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交通运输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9 11: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侯政办〔2016〕151号)、《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侯政办〔2016〕296号)要求,特编制《闽侯县交通运输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间段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本报告在闽侯县政府门户网(http//www.min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二级子栏目中公布。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闽侯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甘蔗街道甘洲路129号;邮编:350100;电话:0591-22983246;传真:0591-22061722; 邮箱:mhxjtjbgs22983246@163.com)。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条例》、《办法》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指定信息工作人员,进一步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办法,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完善,责任明确,不断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开。定期在政府信息网站公共服务栏目更新相关的行政审批事项,群众也可通过县行政服务中心网站交通窗口查看相关行政审批信息,每个事项的审批依据、审批条件、申请材料、审批程序、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和依据、联系及监督方式等内容均已一一公开,让办事群众及时明确,全面了解行政审批的相关信息,方便群众办事,在办事窗口公开相关办事流程图,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程序化。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我局始终坚持加强对预决算、三公经费的管理,按照相关规定,2016年度已在政府政务网公开《闽侯县交通运输局2016年部门预算公示》、《闽侯县交通运输局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的公示》、《闽侯县交通运输局2015年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2015年度闽侯县交通运输局决算说明》、《闽侯县交通运输局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闽侯县交通运输局2015年收支预算总表》等内容,将年度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及时公开,进一步增强财政资金信息透明度,以接受社会的监督。

(三)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

1.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及时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主动公开目录,加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加强公文起草程序公开属性规范化标注工作。

3.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围绕“信息公开、公共服务、政民互动”三大功能定位,对网站系统后台信息公开功能进行完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配合县数字办完善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定期更新“信息公开”专栏下的交通运输、农村公路批复等相关动态信息。同时,加强网站巡查,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四)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1.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各环节制度规范。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我局派信息员参加县政府数字办召开的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会,学习如何办理群众的依申请信息公开,提高对依申请事项的重视,提升信息员的业务办理水平。

2.推行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群众可以通过县政府网站的依申请公开栏目填写正规的申请表,推行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做到格式统一。我局即可按照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流程予以处理,我局今年未收到群众依申请公开的信息申请。

3.2016年度,我局虽然尚未接到群众依申请公开的申请,但积极与其他县直单位进行沟通、交流学习,加强调研,一起探索通过建立依申请公开来促进依法行政机制,探索新的工作思路,研究分析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做好总结提升工作。

(五)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1.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我局配合县政府数字办在政务网上已完善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按照信息公开目录及时更新。将我局的工作动态、人事信息、相关政策法规、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公交线路开通、农村公路批复、行政许可项目以及“三公经费”使用、财政预算、年度决算等信息及时在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开,以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交通运输行业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并收集上网公开内容的纸质材料,按月装订,制作目录,存档,并预留一份与县档案局做好交接存档工作,完善整套信息公开流程。

2.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每个季度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及时报送文章更新数量及浏览量,以便国家做好数据统计,1-12月共公开信息263条,访问量达892082人次。

3.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辑和发布工作。我局按照县政府要求,于2017年1月3日在政务网公开《闽侯县交通运输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4.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

各部门的政务公开内容报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同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审核该政府信息是否可以公开,确定不予公开的,注明理由。审核后需公开的事项经主要领导签字后进行对外公布,并做好资料建档保存,以便随时查阅。

5.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自觉接受县政府、群众对政务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有效性的评议,有力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增强了实效性。

6.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工作制度。本年度我局未接到关于信息公开的举报。

7.探索在信息公开领域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以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保证法律顾问在保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我局共在闽侯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11条,其中2016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5条,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办事指南;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数量、程序、期限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工作动态;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目前闽侯县政府门户网站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我局不定期通过信息公开网站更新交通运输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解读以及群众办理相关业务常见问题等。

(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1、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我局按照县政府的部署要求,及时借助媒体、网络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明确有关政策措施,切实做好社会关注事项回应工作。

 2、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处置。我局充分认识到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处置和报告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遇到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及时发声,启动重大突发事件报告工作责任制,通过及时更新新闻通稿等方式,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局及其相关工作部门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0件,历年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尚未收到正式的政府信息公开收费相关的文件,2016年度未收取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费用,不存在减免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历年累计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尽管我局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务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宣传力度不够,监督制约机制有待加强等。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不断把办事公开工作推向深入。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该公开的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本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如下。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6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63

71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63

71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闽侯县交通运输局

2016年12月29日

 

附件下载:

58df7308064b84b2e4b4104a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