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交通运输局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19 14:5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侯政办〔2014〕261号)要求,特编制《闽侯县交通运输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间段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闽侯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min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二级子栏目中查看。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闽侯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甘蔗街道甘洲路129号;邮编:350100;电话:0591-22983246;传真:0591-22061722;邮箱:mhxjtjbgs22983246@163.com)。

一、概述

2014年,闽侯县交通运输局严格遵守《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依照省、市交通政府信息公开和侯政办〔2014〕120号文的相关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结合交通职能,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办法,并指定信息工作人员,做好本局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完善,责任明确,不断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提升信息公开度,成效显著。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根据业务分工,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按照各自职责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和配套措施,明确分工、协同配合,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积极做好到期政府档案清理以及移交县档案馆工作并及时向县档案局和县图书馆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电子及纸质文档。  

3、加强信息解读工作。主要通过闽侯县政府门户网站即时公开信息,使公众全面、及时了解新的政策,保障政策发布的实效,促进政策的推进落实,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知晓度。 

4、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 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进一步改进信息研判方法,组织舆情工作人员参加省、市及全市交通系统舆情培训,提升舆情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正面引导社会舆论。

5、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我局网站,根据我局职能对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了优化调整,规范栏目设置,不断充实信息公开栏目内容。凡属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均按要求在闽侯政府门户网站相应栏目进行了公开,做到信息公开及时、便民、有效。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1、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我局高度重视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要求,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外,全部在审批信息形成后7个工作日内在网站上向社会主动公开。目前,我局已入驻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包括行政许可16项、监督检查8项、行政确认2项。精简审批事项,审批提速增效。将每个办事事项审批依据、审批条件、申请材料、审批程序、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和依据、联系及监督投诉电话等内容一一公开,让办事群众及时明确,全面地了解行政审批的相关信息,方便群众办事。

2、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加大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力度 ,梳理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公开处罚项目、处罚依据等,依法公开处罚的流程,及时公布处罚结果。

(三)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1、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持续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公开,我局通过闽侯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了本单位2013年“三公经费”预决算安排情况以及2014年收支预算总表。不断加强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财政专项支出信息公开力度。

2、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加强与主管部门、预算部门沟通协商,不断提高财政预算的科学化,加强对被审计的直属单位的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的检查与监督,努力促进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和全面性。

(四)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为方便社会公众获取政府采购信息,提高政府采购公平、公开及透明度,依托闽侯县政府采购网,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制度,及时发布政府招投标信息、采购信息。

2、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为推进办事公开透明,重大项目一律公开招投标,招标、投标等公示在政府网站进行公布,2014年,共发布招投标公告及中标候选人等信息共108条。

(五)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1、信用信息公开。为推进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诚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开展道路旅客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质量信誉考核等工作,并将考核结果在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网站“信息公开目录/信誉资质/信誉考核”栏目中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我局共在闽侯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2条,其中2014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1条,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2014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办事指南;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数量、程序、期限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工作动态;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目前闽侯县政府门户网站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目前我局尚未收到过获取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尚未收到过正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的书面申请,也没有收费,不存在减免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由于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尽管我局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务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宣传力度不够,监督制约机制有待加强等。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不断把办事公开工作推向深入。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该公开的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本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11

342

其中:1.网站公开

111

342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闽侯县交通运输局

                              2015年1月1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