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Z08110-3000-2017-00006 文号 侯司〔2017〕46号
发布机构 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17-04-25
标题 闽侯县司法局关于印发2017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基层司法所,局机关各科室、处、中心: ?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明确责任主体,建立责任清单,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从“协调式”普法向“责任制式”普法转变。根据全县“攻坚2017 ”行动建设开发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牵头组织职能作用,在关键的时间节点,结合不同普法对象的法律需求,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实现法治宣传教育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 。按照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原则,制定落实党组(总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特别是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管好阵地、把好导向、掌控全面,切实担负起党组(总支)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索 引 号 FZ08110-3000-2017-00006
文号 侯司〔2017〕46号
发布机构 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17-04-25
有效性 有效
标题 闽侯县司法局关于印发2017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容概述 基层司法所,局机关各科室、处、中心: ?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明确责任主体,建立责任清单,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从“协调式”普法向“责任制式”普法转变。根据全县“攻坚2017 ”行动建设开发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牵头组织职能作用,在关键的时间节点,结合不同普法对象的法律需求,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实现法治宣传教育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 。按照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原则,制定落实党组(总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特别是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管好阵地、把好导向、掌控全面,切实担负起党组(总支)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闽侯县司法局关于印发2017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4-19 16:00
| | | |

基层司法所,局机关各科室、处、中心:

    现将《2017 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闽侯县司法局

        2017年4月19日

 

2017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今年,全县司法行政系统要着眼大局,勇当排头兵,增强工作预见性,狠抓全年各项任务落实,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稳中求快、稳中求好、稳中提质。

全年工作的总体目标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省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底线思维防风险,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坚持攻坚克难促改革,着力维护社会稳定,着力服务科学发展,着力全面深化改革,着力全面从严治党,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主动靠前服务,以平安闽侯、法治闽侯、基层基础和过硬队伍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加快建设县强民富、创新创业、生态宜居、幸福和谐的新闽侯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根据上述要求,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创新特殊人群管理,最大化消除不稳定因素

(一)强化依法监管。认真落实两院两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衔接配合管理的意见》精神,协调公检法等部门细化衔接机制,每月与公安机关比对一次新入矫人员情况。全面提高信息核查的频次,持续开展全县社区矫正执法检查等活动,加大电子手(脚)环应用,按照在矫服刑人员5%标准配备使用,防止脱漏管情形发生。协调有关部门,与省政府指定医院开展定向合作,加强暂予监外执行社区服刑人员病情复查、鉴定、研判等工作。部署“两类”人员“大排查、大走访”专项活动,开展应急处置预案演练,完善矫情分析研判机制,提高预判预警预防能力。开展网上执法检查、网上工作考核,提高督查力度。          

(二)科学规范矫正。强化入矫教育,强化集中教育,规范宣告程序,确立社区服刑人员罪犯身份意识。按照15%标准培育社区矫正教育示范司法所,总结推广特色教育经验。开展组织社区服刑人员集中教育、社区服务等活动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工作。

(三)做好安置帮教。加强“两类”人员过渡性安置基地建设,帮助“两类”人员落实临时救助、过渡安置、就业保障等政策,协调相关部门、动员社会力量,努力将安置帮教工作做好、做实,让刑满释放人员顺利回归社会。

(四)增强业务素质。继续开展社区矫正业务知识考试工作,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强化廉洁执法,设立社区矫正工作监督投诉电话,确保执法公平公正。依托工青妇等社会力量,组建一支不少于50人的志愿者骨干队伍,提高社区矫正工作社会化程度。加强安置帮教工作队伍建设,做到专职专用。落实分级培训计划和任务,加强基层司法所安置帮教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

二、着力拓展人民调解领域,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一)主动对接多元调解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基础性作用,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深入基层一线,认真落实省司法厅部署的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专项活动,针对矛盾纠纷易发、多发领域开展深入排查,做到“零死角”。建立地区排查与行业排查相结合的排查预警体系,强化信息共享和形势研判,把工作做实做细,确保矛盾纠纷不上交、不升级、不蔓延。落实《关于全面推进多元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推开“诉调对接”工作,健全完善县级人民调解中心工作机制,实现“一县一品牌”目标。推进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仲裁、诉讼衔接联动,主动对接多元调解,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

(二)强化医疗纠纷调解处置。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强化现场应急处置能力,维护省会城市的安定稳定,力争调解成功率达85%以上。充分发挥巡回法庭作用,与法院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加强法院对人民调解的业务指导,便捷处理司法确认案件或通过诉讼渠道解决医疗纠纷。

