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投资工程包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18-10-15 15:1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甘蔗街道办事处,青口投资区、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县直各办、局、中心(公司):

《闽侯县2018年投资工程包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930

 

 

闽侯县2018年投资工程包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投资工程包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政办〔2018〕30号)、《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投资工程包实施方案的通知》(榕政办〔2018〕119号)精神,按照省、市关于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和实施投资工程包的工作部署,继续在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补短板工作力度。对照市直各牵头部门的实施方案,结合我县实际,2018年实施30个投资工程包,全年完成投资24.9亿元。

一、继续推进一批投资工程包

(一)农村公路建设与改造工程包,全年完成投资3543万元

1.投资重点

建设与改造农村公路13条,共32.4公里,其中:祥谦镇2.2公里,上街镇2.45公里,鸿尾乡7.86公里,白沙镇6.91公里,洋里乡9.18公里,大湖乡3.8公里。

2.主要措施

1)合理规划布局,加速推进项目建设。积极创造条件,将13个项目列入《闽侯县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提速增效任务责任清单》,本着能快尽快的原则,争取如期投入使用。

2)加强工程管理,抓好质量监督。抓好项目建设手续办理,编制工程推进计划,积极推进工程进度,指导乡镇规范工程过程管理,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站加强开展质量安全督查,帮助业主单位按规范进行公路工程的建设。

3)落实例会制度,优化协调机制。对县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工程包落实例会制度,对项目协调推进过程中的突发性、紧迫性问题,随时组织召开专题协调会议,及时协调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问题。

牵头部门:县交通运输局

牵头推进单位:祥谦镇、上街镇、鸿尾乡、白沙镇、洋里乡、大湖乡

(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包,全年完成投资3800万元

1.投资重点

全年建设高标准农田5.02万亩。其中:①国土局组织实施建成高标准农田5995.24亩;②财政局组织实施建成高标准农田3000亩;③水利局组织实施建成高标准农田5700亩。④农业局组织实施建设高标准农田35500亩。

2.主要措施

1)落实目标责任。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将建设任务分解到国土、财政、农业、水利等4个部门,落实到乡镇、村,明确建设要求,分头推进高标准农田加快实施。

2)健全协调督查机制。各乡镇(街道)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基础上,建立健全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包常态化协调推进机制,强化日常检查督促,保证年度建设任务的落实。

3)整合和用好各项涉农资金。统筹使用相关资金实施建设,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作用,鼓励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以奖代补等方式,引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投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4)创新建设模式。鼓励农民自发开展土地整理,工程完工经评定合格后按照规定标准奖补。推进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以奖代补,对建设进度快、质量好的实行“以奖代补、先建后补”机制,进一步调动乡镇加快高标准农田节水灌溉项目建设积极性。

牵头部门:县国土局、财政局、水利局、农业局

牵头推进单位:各乡镇(街道)

(三)充电基础设施工程包,全年完成投资630万元

1.投资重点

重点建设永丰汽配城、运多多南通展厅、甘蔗陈店湖等3处充电桩项目,加快公共服务场所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2.主要措施

1)加强工程建设组织管理。制定建设计划,全面组织管理工程进度,统筹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问题,规范实施流程和管控机制,推动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确保工程的安全和质量。

2)加强工程建设项目管控。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实施工作,全面加强质量安全管控机制,跟踪项目进度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导整改,缩短工程建设周期。

牵头部门:县发改局

牵头推进单位:南通镇、荆溪镇、甘蔗街道

(四)城乡公共停车场工程包,全年完成投资1700万元

1.投资重点

全年计划新增600个停车泊位,其中:①青口镇村里停车场,计划新增停车位数100个;②南通镇停车场,计划新增停车位数300个;③竹岐乡停车场,计划新增停车位数40个;④鸿尾乡市民公园停车场,计划新增停车位数40个;⑤荆溪镇永丰公园停车场,计划新增停车位数10个;⑥白沙镇马坑停车场,计划新增停车位数30个;洋石停车场,计划新增停车位数30个;汶溪停车场,计划新增停车位数30个;汤院停车场,计划新增停车位数20个。

