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8 17:08 | 来源:闽侯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结合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实际编制了本报告。本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建·闽侯”县政府网站(http://minhou.fuzhou.gov.cn/)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闽侯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甘蔗街道滨江大道73号B辅楼2层205室;邮编:350100;电话:0591-22983246;传真:0591-22061722)。 

  一、总体情况

  (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公开机构设置职能类工作动态信息2条;公开客运、货运、维修、驾培、公路、水路等相关许可审批公示信息20条;全面落实“双公示”制度,全面梳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目录清单,通过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开“双公示”信息,做到及时、有效、准确的公示,2021年共归集“双公示”数据1756条,其中:行政许可1119条、行政处罚637条。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今年,我局更新报送新闻发言人及新闻舆情联络员,并参加新闻相关培训2场,配合接受媒体采访3次,积极主动回应交通热点问题。制作发布意见征集和问卷调查1次,公开征集群众对治超工作的意见及建议,及时查阅及时反馈12345诉求件1871件,同时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公示工作,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3.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每个季度均通过福建省政务公开综合管理平台及时报送文章更新数量及浏览量,以便上级做好数据统计。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度,我局共在闽侯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条,均在规定时限内进行全文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我局收到申请公开受理2件,均为网络申请,申请内容涉及道路规划、共享电动车管理,该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告知书中,“非本机关掌握”2件,均按时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及政府信息管理

  1.规范平台建设。目前,我局政府信息主要通过闽侯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局政务公开栏公开。网站信息做到及时更新,文字表述规范,格式符合要求。为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今年重新制作了一面2.5米*1米的局政务公开栏、公示栏,线下公示更加方便、规范,日常认真做好公开栏维护,及时更新公开内容。本年度收到平台建设投诉受理件0条。

  2.政府信息管理。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制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各部门的政务公开内容报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同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审核该政府信息是否可以公开,确定不予公开的,注明理由。审核后需公开的事项经主要领导把关签字后专人及时按照格式要求进行对外公布,并做好资料建档保存,以便随时查阅。同时,加强保密宣传工作,提高全体干部的保密意识,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五)强化监督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因领导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了以局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业务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负责日常信息收集发布等工作,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完善,责任明确,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2.严格公开流程。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由主要领导在机关大会上强调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科室、下属事业单位在拟文时务必按要求写上公开属性的类别(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公开),需公开的信息必须经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把关签字,由信息公开经办人自该信息形成起7个工作日内通过政务网进行公开,同时做好格式单、目录、交接文据等内业材料,及时移交县档案馆,确保该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移交到位,完善整套信息公开流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

制发件数

本年

废止件数

现行

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8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35

行政强制

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部分局属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信息意识不强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改进。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继续完善政务信息工作制度,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依照《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闽侯县人民政府政府网站考核责任清单》,将考核指标细化分解到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明确工作职责,指定各部门专人保障,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全体干部职工信息公开的积极性,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信息意识,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度,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2021年,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