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贯彻落实“数字 福州”行动方案》《贯彻落实“海上福州”行动方案》《贯彻落实“平台福州”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19-06-14 16: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甘蔗街道办事处,青口投资区、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县直各办、局、中心(公司):

贯彻落实“数字福州”行动方案》《贯彻落实“海上福州”行动方案》《贯彻落实“平台福州”行动方案》已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执行。

 

 

闽侯县人民政府

2019年6月13日

贯彻落实“数字福州”行动方案

 

为抢抓发展机遇,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为契机,深入实施《数字闽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到2020年,数字经济规模突破330亿元,年均增长超过20%,力争占GDP比重达45%以上,进一步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推动数字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努力提升闽侯数字化经济水平,制定本方案。

1.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试验网建设,大力推动5G基站建设。加快推进IPv6(互联网协议第六版)和IoT(物联网)规模部署应用,提升IPv6活跃用户占比。

(责任单位:县工信局、移动、电信、联通、广电网络公司)

2.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支持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围绕企业生产管理关键环节,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进一步降本提质增效。加大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搭建工业互联网基础赋能平台,到2020年,培育形成1个工业互联网行业示范平台和2家应用标杆企业,建设不少于10个“互联网+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推动150家以上中小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

(责任单位:县工信局)

3.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建设。重点发展福州软件园闽侯分园永丰片区、上街智谷片区、县城片区等数字经济园区,加快应用软件、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产业化,推动信息技术产业高质量、集聚化发展,争创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示范区。

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发改局、荆溪镇、上街镇、甘蔗街道

4.发展壮大大数据产业。推动福州(闽侯)中科数研院承担国家和地方重大科研项目;推动技术成果转化,促进知识流动和技术转移,要充分发挥“中科睿谷”产业引领作用,加快引进超星集团、省农信社科技研发中心项目,带动大数据产业整体能级提升。

(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商务局、发改局)

5.开展重点领域大数据创新应用。大力推进大数据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试点工程。加强与国信优易、中电数据等企业合作,探索推动政务数据、信用数据的开放应用,扶持优秀大数据重大应用案例。

(责任单位:县卫健局、发改局)

6.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推动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人工智能场景应用。积极引导扶持企业开展人工智能芯片与算法研发。支持开展以深度学习为核心的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生物特征识别、新型人机交互、自主决策控制等算法和新算法研发。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工信局)

7.加快培育区块链产业。积极开展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应用落地,加快区块链新兴产业的培育,引进区块链优秀企业和机构,力争在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独角兽企业等产业项目引进上有一个大的突破。

(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商务局、发改局)

8.促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对接新零售企业阿里巴巴、永辉、新华都等,发挥零售企业供应链的优势,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增值服务。推广盒马鲜生、超级物种、海物会等跨界发展的成功经验,打造“零售+餐饮”“零售+休闲娱乐”“零售+健身”等多种商业新模式、新组合。培育创新项目,从传统销售场所向社交体验消费中心转型,满足现代城市新消费、新生活的需求。

责任单位:县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

9.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实现所有行政村通高速宽带。统筹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信息化建设,弥合城乡“数字鸿沟”,积极打造数字乡村试点示范村,加快物联网、大数据、智能装备等现代信息技术和装备在农业生产全过程的广泛应用,加快推动数字农业建设,促进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融合发展。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10.深化数字经济开放合作。推动军民融合发展,重点推进军民融合特种铝合金材料技改项目等军民融合项目,积极配合和引导企业,争取在2019年竣工交付,并开始试投产。积极探索制造业等传统支柱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新模式,打造数字经济海上丝绸之路新亮点,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开拓“海丝”新市场。

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发改局、各相关乡镇、青口投资区管委会、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11.实施数字经济人才聚集行动。数字经济领跑人才要优先集聚。要吸引各类数字经济技术人才来闽侯创新创业,强化与福州大学、福建工程学院、闽江学院等省内高校交流合作,以定向培养等方式加速优秀人才在闽侯集聚,助推“数字闽侯”建设。