2.主要措施

1)成立领导小组。成立闽侯县公共停车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推进我县公共停车场建设工作。

2)健全工作机制。由各乡镇(街道)政府作为责任主体,以需求为导向,逐个项目现场论证,精准科学把握项目选址的必要性和科学性。县规划局牵头每两周召开例会,对公共停车场建设有关问题进行协调推动,并将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上报。

3)继续完善专项规划。根据县委县政府有关要求以及工作部署,委托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闽侯县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各乡镇可依据《闽侯县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对公共停车场项目进行规划选址。

牵头部门:县规划局

牵头推进单位:青口镇、南通镇、竹岐乡、鸿尾乡、荆溪镇、白沙镇

(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包,全年完成投资12529万元

1.投资重点

建设尚干镇污水处理设施污水管网1.03公里、沉井8座;建成竹岐乡、鸿尾乡2座污水厂、全县5578户农村三格化粪池。

2.主要措施

1)健全完善协调联动的工作体系,指定专职领导、具体经办全程负责污水建设项目推动工作。

2)严格按照《闽侯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实施方案(2017-2019年)》要求,明确目标任务,倒排工作计划,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按序时进度完成工作任务。

牵头部门:县住建局

牵头推进单位:各乡镇(街道)、县自来水公司

(六)城区防洪治涝(高水高排)工程包,全年完成投资3000万元

1.投资重点

重点推进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防洪排涝工程体系泄洪洞工程,主要进行临时供电工程施工,施工支洞标施工便道及进洞口土方开挖,主体工程标施工便道等建设。

2.主要措施

明确项目任务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确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坚持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例会,及时了解工作进展;项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坚持到项目一线现场办公、现场协调解决问题,确保项目推进进度。

牵头部门:县水利局

牵头推进单位:大学城新校区建设指挥部

(七)蓄引调水工程包,全年完成投资13000万元

1.投资重点

继续推进实施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一闸三线)闽侯段配置工程(闽侯段)建设,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2.主要措施

完善工程管理组织体系。对接项目指挥部,统筹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问题,大力推动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确保工程的安全和质量。

牵头部门:县水利局

牵头推进单位:闽江北水南调(平潭引水)工程建设闽侯指挥部、相关乡镇

(八)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包,全年完成投资3000万元

1.投资重点

重点推进荆溪河道整治,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2.主要措施

建立领导干部联系项目建设工作机制,深入施工工地,了解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帮助解决,加以指导,做到力量向一线倾斜、问题在一线解决。

牵头部门:县水利局

牵头推进单位:闽江下游防洪堤闽侯县管理处、荆溪镇

(九)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工程包,全年完成投资332万元

1.投资重点

推进白沙镇珍珠岭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大湖乡连富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和小箬乡森旺养殖场畜禽养殖企业养殖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

2.主要措施

1)对实施项目进行专项扶持。根据省市文件精神,为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促进农牧业有机结合和可持续发展,对建成项目给予专项资金扶持。

2)大力推广新工艺、新技术、新模式。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努力实现种养结合、循环利用,同时加大督查指导力度,积极协调解决改造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加快项目工程建设和验收。

牵头部门:县农业局

牵头推进单位:白沙镇、大湖乡、小箬乡

(十)废弃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包,全年完成投资100万元

1.投资重点

对靠近人口集中区或工业园区、交通便利的废弃矿山集中区域,实施一批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新增废弃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面积30亩。

2.主要措施

1)夯实责任、加快推进。高度重视,落实属地责任,加快推进项目治理,确保治理项目按序时进度完成投资任务。

2)积极协调、强化督促。牵头单位要加强督促指导,及时高度通报各治理项目实施进展情况,逐步建立协调工作机制,协调解决工程包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项目早开工、早治理、早见效。

3)专人负责、积极推进。废弃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包项目实行专人负责,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加强与省、市国土部门的沟通联系,做好工作衔接,确保完成任务。

