是学画的,就可以在白纸上画嘛,甚至可以画出美丽的‘花’来!”
    经过吴桐森与几位福州书画界精英的争取与努力,福州画院在人员编制、经费场所上都得到了政府的支持。从此,一批有艺术创作实力的中青年画家开始调入画院,成为画院的专职画师。1987年,具有江南民居风格、占地1.25亩、建筑面积1096.3平方米的福州画院(一期工程)落成投用。
 硕果累累圆梦想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从事美术创作以来,吴桐森走遍祖国大海名川,饱览异国奇观,为他的创作奠定了厚实基础。上世纪90年代末,吴桐森创作了一系列春夏秋冬的花鸟画,其中一副描写春景的《醉卧桃花源》凭借着苍、茫、野、幽的高雅格调,被入选2001年举办的“百年中国画展”,从此声名鹊起。
 1998年初春,吴桐森的西双版纳之旅,树立起了他在中国画坛成长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当时阳光明媚,云烟淡淡,密林中,岩石下,飘渺的云雾斑驳的阳光让周围的景色变得隐约、神秘。”吴桐森形象地描述,“当我完全沉醉在这种迷幻般的景象时,突然在一个拐弯处,两块巨大的岩石背光迎面扑来,黑黝黝的,犹如两块浓墨,泼在了洁白的宣纸上!而巨岩上,三两朵不知名的小花被一抹晚霞映照得分外夺目!”
    这番景象令吴桐森联想起了摄影中的底片,现实中明亮的景物,在底片中交织成了极其微妙的黑色旋律,反之现实中的黑色物体在底片中,却闪烁着明亮的耀眼的光环!“如能将多年探索的宣纸“留白”的山野花鸟画翻个身,来个“黑白颠倒“,岂不焕然一新?”顿时,创作灵感油然而生,在后来的美术创作中,他独创了一种有别于传统“留白折枝花鸟画”画法的“布幽山野花鸟画”艺术新模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花鸟画领域,吴桐森披荆斩棘,一画便已五十多年。潜心研究花鸟画的他,硕果累累,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创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曾任福建省美协常务理事、福建省画院特聘画师、福州大学兼职教授、福州画院秘书长;其作品陆续被入选“百年中国画展”“全国首届花鸟画展”“全国第八、第九届美展”“全国第一、五、六、七届花鸟画邀请展”“全国第一、二、三届旅游艺术节书画展”“中国当代著名花鸟画家作品展”“世界华人艺术展”“中华世纪之光中国画提名展”等,并被编入《中国现代花鸟画全集》、《共和国六十位国画大家精品集》《中国当代艺术六大家》《中国画坛六大家》等几十部全国大型画集……获最佳作品奖,金奖、一等奖、二等奖等荣誉称号。
    如今,随着岁月的积淀,吴桐森心中那股难以割舍的情感依旧浓烈——那就是对绘画的热爱。用他自己的话说“在生活中学画,在绘画中品味生活,绘画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还能为中国大写意花鸟画做点贡献。”(■ 本报记者 吴国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