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交通运输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8 15:39 | 来源:闽侯县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特编制《闽侯县交通运输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间段为20171月1日至2017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福建·闽侯”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二级栏目中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二级栏目查看。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闽侯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甘蔗街道甘洲路129号;邮编:350100;电话:0591-22983246;传真:0591-22061722;邮箱:mhxjtjbgs22983246@163.com)。

 一、概述

  2017年,闽侯县交通运输局严格遵守《条例》、《办法》规定,依照县政府的相关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基本情况

2017年度我局共在闽侯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1条,历年累计860条

2、主要亮点和成效

突出敏感部位信息公开。我局下属单位运输管理所、地方海事处通过政务公开网站公开公交客运、农村客运、出租车燃油补助资金分配和农村水路客运油补,运输管理所通过网站公开本年度道路运输车辆、业户、维修企业未年审换证而被注销等信息,公开交通改造工程设施采购公告,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所公开农村公路建设图审批复,将敏感部位、关键领域的信息进行公开,局财审科公开年度预算决算、“三公经费”,让资金更加透明阳光,让办事程序更加规范。

突出交通行业工作。我局通过政务网站在春节等重大节假日、“安全生产月”公开开展道路安全整治方案,扩大对我局工作的宣传让全社会更加了解交通局的工作,更好树立交通局形象。

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今年,我局创新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加强对企业的检查力度,并将结果公示在政务网上,让检查更加公平公开。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2017年,由主要领导在机关大会上部署信息公开工作,并要求局属机关单位、下属事业单位配合局办公室完成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将相关交通工作信息公开,需公开的信息必须经分管领导、主要领导把关签字,由信息公开经办人通过政务网进行公开。2017年度,我局较好完成信息公开工作。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1.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我局配合县政府数字办在政务网上已完善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按照信息公开目录及时更新。将我局的工作动态、人事信息、相关政策法规、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公交线路开通、农村公路批复、行政许可项目、年度预算决算等信息及时在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开,以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交通运输行业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并收集上网公开内容的纸质材料,按月装订,制作目录,存档,并预留一份与县档案局做好交接存档工作,完善整套信息公开流程。

2.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每个季度均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及时报送文章更新数量及浏览量,以便国家做好数据统计

3.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辑和发布工作。我局按照县政府要求,2017年1月9日在政务网公开《闽侯县交通运输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4.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

各部门的政务公开内容报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同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审核该政府信息是否可以公开,确定不予公开的,注明理由。审核后需公开的事项经主要领导签字后进行对外公布,并做好资料建档保存,以便随时查阅。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视为廉政建设重要内容之一,增加交通工作透明度,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之下。结合交通职能,组建以局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指定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统一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进一步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完善,责任明确,不断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提升信息公开度,成效显著。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围绕“信息公开、公共服务、政民互动”三大功能定位,对网站系统后台信息公开功能进行完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配合县数字办完善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定期更新“信息公开”专栏下的交通运输、农村公路批复等相关动态信息。同时,加强网站巡查,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7年度我局共在闽侯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1条,历年累计860条

(二)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办事指南;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数量、程序、期限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工作动态;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目前闽侯县政府门户网站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

(四)开展政策解工作情况。我局不定期通过信息公开网站更新交通运输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解读以及群众办理相关业务常见问题等。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局通过信息公开网站更新、公布县域公交线路等信息,关注群众最关心的民生出行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目前我局尚未收到过获取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由于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尽管我局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务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宣传力度不够,监督制约机制有待加强等。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不断把办事公开工作推向深入。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该公开的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本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如下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41

860

其中:1.网站公开

141

860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