牵头部门:县国土局

牵头推进单位:尚干镇、鸿尾乡、白沙镇

(十一)养老服务工程包(责任单位:县民政局),全年完成投资4445万元

1.投资重点

年底建成社会福利中心、白沙社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7个农村幸福院,其中农村幸福院涉及尚干镇洋中村、上街镇中美村、荆溪镇仁洲村、白沙镇孔元村、廷坪乡塘里村、小箬乡小箬村、甘蔗街道山前村等。

2.主要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相关乡镇(街道)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安排部署,切实抓好落实。乡镇(街道)社会事务办负责项目建设的跟踪管理,建立协调督查机制,督促加强施工组织,确保完成年度目标。

2)部门协调,形成合力。县民政局加强与县直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落实项目建设所涉及的资金、土地、规划、税费减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各乡镇(街道)、村充分挖掘、利用、整合现有医疗、家政、文化、教育、体育等各种公共服务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资源在农村幸福院养老服务中的作用。

3)注重宣传,舆论引导。广泛宣传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建设的意义和作用,提高社会共识度,扩大社会参与面,形成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农村幸福院建设的良好氛围。

牵头部门:县民政局

牵头推进单位:尚干镇、上街镇、荆溪镇、甘蔗街道、白沙镇、廷坪乡、小箬乡

(十二)幼儿园建设工程包,全年完成投资2000万元

1.投资重点

全面推动幼儿园建设投资工程包项目建设,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新建3所幼儿园,确保五虎山幼儿园、青州幼儿园主体封顶,青口大义幼儿园新园区主体完工。

2.主要措施

1)加强组织。落实各项目的主要节点目标、责任人,明确推进责任,确保各项目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2)动态管理。完善和跟踪调整工程包项目建设内容,及时沟通项目业主,跟踪各项目进展。

3)强化督查。强化日常监督检查,每月调度推进,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牵头部门:县教育局

牵头推进单位:青口镇、祥谦镇、上街镇

(十三)信息网络工程包,全年完成投资7181万元

1.投资重点

1)光纤网络建设,完成投资4561万元。加快实施固定宽带网络提速工程,推进互联网带宽扩容,大力提升高带宽用户占比,加快推进既有小区光纤入户改造。(2)无线网络覆盖建设,完成投资2619万元。进行网络升级覆盖新农村广度信号,新建改造LTE站点、无线基站,按需进行NB-Iot建设,满足客户需求。

2.主要措施

1)合理规划,调整布局。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根据我县地域特征,加大农村广度覆盖建设,实现移动光纤宽带及通信信号覆盖良好提升,全力实现高速宽带网络覆盖要求与光纤入户服务。

2)加强管理,抓好质量监督。抓好项目建设手续办理,编制工程推进计划,积极推进工程进度,指导现场规范工程过程管理,督查施工现场日常管理,抓好工程质量监督和施工安全。

3)有效沟通,实现无缝对接。针对房地产开发情况,规划部署专人专队,统一接口各房企,形成有效沟通机制,实时跟踪房企开发进度,实现交房即覆盖移动信号与移动宽带服务。提高公用基础设施的利用率,减少重复建设,有效避免资源浪费,进一步提高共建共享水平,实现资源的最大程度利用。

牵头推进单位: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闽侯分公司,中国铁塔闽侯办事处

(十四)物流园区提升工程包,全年完成投资3亿元

1.投资重点

重点推进美兴物流园项目建设,确保建成投入使用。

2.主要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项推进工作小组,负责协调推进物流园工程包项目发展。进一步夯实责任,细化方案,倒计时安排工期,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2)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健全项目推进机制,协调解决影响项目建设的困难问题,促进项目快速推进。二是健全服务工作机制。主动靠前服务,采取定期调研或预约服务相结合,前移服务关口,定期定期深入企业了解项目情况,上门服务,力争项目早竣工投产。

3)强化督促检查。强化项目跟踪督查,建立“月通报、季点评”制度,每月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坚持问题导向,逐项研讨解决项目推进存在困难问题。

牵头部门:县商务局

牵头推进单位:南通镇

(十五)工业园区提升工程包,全年完成投资15631万元

1.投资重点

推进青口投资区和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两大工业园区5个基础设施、公用配套设施类项目建设。

