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交通运输局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4-12-10 15:32

为认真贯彻落实《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侯政办〔2014〕120号)精神,按照《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侯政办〔2014〕261号)的要求,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根据业务分工,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按照各自职责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和配套措施,明确分工、协同配合,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积极做好到期政府档案清理以及移交县档案馆工作并及时向县档案局和县图书馆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电子及纸质文档。  

3.加强信息解读工作。主要通过闽侯县政府门户网站即时公开信息,使公众全面、及时了解新的政策,保障政策发布的实效,促进政策的推进落实,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知晓度。  

4.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进一步改进信息研判方法,组织舆情工作人员参加省、市及全市交通系统舆情培训,提升舆情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正面引导社会舆论。 

5.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我局网站,根据我局职能对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了优化调整,规范栏目设置,不断充实信息公开栏目内容。凡属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均按要求在闽侯政府门户网站相应栏目进行了公开,做到信息公开及时、便民、有效。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6.行政审批信息公开目前,我局已入驻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包括行政许可16项、监督检查8项、行政确认2项。精简审批事项,审批提速增效。将每个办事事项审批依据、审批条件、申请材料、审批程序、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和依据、联系及监督投诉电话等内容一一公开,让办事群众及时明确,全面地了解行政审批的相关信息,方便群众办事。

7.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加大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力度 ,梳理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公开处罚项目、处罚依据等,依法公开处罚的流程,及时公布处罚结果。截至目前,我局已经公布行政处罚信息共计47项。

三、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8. 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 我局始终坚持加强预决算管理,规范预算执行,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在我局网站“政务公开/三公经费”和“政务公开/部门预决算”对财政资金情况进行公开。今年以来,已公开了《闽侯县交通运输局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闽侯县交通运输局2013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2013年闽侯县交通运输局决算说明》、《2014年闽侯县交通运输局收支预算总表》等内容,进一步增强了财政资金信息透明度。

9.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加强与主管部门、预算部门沟通协商,不断提高财政预算的科学化,加强对被审计的直属单位的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的检查与监督,努力促进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和全面性。

 四、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0.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为方便社会公众获取政府采购信息,提高政府采购公平、公开及透明度,依托闽侯县政府采购网,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制度,及时发布政府招投标信息、采购信息

11.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为推进办事公开透明,重大项目一律公开招投标,招标、投标等公示在政府网站进行公布,截至目前,共发布招投标公告及中标候选人等信息共108条。

五、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12.信用信息公开。为推进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诚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开展道路旅客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质量信誉考核等工作,并将考核结果在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网站“信息公开目录/信誉资质/信誉考核”栏目中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