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闽侯县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20-08-25 16:5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全县经济持续企稳向好,全县各部门全力落实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复工复产加快,生产形势不断好转,特别是工业用电量强劲复苏,工业企业达产满产面不断扩大。环比一季度多项经济指标数据降幅收窄,增幅提升。

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地区生产总值:主要受规上工业产值负增长影响,我县上半年GDP完成341.45亿元,下降0.1%,但环比一季度降幅收窄了9.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长3.0%,环比一季度增幅提升1.8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下降5.0%,环比一季度降幅收窄11.5个百分点;建筑业增加值增长2.5%,环比一季度下降1.7个百分点,高于市平均水平4.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由负转正,增长3.6%,比一季度提高6.2个百分点,高于市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 

(二)规上工业产值 

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上半年累计产值534.9亿元,下降6.8%,降幅环比一季度收窄了11.2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下降5.0%,环比一季度收窄11.5个百分点。 

(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上半年随着惠民惠企政策落实,一系例促销活动的开展,消费市场不断复苏,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49.64亿元,下降4.0%,环比一季度降幅收窄了5.7个百分点,高于市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其中限上社零完成115.3亿元,下降3.3%,降幅收窄6.3个百分点。 

(四)固定资产投资 

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11.4亿元,增长5.2%,比一季度提升了13.1个百分点,高于市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保持较高增长,累计完成132.1亿元,累计增长29.8%。 

(五)工业固投 

工业固投累计完成80.1亿元,下降11.3%,环比一季度降幅收窄了20.5个百分点。 

(六)其它指标:财政两项收入指标一降一升,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69.7亿元,下降0.2%,环比一季度收窄了5.4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负转正,增长3.7%,比一季度提高4.8个百分点。外经指标中,实际利用外资完成2068万元,下降76.4%;进出口总额受国外疫情影响较大,完成+1.35亿元,下降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