2.主要措施

(一)明确项目进度。按照全年任务目标,相关工业园区按月倒排建设任务,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健全协调机制。相关工业园区要明确工业园区改造升级工程包项目联系人、责任人,逐一落实投资计划和形象进度,及时跟踪和协调推进项目实施,实施过程中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及时提请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三)强化跟踪督查。按照“一月一协调、一季一督查”要求,建立工程包月报制度。对进度慢的项目要查摆原因、倒排进度,加强施工组织、加快建设进度。

牵头部门:县经信局

牵头推进单位:青口投资区、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

(十六)绿化闽侯工程包,全年完成投资1331.5万元

1.投资重点

继续推进绿化闽侯项目,其中:(1)数字峰会城市品质绿化提升项目计划投资570万元,完成上街镇建平路4公里、旗山大道2公里、国宾大道5公里沿线景观整治提升;(2)城区绿化提升项目计划投资761.5万元,重点推进5个绿化提升工程建设。

2.主要措施

1)积极对接夯实任务。邀请市宜居办、市园林局等市直部门,赴现场踏勘、核对项目清单,倒排序时进度。

2)协同作战合力攻坚。按照属地原则,由各业主单位牵头推进本单位负责的建设项目;密切协调配合,住建部门全程参与,指派专人负责,跟踪项目进展情况。

牵头部门:县住建局、林业局、水利局

牵头推进单位:祥谦镇、南通镇、上街镇、县住建局

二、提升拓展一批投资工程包

(十七)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包,全年完成投资228万元

1.投资重点

推动全县71户贫困群体危房改造工作,其中:青口镇1户、南通镇41户、鸿尾乡15户、大湖乡2户、廷坪乡12户。

2.主要措施

1)分类实施改造。按照《福建省农村危房改造“十三五”专项规划》要求,危房改造以加固方式为主,C级危房全部采用修缮加固方式予以改造;D级危房可加固的要优先选择修缮加固,其次才是拆除重建。

2)严格建设标准。严格执行农村一户一宅政策,新建房屋要符合村镇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的要求,严禁危房改造中出现新的裸房。注重基本居住功能,在保障房屋结构安全的前提下,提升住房基本居住功能,在改厕、改厨、通风等方面保障到位。

3)创新建设模式。乡镇(街道)要帮助参加统规统建的零星农户选择有资质的施工队伍参建。对于农村分散供养五保户等特殊困难群众,乡镇(街道)要创新工作方法,通过政府统一建设、空置房置换或对现有旧校舍、旧厂(场)房等闲置房屋修缮加固等方式,帮助其解决最基本的安全住房。

牵头部门:县住建局

牵头推进单位:青口镇、南通镇、鸿尾乡、大湖乡、廷坪乡

(十八)配电网建设改造工程包,全年完成投资8746万元

1.投资重点

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26条共计69.32公里,提升我县主城区配电网供电能力,增强铁岭工业区用电可靠性,优化青口、尚干、南通及北部山区电网结构。   

2.主要措施

1)全程监管,确保项目落实。成立以公司领导为组长的电网建设项目工作小组,建立和完善配电网设项目工程建设督查机制,加强对配网项目建设工作的全过程监管,确保资金和项目落实到位。

2)通力协调,提高审批效率。对配网建设项目涉及到的规划、审批等前期工作提前介入,加强与各县级部门沟通,做好全过程的跟踪服务,促进审批提速提效。

3)落实责任,严控工程质量。制定具体工作计划、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切实做好分级分类管理和动态滚动管理落实到位。推广标准化管理,确保标准化工业标准落实到设计、监理和施工、验收的每一个环节,把好工程质量。

牵头部门:县供电公司

牵头推进单位:县供电公司

(十九)特色小镇建设工程包,全年完成投资8.28亿元

1.投资重点

加快推进海丝时尚居艺特色小镇和闽都水乡文化特色小镇建设,不断提升小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营造宜业宜居宜游环境。

2.主要措施

成立特色小镇领导小组,设立特色小镇办公室,专门跟踪推进特色小镇项目建设;明确目标任务,倒排工作计划,落实工作责任,按序时进度完成工作任务;及时督促协调解决项目存在问题,促进项目顺利建设实施。

