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闽侯县“迎接十九大 忠诚保平安”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7-09-30 10: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甘蔗街道办事处,青口投资区、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县直有关部门:

现将《闽侯县“迎接十九大 忠诚保平安”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9月29日

闽侯县“迎接十九大 忠诚保平安”

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实施方案

 

为确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县政府决定开展“迎接十九大 忠诚保平安”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确保万无一失、绝对安全为目标,提升火灾防控、灭火救援能力为重点,全面开展“迎接十九大 忠诚保平安”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坚决实现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到位,确保全县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实现十九大会议期间全县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二、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党的十九大结束。

三、组织机构

县成立党的消防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林  颖(县  长)

副  组  长:卢占忠(副县长人选)

成      员:各乡镇(街道)、青口投资区、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县公安局、安监局、县经信局、卫计局、教育局、民政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商务局、文体局、广电局、旅游局、民宗局、农业局、财政局、发改局、人社局、综治办、人防办、消防大队、县供电公司主要领导。领导小组成员若发生职务变动,由其接任者接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县消防大队,负责党的十九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的协调、组织、督促和信息收集等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县消防大队熊春林大队长担任。

各成员单位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并建立联络员制度。领导小组和联络员名单、联系方式(详见附件1)以及相关方案、责任清单等请10月10日前报县党的十九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甘蔗街道校园路128号(县消防大队),传真号:22988218,联系人:陈帆,联系电话:22075960)。

四、工作任务

(一)属地政府。各乡镇(街道)、青口投资区、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是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的直接责任主体,要依托社会综治管理网络,组织公安派出所、综治办、安监站、工商所等基层力量,对辖区内三合一、出租屋、小店面、小作坊等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分块立体网格化排查,切实摸清底数、督促隐患整改,并逐一建立台账(详见附件2-4)。要重点对青口投资区、铁岭、陈店湖等工业区及全县铁艺、根雕、纺织企业现状进行摸排(详见附件5),排查上报不放心的场所、区域(详见附件6)。党的十九大期间,要采取强制措施,所有不放心的区域、场所必须全部停产停业。对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要派驻专人对辖区内相关企业实施严防死守,并督促企业组织精干力量成立护厂队,有条件的要成立义务消防队或微型消防站,24小时留守厂区巡查巡检,发现隐患及时消除,确保绝对安全。要发动基层网格力量,组织开展“四清一查”专项检查(小场所清违规住人,住宅楼道清违规存放电动车、摩托车和可燃物,住宅阳台清可燃杂物,消防通道清违规停放车辆和障碍物;查违规用火、用电、用气、用油)。要根据《关于开展消防安全示范社区创建活动的通知》(侯公综〔2017〕20号)有关要求,扎实推进消防安全社区创建活动,实现七个创建目标,即消防安全工作组织机构健全、工作职责落实、防范措施有力、基础设施完备、帮扶措施具体、宣传教育到位、火灾形势稳定。要加强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详见附件8),切实达到“三知四会一联通”的运行要求。要组织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做好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电动车火灾防范、出租屋火灾防范等针对性的消防宣传教育,提高火灾防范意识。党的十九大期间,禁止焚烧垃圾和野外用火,乡镇(街道)领导、村干部要下沉一线,划分责任区域,确定责任人员,发动力量严防死守,确保不起火,不冒烟。

(二)行业部门。县经信、卫计、教育、民政、住建、商务、文体、旅游、安监、人防等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福建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若干规定》,组织开展本行业系统的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等工作,提升消防安全整体水平;要排查上报本行业系统的不放心场所、区域(详见附件6),在党的十九大期间,对不放心场所、区域,要提交属地政府采取停业、死看死守等严格管控措施,确保万无一失;要督促本行业系统消防安全重点单位100%建成微型消防站,切实达到“三知四会一联通”的运行要求。

(三)职能部门。

县公安局:督促公安派出所结合日常治安管理和安全防范工作,开展消防监督检查。根据职责分工,组织有关警种联合开展 “九小场所”、居住出租房及住宅小区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党的十九大期间,要组织派出所进行24小时巡逻,对不放心的九小场所实行特殊管控措施,要强化路面治安巡逻处置小火的能力,并与消防部队保持联动。

县安监局:负责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含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安全检查(详见附件7),督促有关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职责,督促大型企业落实安全评估工作。党的十九大期间,要组织对辖区危险化学品场所进行严防死守,严防事故发生。

县住建局:负责部署、组织建筑施工工地(含建筑外墙改造工程)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督促管道燃气经营企业开展燃气管道、设施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开展管理区域内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党的十九大期间,要组织各物业服务企业对所管理的小区进行24小时巡查,切实防止居民住宅区发生火灾。

县教育局:负责县属学校、幼儿园(含县属民办学校)的消防安全工作,指导、督促各乡镇(街道)抓好属地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学校)的消防安全工作,并根据主管系统特点,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安全检查和教育培训,督促有关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职责。党的十九大期间,要组织对学校进行严防死守,严防事故发生。

县市场监督局:负责生产领域列入工业生产许可目录内危险化学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以及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的监督;配合查处危险化学品企业无证无照经营行为;负责生产领域消防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打击生产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不合格消防产品应当依法查处并抄送市产品质量监督部门予以公告。党的十九大期间,要对农贸市场进行严防死守,严防事故发生。

县供电公司:负责组织辖区内具备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认可的《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机构,通过召开座谈通气会形式,发布建筑电气消防安全检测公告,部署开展建筑电气消防安全检测工作。党的十九大期间,要紧盯各配电所、变电站,严防死守,确保安全。

县消防大队:负责火灾隐患整治工作的技术指导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消防监督检查,加强与各行业部门的沟通协作,强化培训指导和技术支持。强化战备值班,确保随时出动。

其他有关职能部门要按照《消防法》、《福建省消防条例》、《福建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若干规定》、《福建省“三合一”场所综合整治工作若干措施》等相关规定,配合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确保党的十九大期间所辖行业、系统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五、工作要求

(一)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各有关单位要相应成立本地区、本部门党的十九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落实,抓好动员部署、层层落实责任。

(二)严格材料报送责任。各有关单位要按照本方案规定及时向县党的十九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消防大队)报送相关材料,不得漏报、谎报。党的十九大结束后3日内,上报专项行动工作总结。

(三)建立督导检查机制。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对本地区、本系统、本部门开展党的十九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情况的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不留盲区、万无一失。

(四)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县效能办、县政府督查室要将党的十九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纳入政务督查范畴,对责任不到位、措施不落实的单位,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附件:1.闽侯县党的十九大消防安保各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及联络员名单

2.闽侯县党的十九大消防安保工作检查记录

3.闽侯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整改通知书

4.闽侯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复查意见书

 

5.企业基本情况登记表

6.消防安全“不放心”场所、区域汇总表

7.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专项治理台帐

8.乡镇(街道)、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