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将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8-06-05 09:2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州第一状元——许将


 

    许将(1037-1111),字冲元,闽县(今福州市)人。他生于北宋景祐四年(1037年),嘉祐八年(1063年)中癸卯科状元,年仅26岁,是历史上福州地区第一个状元。其人文武双全,廉洁奉公,深受宋神宗和宋哲宗的器重,曾担任明州通判、兵部侍郎、尚书右丞、尚书左丞等职。

 
    福州地区的“首发”状元
    许将,北宋景祐四年(1037年)生于闽县,才华卓著,文才斐然。北宋嘉祐八年(1063年),年仅26岁的他便摘得了癸卯科状元,成为了历史上福州地区第一个考上状元的人。当时欧阳修担任主考官,读了许将的赋后赞叹道:“君词气似沂公,未可量也!”(沂公即北宋真宗朝状元、名宦王曾)。认为此人前途不可限量。诚然如欧阳修所预见,许将入朝后,很快便崭露头角。
    三日之内连升几级
    许将出仕之际,正是北宋酝酿剧烈变革的时代。1068年,宋神宗赵顼继位,积极网罗人才准备变法图新。神宗召许将谈话,内容已无从考证。但是从神宗事后的所作所为来看,许将定是被委以重任。
    当时宋神宗让王安石推荐推行变法的人才,但王安石的推荐名单中没有许将,神宗便钦点说:“许将状元及第,已官右正言,为何不令入院?”如此一来,许将便被安排参与起草变法文书。
    接着,神宗先是将许将安排为集贤殿校理、同知礼院。如此还不够,宋神宗便在三天之内连续破格提拔许将为右正言、直舍人院、判流内铨,三天之内连升几级,令所有人动容。这种做法,一般都是皇帝决定重用某人时,嫌他正常升官太慢,才破例提拔的。这些官职,虽然并不算是位高权重的位置,但舍人院、流内铨分别是负责草拟诏书和考核官员的重要机构,这些机构在变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入朝为官 初露锋芒
    上任判流内铨后,许将果然不负神宗厚望,发现了当时士子求官有着很大的弊端。他采取措施,疏通了人才正常晋升的途径。由于当时的人事考核没有具体的条文,因此,常有人暗中操作,挤兑无权无势的官员,而那些人又无法向朝廷上诉。许将上任后,设立起公廨,专门接待来此上诉的士子,同时奏请罢免了南曹等贪官污吏。许将在革除弊政方面的出色表现,使他再次被破格免试上任知制诰。
    上任知制诰后不久,辽国又出兵二十万,压至边境,并派遣使者来朝,威胁宋朝想要割走代州。朝廷里负责外交的大臣都不敢前去辽国交涉,许将闻言挺身而出,主动请缨。辽人听说这次来的使者竟然皇上十分器重的状元,都十分好奇,纷纷“跨屋栋聚观,曰:看南朝状元!”
    许将在外交礼仪和谈判中,不亢不卑,从容应对。辽人本来想欺负许将是个文官不会武艺,要跟许将比试射箭,哪知道许将文武双全,首先射中靶心。辽人看后心惊不已,想不通宋朝的文科状元怎么都有如此武艺。辽国使萧禧与许将谈起代州的事时,许将对答如流,态度强硬,代州历来就是宋朝领土,且驻有重兵把守,乃是军事要地,决不拱手让人。辽人见宋朝来使如此态度,反而心起犹豫,最后只得作罢。许将此次的不战而屈人之兵,让神宗非常满意,再次升任许将为知审官西院、入值学士院、判尚书兵部事。
    三起三落的一生
    许将任职兵部后,继续锐意作为,在整顿河北、陕西、闽楚等地的地方武装方面做出突出成绩,不久又被提升为翰林学士、开封知府。但锋芒毕露始终会遭人妒忌,不久,许将在处理太学生虞蕃案中被陷害,神宗不得不贬他为地方官。
    但神宗决不会放任这样的人才在外,不久便找了个借口,将许将召回担任兵部侍郎。许将上任后治起兵来极有条理,曾进奏言八事:“兵之事有三:曰禁兵,曰相兵,曰民兵。马之事有三:曰养马,曰市马,曰牧马。兵器之事有二:曰缮作,曰给用。”
    当时军队管理混乱十分,官员无能。有次对西夏用兵之时,神宗询问兵马配置的具体情况时,担当军机重任的枢密院大臣竟回答不上来,只有许将能够对答如流。神宗听后大喜,赞叹许将能文能武,更加器重起许将。
    可惜的是元丰八年,宋神宗三十八岁便身亡。许将也迎来了他人生的一个低潮。元祐四年(1089年),许将官拜尚书右丞。但以太后为首的“保守派”全面否定王安石变法,许将据理力争“自以在先朝为侍从,每讨熙、丰旧章以闻”,结果再次被贬。
    这次的流放在外,直至绍圣初年(1094)哲宗亲政,哲宗决心恢复神宗的变法路线,变法派被重新起用,许将才又回到权力中枢,先后任尚书左丞、中书侍郎、门下侍郎。变法派提出要大开杀戮,准备对元祐诸臣展开清算。宰相章惇与尚书左丞蔡卞罗织了大量罪名,把元祐旧臣或罢或贬,赶出朝廷,还嫌不够,准备挖掘司马光的坟墓。对此,许将不予苟同。他认为“二代固有之,但祖宗以来未之有。本朝治道所以远过汉、唐者,以未尝辄戮大臣也”。由于他的劝阻,才避免了刀光血影。
    从绍圣初年起,许将居于权力中枢鞠躬尽瘁近十年,在这期间国库逐渐充裕,兵富民强。可惜的是,当时的变法,毕竟还不是十分成熟,阶级矛盾尖锐得不可调和,“保守派”一羽想尽办法打击“变法派”。许将也因此遭诬陷,被贬,出知河南府,渐渐退出了宋朝权利中枢。
 
    后记 >>>
    政和元年(1111年),许将去世,终年75岁。据许氏族谱记载,许将逝后葬于长乐梅花。宋名臣李纲曾提起许将,景仰之情溢于言表:“文定许公,当仁庙嘉祐中廷对,为天下第一。历事五朝,逾四十载,入位丞弼,出拥节旄,其勋业、行义、经术、文章皆兼备之,为当世之所瞻仰。”(本报记者 曾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