牵头部门:县发改局

牵头推进单位:竹岐乡、竹岐新区项目建设指挥部、白沙镇

(二十)城乡公共厕所建设工程包,全年完成投资892万元

1.投资重点

按照“2018年城区每万人3-4座公厕,城区步行15分钟能找到1座厕所、每个村庄至少有1座标准性公厕”要求,新建、改造公厕45座。同时,新建或改建符合标准的旅游厕所7座。

2.主要措施

1)科学规划,提高标准。严格按照公厕布点专项规划要求和各乡镇(街道)的实际需求,三年规划两年完成公厕新建、提升改造任务。制定公厕建设三年规划两年完成的实施方案,科学布点,共同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县城(乡镇)公厕按不低于二类公厕标准建设,乡镇农村公厕按不低于三类公厕标准建设。旅游厕所按照《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建设,硬件设施更好,管理水平更高。

2)精细管理,长效监督。一是规范建立统一的管理标准,结合实际制定管理、监督、考评机制,将公厕管理纳入绩效考评。二是在各乡镇(街道)实行公厕常态化管理机制、试行星级公厕评选制度等,奖优罚劣,明确管理责任。三是各管理单位参照公厕管理标准,落实责任,结合本行业实际,制定有效、可行的管理制度。

3)创新模式,专业运作。充分引入互联网+模式,将公厕管理纳入城市大管家APP管理,实现公厕管理信息化。推行公厕管理市场化运作,2018年在全县推行公厕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社会保洁公司负责公厕专业化运营、管理。

牵头部门:县住建局、县旅游局

牵头推进单位:各乡镇(街道)

三、新增实施一批投资工程包

(二十一)城镇污水管网新建改造和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包,全年完成投资6985万元

1.投资重点

新建改造污水管网25公里,其中:青口镇7.3公里,祥谦镇6.7公里,南通镇5公里,荆溪镇6公里。

2.主要措施

加强已建管网日常养护工作,抓紧实施破损、塌陷等管网修复工作;健全完善协调联动的工作体系,指定专职领导、具体经办全程负责污水建设项目推动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倒排工作计划,落实工作责任,按序时进度完成工作任务。

牵头部门:县住建局

牵头推进单位:青口镇、祥谦镇、南通镇、荆溪镇

(二十二)城镇老旧街巷(坊)整治修复工程包(责任单位:县住建局)

1.投资重点

对廷坪乡中心街巷进行改造,重点修复破损路面等,推进老旧街巷有机更新。

2.主要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责任部门把加快推进老旧街巷(坊)项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集中组织调度,建设单位认真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加紧配合协调,力争形成各方面多管齐下、联动配合的工作合力。

2)保障质量安全。加强项目质量安全管控,组织开展检查及监督,抓好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督促落实整改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

牵头部门:县住建局

牵头推进单位:廷坪乡

(二十三)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路段整治工程包,全年完成投资506.8万元

1.投资重点

整治鸿尾乡11处、白沙镇2处、县G316线K28+300-K32+2851处路段交通安全隐患。

2.主要措施

1)强化督导考核。责任单位适时组织检查,对工作进度滞后的推进单位进行重点督导,着力解决隐患整治工作存在的难点、节点,确保按时完成整治任务。

2)强化项目管理。责任单位要强化对隐患整治工作完成进度、项目质量、资金投入、效果评估的跟踪检查,确保工程质量符合要求、整治建设成效显著。

3)强化通报考核。结合日常对各地道安工作检查、季度道安工作督查、每月一次的隐患路段专项督查等适时通报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协调整治工作的难点,必要时将召开隐患路段整治工作专题会,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落实整治责任;将隐患路段整治工作纳入道安工作年度考核内容以督促责任落实。

牵头部门:县交通局

牵头推进单位:白沙镇、县交通局、福州市公路局闽侯分局

(二十四)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包,全年完成投资1226万元

1.投资重点

推动190.35公里农村公路养护,重点实施路面修补,路肩修复,排水系统、标线、标志完善等。

2.主要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闽侯县“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暨农村公路路长制协调领导小组,由县直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政府分管领导担任成员,共同推动项目实施。