(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教育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贯彻落实“海上福州”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海洋强省的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产业发展的决定》,根据《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工作方案》、《“海上福州”崛起行动2019年重点工作计划》、《关于加快福州市产业发展的工作意见》及配套的《“海上福州”行动方案》,根据我县实际情况,聚焦海洋产业发展,着力提升海洋经济总量和质量,制定本方案。

一、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积极弘扬昙石山文化品牌建设

1.加快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加快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期启动区项目建设,加快文物修缮和景观改造工程进度,推动一期启动区项目于6月底前开街运营。着力推进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后期项目建设,打造昙石山文化遗址的品牌效应,推进昙石山文化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责任单位:县文体旅游局、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甘蔗街道)

2.加快闽侯县安平浦流域综合整治项目建设。闽侯县安平浦流域综合整治项目是昙石山文化遗址周边水系整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推动该项目于20206月底前竣工验收,该项目对于凸显昙石山文化品牌具有重要作用,有助于推动昙石山文化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补水工程,截污工程,清淤、清障工程、护岸工程和景观工程等。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水利局、甘蔗街道、闽侯县市政工程管理处)

3.加快闽侯二桥项目建设。闽侯二桥是闽侯县内连接昙石山文化遗址和闽越水镇、地铁2号线的重要交通枢纽工程,是闽江两岸的重要连接线路。要加快该项目的实施建设,推动该项目于20222月底前竣工验收。

(责任单位:县交通局、县路桥建设公司、竹岐乡、甘蔗街道、荆溪镇)

二、加快产业集聚,打造特色产业体系

1.加快福州海峡汽车文化广场平行进口汽车展示交易中心建设。推动建发物流(福州)有限公司与第三方合作成立平台运营公司, 打造青口汽车保税展示交易中心项目,作为其金融供应链服务延伸至销售终端,为终端客户提供专业服务。

(责任单位:县商务局、尚干镇)

2.推动金鱼产业集聚化。打造闽侯县金鱼产业品牌,着力推进南通镇文春金鱼养殖场、荆溪镇潘氏观赏鱼养殖场、小箬乡德泉金鱼产业园等金鱼产业项目的建设发展,促进金鱼产业一二三产融合,打造金鱼小镇。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南通镇、荆溪镇、小箬乡)

三、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1.加大海洋生物医药研发。推进福建省特有资源海洋生物鲎血液酶制剂临床感染检测试剂盒产业化示范工程的建设验收,促进研究成果转化。积极挖掘我县海洋生物医药企业,鼓励企业加大海洋生物医药研发投资力度。

(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卫健委、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科技局,各乡镇(街道)政府

2.推动闽侯海丝时尚居艺小镇建设。加快白沙镇海丝时尚居艺小镇道路(一期)项目建设,同时加快配套市政路网、河道整治建设。推动海丝时尚居艺小镇整体项目的土地挂牌、项目规划和部分项目动工建设。

(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文化旅游局、白沙镇

3.推动青口汽车产业新材料研发。推动祥鑫铝业军民融合特种铝合金材料技改项目、爱德克斯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福州六和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等汽车配套产业的建设实施,着力推进汽车产业新材料研发,促进汽车新材料的量产和出口。

(责任单位:县工信局、青口投资区管委会、青口镇、尚干镇、祥谦镇)

 

 

 

 

 

 

 

贯彻落实“平台福州”行动方案

 

平台经济是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围绕资源集约、产业融合,形成跨地域、跨领域平台并进行交易的新型经济形态。为突出发挥平台经济作用,配合福州市打造平台经济,到2020年配合福州市建设一批定位明晰、功能齐全、效益优先的产业发展平台,促进我县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本方案。

1.工业互联网平台。配合福州市建设提升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福州),对接国家顶级节点和企业节点,面向全省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的标识编码注册和解析服务;培育工业标识技术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推动基于标识解析服务的产品追溯、供应链管理、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创新应用,推进我县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进程。