三、着力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建设,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努力服务经济稳定增长。自觉把服务社会稳定、服务改革发展、服务保障民生作为根本职责,主动将法律服务放在党委、政府工作全局中去谋划、去推进。紧扣创新服务方式和内容,不断丰富法律服务产品体系,全力保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让广大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二)努力服务政府职能转变。继续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现全覆盖率。完善选派律师进村(社区)担任法律顾问工作,努力提高律师担任法律顾问的数量和水平,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管理和行业管理相结合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律师教育管理,完善律师投诉查处和惩戒工作组织程序,促进社会组织、村(社区)基层单位依法行政、依法经营、依法管理。

(三)努力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互联网平台建设,进一步升级优化12348语音呼叫平台、视频监控、网络服务平台功能,提升系统数据分析能力和水平,实现服务功能线上、线下融合。按照“立足三城,带动周边,辐射全县”的思路逐步抓好乡镇(街道)、村(居)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建设。今年底,全面完成县、乡镇(街道)、村(居)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扩大宣传,提升基层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提升社会各界认知度。抓好公证工作,创新公证服务方式,推动“互联网+”公证,不断提升公证规范化管理水平,继续大力发展经济类公证,拓展公证服务领域。落实公证独立法人地位,强化公证机构责任担当,完善公证激励分配机制,落实强化公证绩效工资改革。抓好法律援助工作。推行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援务公开等规范化制度,探索创新“绿色通道”等便民措施,提高法律援助服务的可及性。积极配合县审改办等部门,做好行政审批制度、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梳理等系列改革事项。

四、着力提升普法依法治理,大力营造法治闽侯氛围

(一)抓精准普法。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明确责任主体,建立责任清单,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从“协调式”普法向“责任制式”普法转变。根据全县“攻坚2017”行动建设开发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牵头组织职能作用,在关键的时间节点,结合不同普法对象的法律需求,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实现法治宣传教育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   

(二)抓品牌提升。持续推进、总结提升和发掘培树“一乡镇(街道)一品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示范点,做好已培树示范点的维护和提升,抓实新培育示范点的建设推进。深度挖掘闽都法治文化内涵,继续打造提升本土法治宣传教育精品节目和品牌栏目,在《法治广角》栏目原有的基础上,增加节目内容的深度和广度,扩大节目影响力。

(三)抓新闻宣传。根据新媒体宣传的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全县司法行政系统新闻宣传报道考评等工作,尤其是“法治闽侯”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号的运营更新和冲榜工作,让法治宣传抢占新媒体的制高点。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弘扬司法行政工作正能量,通过门户网站、普法网、微博、微信等渠道,加强司法行政工作与群众互动交流。

(四)抓法治闽侯建设。继续深化以“四民主、两公开”为主要内容的“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在全县中小学校组织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完善“1+N”考评模式,继续以“1+N”模式对各乡镇(街道)2017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进行考评,促进法治闽侯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五、着力推进作风建设,持续提高队伍综合素养

(一)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开展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教育,自觉按照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规矩办事。以打造党建品牌为载体,继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二)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原则,制定落实党组(总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特别是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管好阵地、把好导向、掌控全面,切实担负起党组(总支)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三)切实抓好队伍建设。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依法依规从严管理干部,积极拓展教育培训模式,落实培训规划。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探索新形势下培育、宣传先进典型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推出反映时代精神、体现司法行政特色、有较大影响力的先进典型。

(四)坚持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健全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坚持在一线考察干部、在一线使用干部、在一线奖惩干部,引导广大干部深入基层、解决问题、服务发展。

六、着力落实“两个责任”,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一)学习党章,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规章制度,持续推进党规党纪学习宣传,引导党员干部牢树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挺纪在前,摒弃“松劲”的念头和“歇脚”的思想,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为抓手,努力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二)加强党内监督,开展一线督查。强化对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强化对落实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强化对贯彻落实县委“攻坚2017”行动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年度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强化选人用人工作及一线考察干部机制运行情况的专项督查,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三)严格落实“两个责任”。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检查,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责任清晰、强化担当的主体责任落实机制,贯彻落实省委“五抓五看”要求,认真履行党组织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日常检查,通过问题收集、专项督查、“回头看”检查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认真实践“四种形态”,深入开展廉政谈话,落实“五必谈”。加强问题线索管理和集中排查,落实检控类信访线索“零暂存”。强化执纪审查,坚持“一案双查四问责”,坚决查处违纪违规行为。

 

附件:《闽侯县司法局2017年司法行政要点工作任务清单》

 

闽侯县司法局2017年司法行政要点工作任务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