2)落实经费保障。县级财政根据市级补助标准配套县级补助资金。

3)纳入绩效考核。农村公路工作及落实路长制工作纳入市对县年度绩效考核。

牵头部门:县交通局

牵头推进单位:各乡镇(街道)

(二十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包,全年完成投资50万元

1.投资重点

实施大湖乡雪峰村、大坪村饮水工程建设,解决农村居民饮水安全“易反复不稳定”问题。

2.主要措施

督促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目标责任制,确保项目早日建成并投入使用。水利局负责指导落实投资计划执行和项目监管,督促各项目业主严格遵循建设程序,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和资金使用管理规范的同时,加快工程建设进度。

牵头部门:县水利局

牵头推进单位:大湖乡

(二十六)完善公共体育服务工程包,全年完成投资358万元

1.投资重点

推进建设多功能运动场3个、城市社区室内健身房2间、健身路径40条,提升改造篮球场5个。

2.主要措施

全民健身场地选址在人口相对集中的地方,结合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公园、广场、美丽乡村建设进行布点。加大对项目建设的跟踪督查力度,形成协同推进工作格局。

牵头部门:县科技文体局

牵头推进单位:各乡镇(街道)

(二十七)城镇中小学扩容和义务教育提升工程包,全年完成投资22600万元

1.投资重点

推进实施9个中小学教学楼等工程建设,确保东南学校教师周转宿舍楼、体艺楼及附属工程、龙山小学新校区、县第二实验小学新校区、白沙初级中学新建实验楼及附属工程竣工验收;闽侯二中图书教研大楼、祥谦泮洋小学新校区、竹岐中心校新建教学、体艺楼及附属工程、实验中学综合楼、白沙小学新校区主体封顶。

2.主要措施

1)加强工程管理,抓好质量监督。抓好项目建设手续办理,编制工程推进计划,积极推进工程进度,指导学校规范工程过程管理,督查施工现场日常管理,抓好工程质量监督和施工安全。

2)实行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实现绿色通道审批,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有关部门指导帮助业主单位按其部门规范进行相关工程的建设。

3)及时协调问题,推行“一线工作法”。落实例会制度,对项目协调推进过程中的突发性、紧迫性问题,随时组织召开专题协调会议,推行“一线工作法”,做到力量向一线倾斜、问题在一线解决,及时协调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问题。

牵头部门:县教育局

牵头推进单位:青口镇、尚干镇、祥谦镇、竹岐乡、荆溪镇、甘蔗街道、白沙镇

(二十八)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投资工程包,全年完成投资4650万元

1.投资重点

重点推动4项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祥谦镇洋下村村庄居民污水接驳工程、东台大道至陶精路污水管网工程(一期)、203省道至林森大道污水干管工程、岚口桥至凤仪桥两岸护堤工程等。

2.主要措施

1)落实责任。制定项目工作计划,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目标及责任人,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按时完成。生态办牵头相关部门做好项目跟踪。

2)协调推进。建立健全协调推进机制,加强跟踪服务,强化对项目的督促指导,定期到项目一线督促检查调度推进,确保项目建设按时完成。

牵头部门:县发改局

牵头推进单位:祥谦镇、鸿尾乡、青口投资区管委会、县住建局、县水利局

四、闽侯特色工程包

(二十九)城乡卫生系统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包,全年完成投资15350万元

1.投资重点

推进卫生系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个,分别为县医院新病房大楼、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区、祥谦中心卫生院新门诊病房大楼、县妇幼保健院和荆溪卫生院新院、甘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院、竹岐卫生院新院、鸿尾卫生院新院、南通卫生院新院、上街中心卫生院病房大楼和白沙中心卫生院新院等。

2.主要措施

1)抽调相关人员成立基建科,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和指导业主单位加快前期审批进度;(2)对项目挂图作战,明确项目节点目标;(3)落实领导包项目责任人制度。

