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家陈若航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19-06-18 09:0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编者按:族谱是我国特有的文化遗产,属珍贵的人文资料,它与方志、正史构成了中华民族历史大厦的三大支柱,对于历史学、社会学和经济学的深入研究,都有着不可替代的独特功能。族谱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亟需后人的保护与传承。本报记者本期专访了有着“民间谱师”之称的陈若航,希望借此让年青一代认识族谱,了解族谱。

  陈若航向参观者介绍他们家族历代收藏和编撰的族谱。陈建鋆 摄

  2月27日,记者见到陈若航时,他正在“芹香斋”工作室里奋笔疾书。房间里,摆满了由他精心创作的数十幅书法作品,如三字经、心经、将进酒等。这些书法作品,字体工整稳健、笔酣墨饱、线条优美、奇伟遒劲、舒朗娟秀,备见气度与功力,令人不由得为其气势所震撼,如壮士拔剑,神彩动人。

  是的,陈若航是一位书法家,从小承祖上家学之渊源,学习书法,专长楷书、兴攻欧体。如今已是福建省诗词学会会员,福建省楹联学会会员,福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省雪峰书画研究会会员。曾获得2008年福州市第二届超级春联大赛一等奖,书法作品亦多次参加省市各级书画展览。

  除了研究书法,陈若航在姓氏源流的研究上,也有着颇高的造诣。出身于修谱世家的陈若航,祖辈对编修族谱的热情与执着孕育着他的成长,从小便跟随着他的爷爷陈亲谦编纂族谱,对族谱研究和列式有着独到之处。自1989年始,陈若航已独自手写编纂了近70多部族谱,涵盖古田、罗源、闽清、连江、福清、长乐、福州、琅岐、晋安北峰,以及本县等30多个姓。

  编写族谱是一项极为严肃而浩繁的工程,它要求全面、完整、客观地体现历史的真实面貌。但由于时间长远,以及记载的失散,编修族谱往往难度很大。如今电脑早已普及,陈若航本可用其减轻自己的工作强度,可是他却仍然坚持以手写方式来编撰族谱。对于编撰族谱,陈若航近乎有点“偏执”,他不仅坚持传统工序,而且对族谱上的遣词造句极为严苛,对所使用的称呼、文字结构也极尽精准,容不得半点瑕疵。“对于中国人而言,族谱是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们与祖辈们最近距离的接触,它传递着祖先们的温情与回忆,无论时代如何发展,‘传统’始终是一种温暖的情怀。”陈若航说。

  采访中,陈若航向记者展示了他们家族历代收藏和编纂的族谱。陈若航告诉记者,他的曾祖父的祖父、他的曾祖父、他的祖父、他,6代人共手写编纂了5部家族族谱,“族谱的编纂原则有十:姓氏根源、始于何年代、本姓受赐于何皇帝、本姓发展中族人得到的最高爵位、娶妻何姓、女出嫁于何姓、祖宗坟墓何地、族中忠孝褒扬、妇女贞节、播迁藩衍等,编纂方法分为宋欧阳修的木本和苏东坡的水源。”记者见到了其中的两部代表作:《侯邑廷坪·陇西李氏族谱》(水源写法)和《杨氏族谱》(木本写法),只见里页条序清楚,字体端庄秀丽,具有很高的鉴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北京荣宝斋书法鉴定师曾这样评价陈若航,“从修谱第一代道光年间的陈光弼到第六代陈若航,他和祖辈一样为各族姓编修谱牒。修纂过的族谱亦是他深厚书法功底淋漓尽显的福田。写一天的好字容易,写几幅字画不难,写几十年的书法不易,写千言万字好难,在浮躁的信息时代写端端正正的字难上加难!”陈若航将欧体书法功底很好地融于族谱的编纂中。他编纂的族谱全是欧体手写稿,一字字都流露着一个书法家的沉稳和谨慎,不同于印刷字的呆板,字字娟秀、稳健的手写族谱更让人珍视,也让后人无限地缅怀。

  在这个愈来愈重视传统文化传承弘扬的年代,陈若航修纂的族谱让族人知晓了本姓根源,有了归属感。陈若航表示,他会继续把修纂族谱传承下去,同时希望这种手稿修纂族谱的形式能得到很好的弘扬,因为这不仅仅是一次追根溯源,更是以一种无声的形式记忆着一个家族乃至一个姓氏成千上万年的人物变迁、命运沉浮。

  (闽侯乡音社 记者 陈建鋆 通讯员 林岳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