(牵头单位:县工信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局,青口投资区、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

2.电子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积极对接省电子信息集团等在榕央企省企,积极引入风险创投基金,共建一批电子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孵化更多创新团队,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推广新一代人工智能平台应用,打造领先的物联网创新和服务平台

(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责任单位:县工信局)

3.电子商务平台。利用海峡农副产品批发物流中心等资源,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打造农产品创新服务平台。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降低农产品物流成本,实现农产品安全储运,实现全产业链监控,并联合全国范围内具有产业优势的合作伙伴共建产销生态,打造农产品电商服务平台,实现产业的转型与创新升级发展。

(牵头单位:县商务局;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供销社,南通镇)

4.供应链及物流服务平台。以供应链体系建设为抓手,利用我县商贸流通、汽车机械、建材食品等优势产业,打造一批物流发展综合服务平台项目。以平台为核心完善供应链体系,增强供应链协同整合能力,构建跨界融合、共享共生的供应链商业生态圈。积极探索发展供应链金融,做大做强我县建材和大宗商品供应链示范平台,培育1-2家大型供应链金融服务企业。

(牵头单位:县商务局;责任单位:县交通局、县工信局、县财政局、县金融办,青口投资区、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各乡镇(街道))

5.第三方综合服务平台

工业设计平台。充分利用现有国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和驻地高校设计资源和人才优势,重点为智能电子、信息通讯、家居用品等重点行业提供产品功能、结构、外观等相关设计服务;重点在电子信息、轻工机械等领域加快指导创建一批工业设计中心,推动“互联网+工业设计+制造”融合发展,促进我县工业设计整体发展水平和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

(牵头单位:县工信局,责任单位:青口投资区、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各乡镇(街道))

产品检测平台。围绕建设涵盖产品检测、质量认证、技术鉴定、标准制定等功能的综合型技术服务体系,打造能提供检验、认证、验货、质量技术咨询等多种服务的产品检测平台,努力促进与“一带一路”国家以及欧美国家检测认证机构间的结果互认与业务合作。

(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局,青口投资区、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各乡镇(街道))

人力资源服务平台。依托毗邻省会城市和驻地高校人力资源总量大的优势,建设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加强人力资源的管理咨询、外包、培训、测评、猎头等“一条龙”服务,积极吸引各领域“高、精、尖”特别是领军人才和团队来我县,建立完善的人力资源供求信息网络,健全培养人才链,强化职前教育与在职培训,构建完整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

(牵头单位:县人社局)

6.创新服务平台。加强高水平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支持高校、科研院所、龙头骨干企业独立或合作建设众创空间和孵化器。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接力式的科技创业孵化链条。积极培育国家、省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高水平研发机构, 打造汇聚高端创新人才、催生重大科技创新、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创新高地。

(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财政局,青口投资区、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各乡镇(街道))

7.基金综合服务平台。围绕提升我县产融对接效率、拓宽县内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对接海峡基金港和基金综合服务平台,扩大企业股权融资规模。

(牵头单位:县金融办;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8.康养平台。鼓励和扶持护理院、康复中心、安宁疗护中心等医疗机构发展,完善治疗、康复、中长期护理服务链,推动医疗和养老机构资源互动融合,打造设施完善、医养结合的康养业综合发展平台。

(牵头单位:县民政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卫健局,各乡镇(街道))

9.旅游集散综合服务平台。积极对接“全福游·有全福”,以我县旅游集散服务为基础,以旅游展示体验、旅游商务交易为核心,以特色商业为配套,建设“一站式地标型旅游服务综合体”,打造旅游集散综合服务平台,提供智慧交通与司导、旅游大数据、旅游体验等服务,引导形成旅游产业聚集效应,构建全域旅游产业链。

(牵头单位:县文旅局;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商务局、旅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