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Z08110-3000-2017-00003 文号 侯司〔2017〕7号
发布机构 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17-01-19
标题 关于印发《2017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思路》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2017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思路
索 引 号 FZ08110-3000-2017-00003
文号 侯司〔2017〕7号
发布机构 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17-01-19
有效性 有效
标题 关于印发《2017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思路》的通知
内容概述 2017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思路

关于印发《2017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思路》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2-03 15:00
| | | |

各基层司法所,县局机关各科室、处、中心:

现将《2017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思路》印发给你们,希望你们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闽侯县司法局      

                               2017年1月19日

 

            2017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思路

 

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司法行政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省市县政法工作会议和全省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打造“三大城市组团、两个特色小镇、一个生态园区”,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建设县强民富、创新创业、生态宜居、幸福和谐的新闽侯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2017年,要扎实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竭力探索意识形态体制新模式。

继续高效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加强正面宣传,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做好中国传统文化的挖掘和成就的展示宣传,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落地落实,加强创新意识,以及先进单位的宣传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中的标杆作为参照物,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学习方式,持续深入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采取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举办培训班、集中宣讲、撰写体会等多种形式,切实把全会精神内容传达到基层,传达到每一名司法行政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补齐短板,做好创新工作。

二、合力打造普法宣传教育新亮点。

普法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社会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要长抓不懈。我局将继续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进一步搞好普法工作,为全面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社会法制化管理水平,努力实现由提高全民法制意识向提高全民法律素质的转变,实现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转变,更好的为经济建设服务。充分利用建设完成的闽侯法治廉政文化公园,为全县人民营造具有良好生态环境的城市户外休闲空间,继续利用“法治闽侯”微信公众平台及新创办手机报,用最直接、简单的方式向广大干部群众发送法律知识,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其他乡镇(街道)加快建设有影响力的法治文化公园(广场、长廊)或法制宣传一条街等法治文化阵地的步伐,促使广大市民自觉学习法律知识、了解法治文化,促进城市、社会、公园、经济和环境的全面提升。

三、聚力构建公共法律服务新平台。

要突出发挥法律服务职能。规范健全县级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建设,打造“一站式”法律服务平台,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安置帮教、社区矫正等综合性法律服务;按照“立足三城,带动周边,辐射山区”的思路,按原定计划到2017年底,全面完成县、乡镇(街道)、村(居)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简化审批程序,做到全县法律援助 “应援尽援”;提升公证服务水平,拓展服务半径,公证监管措施有力,做到无发生有效投诉。大力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

四、着力推进经济社会和谐新发展。

一要突出发挥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职能。进一步探索社区矫正工作新亮点,加强对社区矫正与安置帮教协理员优秀典型的培树和推广,继续加强社区服刑人员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重点人员的监管力度,防止脱管漏管,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充分提升矫正效果;协调相关部门、动员社会力量,努力将安置帮教工作做好、做实,让刑满释放人员顺利回归社会。二要突出发挥好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职能。进一步发挥县、乡、村三级调解网络的职能作用,建立多元化调解平台,构建“大调解”格局。在做好常见多发民间矛盾纠纷的同时,努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型矛盾纠纷,提升对社会稳定风险的预知能力,充分满足广大群众法律需求。三要严格按照《福建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办法》,规范调解程序,完善工作机制,促进医患纠纷调处工作规范、高效运作。贯彻执行《刑法修正案(九)》等法律法规,召开联席会议促进多部门联动,增强应急处突、打击“医闹”、维护和谐医患关系工作合力。

五、大力推进司法基层基础新形象。

对照司法所规范化考评标准,继续培育精品示范司法所,巩固提升司法所建设成果,在全面完成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强化软硬件配备,人员落实,制度上墙等工作。实现创建活动全覆盖,确保基层扎实履行维稳职责。2017年内确保实现新的县司法局业务用房的投入使用。

六、全力促使司法队伍素质新提升。

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和履职能力建设,加强对司法行政效能作风督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目标,采取重学习、严制度、抓整建、造氛围等措施,在标准化建设、制度化管理、责任体系建立、效能绩效评定、纪律作风建设、抓宣传树典型六个方面强化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上坚定、业务上精通、作风上优良、纪律上严明、执法上公正的司法行政队伍。

七、毕力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新要求。

一要狠抓对干部职工的党风廉政教育。要继续深入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局党组切实负担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局纪检组要敢于担当、敢抓敢管,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要继续深入推进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把培育廉洁价值理念贯穿于司法行政干部培养、选拔、管理和使用全过程。广泛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着力构建司法行政特色鲜明的廉政文化。二要抓好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督查。加强对县委和省厅、市局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紧围绕县局党组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加强对基层司法行政和法律服务单位工作的监督检查,切实保证全县司法行政工作重点任务的深入推进。重点加强对系统重大建设项目投资实施和资金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资金安全、项目安全和干部廉政安全。三要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要求,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加强党风廉洁教育和反腐败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积极投身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坚持严字当头,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