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峰崇圣禅寺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8-06-05 16:1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雪峰崇圣禅寺,位于闽侯县大湖乡境内福古线旁雪峰山,距福州市区76公里,始建于唐咸通十一年(870),开山祖师是著名高僧义存。1983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佛教寺院,素有“南方丛林第一”之美誉。雪峰山原名象骨峰,古时当地群众到山顶砍柴拾得象骨因而得名,有“闽越神秀”与“琼瑶第一峰”之美称。唐闽王王审知到此朝山,问开山祖义存:“象骨峰有何异?”答曰:“山顶暑月犹有积雪。”王便赐山名为雪峰,沿袭至今。义存禅师系唐代著名高僧。泉州(福建)南安人,俗姓曾。唐懿宗咸通十一年到雪峰山立庵兴法,师亦以雪峰为号。寺初成,缁素云集,众每逾千五百人。乾符元年(八七四),僖宗闻其道风,赐寺号「应天雪峰寺」,赐师号「真觉大师」,并紫衣袈裟一袭。大顺年中,游丹丘、四明之地,并宣法于军旅之中。后还闽,备受闽王礼遇。开平二年五月二日入寂,世寿八十七,法腊五十九。其嗣法弟子有云门文偃、玄沙师备、长庆慧稜、鼓山神晏、保福从展等人,以云门文偃最为著名,乃云门宗之祖;而玄沙师备再传弟子法眼文益创法眼宗;长庆慧稜是怡山西禅寺第四代住持;鼓山神晏是福州鼓山涌泉寺开山祖师。故义存禅师乃上继行思,下开二宗,在晚唐五代中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遗有《雪峰真觉禅师语录》。

雪峰崇圣禅寺以宗教为主、自然资源为辅,因海拔较高,加上小气候因素,夏日气温比福州低6-7度,是避暑和冬季赏雪的理想圣地。最早的寺在枯木庵,十多年后迁建今址,后规模逐渐扩大,唐朝朝廷鉴于义存禅师的威望,赐予他“真觉大师”尊号和紫袈裟。闽王王审知尊崇佛教,其主政时,与义存禅师交情深厚,捐资建造大殿、法堂等建筑,畲族大财主蓝文卿将7000多亩地和500间房献给寺里,使雪峰寺进入全盛时期,成为南方罕见大丛林,僧众多达1500多人。雪峰寺成为广大佛教徒朝圣参拜的佛教圣地。宋代时,天下著名禅寺按等级列为“五山十刹”,雪峰寺名列十刹之首。至明代,四大名山代替五山十刹,雪峰寺仍有广泛影响,清代雪峰寺被列为五大丛林之一,后历经战火、匪患及天灾人祸,年久失修,至新中国诞生前夕,寺院已破败不堪,现有的建筑格局多为清光绪年间中兴雪峰寺的达本禅师所定。

雪峰崇圣禅寺现存主要建筑有内外山门、放生池、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禅堂、藏经楼、伽蓝殿、祖师堂、客堂、钟鼓楼、方丈室、枯木庵、留香堂、尊客堂等,占地面积约73000平方米。“崇圣禅寺”匾额系赵朴初居士题写,楹联也多为名人名家撰书。寺内至今还保存有经书、法器、彩瓷、书画、脱胎、木雕、玉雕等文物。其中义存祖师开山玉印、血书、印度梵文《贝叶经》、八千余卷《频迦藏经》、《碛砂全藏》、唐檀木雕观音、清缅甸国王赠送翡翠玉雕佛像等,均为稀世珍宝。

枯木庵,在蘸月池旁。庵内保存一截千年枯柽,高3.20米,围7.13米,外嵌中枵,皮剥殆尽,像揭开盖子的大饭甑。南向的正中开一窦如门,似天然的岩洞,树腹内可容纳十余人,是开山祖师义存最初入山栖止的地方。腹壁左侧,刻有三行直下行楷大字:

维唐天祐乙丑岁造庵子

及作水池约伍仟余功于时

廉主王大王

题刻记载闽王王审知捐资募工建枯木庵、开放生池的情况。书法遒劲挺拔,为唐代流行的柳公权体。这截柽木,生千年,枯千年,木刻至今也逾千年,具有很高的考古价值,被海内外学者誉为“树碑”、“树刻”、“树腹碑”、“神树题字”、“金石以外奇珍”。

雪峰崇圣禅寺除殿堂楼宇外,还有山、林、田、泉、池、塔、林等,错落有致、蔚为壮观。著名景点旧有二十四处,前人有诗总其名曰:

雪峰(山)宝所(亭)近兰田(庄),

枯木(庵)三毯(堂)一洞天(岩)。

半岭(亭)化城(亭)无字石(碑),

万松(关)雪峤(路)有龙眠(坊)。

文殊(台)古镜(台)金鳌桥(桥),

罗汉(岩)梯云(岭)象骨巅(峰)。

香石(磨)放生(池)池蘸月(池),

望州(亭)卓锡(泉)应潮泉(泉)。

雪峰崇圣禅寺中最具特色、享有盛名的是义存和尚塔,是开山祖师义存的肉身塔,祖师临终前一年自画塔样,由闽王王审知特遣使到江西瑞迹山选取石材建造,赐名“难提塔”。该塔造型独特,呈圆钟形,高4.10米,底径2.9米。塔身以矩形花岗石垒砌,每块石上浮雕1-4颗卵形半球状,共200多颗。塔下为圹室,内有铭与序,皆为义存祖师自撰,王审知刻石。存有籤云:“石卵爆尽,吾当复生。”明宣德年间石卵已爆,寺宇重兴。20世纪80年代初,石卵又爆,恰有华侨捐资,寺得重修。“石卵爆花”之说,为雪峰寺平添几分神秘色彩,堪称天下异景。

雪峰崇圣禅寺继承发扬佛教的优良传统,重振农禅并重的宗风,开山种植杉、松、竹三十余亩。植牡丹、梅花、杜鹃花、菊花等数万珠。地涌金莲是寺花,系一种罕见花卉,为六大佛教名花之一,三四月间开花,花金黄色,瓣尖粉红,瓣间生蕊,朵朵重迭,极似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