牵头部门:县卫计局

牵头推进单位:青口镇、祥谦镇、南通镇、上街镇、竹岐乡、鸿尾乡、荆溪镇、甘蔗街道、白沙镇

(三十)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工程包(责任单位:县规划局),全年完成投资2415万元

1.投资重点

重点推动横屿历史街区和昙石风貌区建设。横屿历史街区建设主要开展不协调建筑立面改造、地面景观改造、文物点程由灿厝内修缮、历史建筑修缮、春风村古民居迁建、新建建筑、设立主入口牌坊、综合管线铺设以及夜景灯光营造;昙石风貌区建设主要开展老建筑修缮、新建筑建设、村委会立面改造、黄氏宗祠景观节点提升以及沿江滨水绿化带提升。

2.主要措施

1)多部门协同解决问题。成立特色文化街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协调特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过程中涉及的重大事项。县直各部门单位和甘蔗街道应各司其职、协同联动,解决工作推进中出现的问题。

2)多渠道优化建设方案。成立昙石山特色文化街区建设工作专责小组,负责对特色文化街区规划策划和设计方案进行初审,并报福州市特色文化街区建设工作专责小组审查。成立专家组,充分发挥专家的技术指导和咨询决策作用,全过程、全方位指导特色文化街区规划建设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报纸媒体等各类传播媒介,加强工作宣传,让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特色文化街区的改造提升工作中。

牵头部门:县规划局

牵头推进单位:甘蔗街道、县科技文体局、县住建局

四、相关要求

(一)思想认识到位。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振精气神,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市场主体、政府引导,依法依规、商业运作,合理收益、持续发展,分类施策、创新机制”,认真总结推广实施工程包的有效做法,提升以工程包带项目、以投资平台推项目的规模效应和政策效应,加快补齐发展短板,促进有效投资。要结合财政承受能力、债务风险程度、建设资金需求等情况,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推进工程包项目建设,避免各种形式的变相举债,切实防范债务风险。

(二)责任落实到位。各工程包牵头部门要切实落实牵头抓总责任,会同有关部门及牵头推进单位,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落实好各项工作的主要节点目标、责任人,及时跟踪和推进工程包实施。工程包项目视同重点项目,各部门要支持做好项目规划选址、征迁交地、捆绑实施、落地建设等工作,规范PPP模式运用、政府购买服务、政府举债融资等,支持投资主体(平台)发挥牵头推进作用。各乡镇(街道)要落实属地责任,主动对接和落实牵头部门分解下达的目标任务。

(三)机制创新到位。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创新民生补短板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投融资体制机制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的实施意见和市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的实施意见等,更加注重在工程包“机制活”上下功夫,发挥好“方案+机制”、为民办实事、PPP工程包等机制和政策叠加效应,不断创新运营模式、商业模式、融资模式。从落地建设、运营管理、合理回报等方面建立健全吸引社会资本的机制,规范工程包项目操作流程,畅通工程包建设的融资渠道,创造良好的投资营商环境,吸引和鼓励包括民间资本在内的社会资本主动参与工程包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

(四)协调督查到位。各工程包牵头部门要加强行业指导和督促工作,及时调度通报工程包各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建立定期协调工作机制,会同项目所在乡镇(街道)帮助协调解决工程包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需县政府协调解决的重大事项或重大问题报县发改局(重点办)汇总上报协调,促进工程包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各部门推进实施工程包情况纳入中心组督查、效能检查范围,确保责任到位、工作到位。

(五)执行推进到位。各工程包牵头部门(单位)于本方案下发之日起一周内制定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对继续推进、提升拓展的工程包要进一步完善建设运行机制、配套政策等,对新增实施的工程包要按照“一包一策”“一包一效”要求,抓紧研究建立可操作、可预期、可持续的建设运营机制和配套政策保障;同时,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要加强与对应市直牵头部门的沟通联系,做好衔接工作,及时掌握市级相关动态信息,同时于每月23日前将投资工程包实施推进情况报送县发改局(2100189889@qq.com)汇总。未达序时进度要求的,需分析原因并提出下一步推进措施。

 

附件:闽侯县2018年投资工程包项目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