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闽侯县第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19-11-20 09:5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第三季度,全县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04.43亿元,增长8.4%,与上半年持平,增幅位居全市第9位。其中第一产业完成25.13亿元,增长4.2%;第二产业完成235.39亿元,增长8.9%;第三产业完成143.91亿元,增长8.3%。三次产业占比6.2:58.2:35.6,贡献率分别为2.9%、64.6%和32.5%,第二产业依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拉动GDP增长5.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拉动GDP增长2.7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第三季度经济延续上半年态势,稳中趋缓,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比如工业,虽保持了稳定增长,但增幅环比有所回落。第三产业依然面临较大压力,增长不高,影响GDP增速。其它经济指标中,大部分保持稳定增长,但增幅环比有所回落,受减税政策影响,两项财政持续负增长。 

一、主要经济指标情况 

规上工业总产值843.86亿元,增长13.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7%,增幅环比上半年回落了0.3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第3位;建筑业增加值完成18.58亿元,增长8.9%,环比上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第1位;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91.08亿元,下降8.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17亿元,下降7.2%,财政收入降幅环比上月有所扩大;固定资产投资436.1亿元,增长14%,其中工业固投130.8亿元,增长39.9%,增幅居全市第1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0.4亿元,预计增长11.3%。实际利用外资12708万元,增长2.8%。出口80.4亿元,增长8.8%。 

 二、经济运行主要亮点 

1、工业依然保持较高增长,今年以来我县规上工业“六大行业”中除汽车行业负增长外,其它行业都实现稳定较快增长,其中工艺品、建材、机电增长都在30%以上,特别是今年建材行业表现不俗福建建华建材有限公司的管桩订单受地铁建设和长乐滨海新城建设提速影响,今年大幅增加,同时公司还扩展非管桩业务,开始生产经营水泥预制品,产销大幅度增加,其它行业的较高增长消除了汽车行业下降影响,9月份规上工业环比增幅虽然有所回落,但累计增长依然达到13.8%,闽侯工业依然保持稳定较快增长。 

2、固投保持稳定,工业固投高增长。三季度全县固投保持稳定增长态势,营商环境及企业家信心的提升,今年以来工业固投保持了较高增长,1-9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其中工业固投增长39.9%,增幅排在全市首位。 

3、存贷款较高增长,环比上半年又有所提升。8月末全县存款余额增长13.5%;贷款余额增长32.4%,存贷款合计增长22%,环比5月未提高0.8个百分点,比福州市平均水平高8.5个百分点,金融业的稳定较高增长,有力支撑三产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