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Z08110-3000-2017-00008 文号 侯司党〔2017〕12号
发布机构 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17-06-07
标题 关于印发《闽侯县司法局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现将《闽侯县司法局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省、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实施意见》 ,明确学习主题、健全学习制度,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针对不同岗位党员、干部实际情况,提出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搭建发挥作用的实践平台,重点围绕简政放权、为民服务、公正执法,组织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承诺践诺评诺,改革创新、苦干实干、岗位奉献。
索 引 号 FZ08110-3000-2017-00008
文号 侯司党〔2017〕12号
发布机构 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17-06-07
有效性 有效
标题 关于印发《闽侯县司法局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现将《闽侯县司法局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省、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实施意见》 ,明确学习主题、健全学习制度,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针对不同岗位党员、干部实际情况,提出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搭建发挥作用的实践平台,重点围绕简政放权、为民服务、公正执法,组织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承诺践诺评诺,改革创新、苦干实干、岗位奉献。

关于印发《闽侯县司法局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6-02 10:00
| | | |

县局各科、室、处、中心:

现将《闽侯县司法局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闽侯县司法局党组  

                             2017年6月2日

 

        

 

                   闽侯县司法局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的通知》和省委办公厅、市委办公厅、县委办公室《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就推进我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重大意义

 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注重抓领导带动、抓基层支部、抓典型示范、抓督促指导,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取得显著成效。

 实践证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为新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累了成功经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激励全党为实现崇高理想和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扎实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县强民富、创新创业、生态宜居、幸福和谐的新闽侯,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发挥我们政治优势的必然要求,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凝心聚力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内在需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增强行动自觉,以良好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二、目标要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联系单位实际,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实现“三个不断增强、三个确保”的目标要求,即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要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为主要抓手,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开展集体学习;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

 ——注重以上率下,严格和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防止“灯下黑”。 领导干部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带头严格自律,带头担当负责,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使敢担当、敢作为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强化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岗位明确工作要求,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不搞一刀切、一锅煮。区分领导干部、普通党员、离退休职工党员等群体,采取不同措施办法,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激发基层活力,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党支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凡是有利于调动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积极性的做法都予以鼓励,凡是有利于提升学习教育效果的措施都予以倡导,让党组织在学习教育中有更多自主权,有足够的灵活性。

  ——选树先进典型,宣传践行“两学一做”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树立时代楷模,既要树立优秀领导干部的榜样,又要宣传好基层优秀党员,充分发挥各类先进典型的示范、激励、引领作用,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使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成为时代风尚。

  ——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推动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促进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解决,新问题和老问题一起解决,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一起解决,党组织问题和党员个人问题一起解决。

  ——坚持常抓不懈,对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保持足够的定力、坚强的韧劲、长期的追求,不厌烦、不松懈,不断学、持续做,立根固本、久久为功、知行合一,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

三、基本内容

要切实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和县委《关于在全县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侯委办〔2016〕32号)等规定要求。要有经常学、长期学的安排部署,明确具体的学习内容、学习任务和学习方式,做到年度有安排、月月有计划,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

 1.在“学”上深化拓展。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学习党章党规,要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践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历史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的“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等优良作风紧密结合起来。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要及时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一把手”在学习上要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

 2.在“做”上深化拓展。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

  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开展“学习廖俊波,争做合格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弘扬廖俊波同志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扑下身子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

四、主要措施

坚持重创新、全覆盖、常态化、求实效,要深入贯彻县委“三百四信五好”特色载体,紧扣“攻坚2017”、精准脱贫、维稳处突等中心工作任务,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动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共闽侯县委办公室关于以“五创五家”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通知》(侯委办〔2016〕32号),抓实抓好流动党员的“学”“做”,确保做到党员全覆盖。 

1.组织开展主题学习讨论。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搞好自学。要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党支部每个月确定一个学习主题,依托“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开展学习讨论。结合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重要讲话,今年,重点围绕三个主题开展学习讨论:

第一个主题是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时间安排在“七一”前,主要讨论向廖俊波同志学什么、怎么学,如何抓实抓细、入心入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把握廖俊波同志的精神实质,主动对标先进,从中汲取不断前行的精神动力,转化为推动司法行政工作、推动“攻坚2017”、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中心工作的强大能量。

第二个主题是践行“四讲四有”标准、争做“四个合格”党员。时间安排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主要讨论如何结合工作实际,做到“四个合格”,凝聚正能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对照、自我检视,列出“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不合格表现的负面清单,不等不拖、即知即改,以良好的精神面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第三个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时间安排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统一部署,组织党员进行集中学习、开展专题研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十九大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十九大精神,明确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建设“县强民富、创新创业、生态宜居、幸福和谐”的新闽侯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每个主题安排若干名党员作重点发言,其他党员互动交流。学习研讨要紧扣主题、紧贴实际,体现不同群体党员特点,让党员学得进去、议得起来。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2.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局党组、机关支部和广大党员要坚持学做结合,突出针对性,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党员干部还要查找分析工作中是否存在“不冷不热、不急不忙、不疼不痒”等情况,着力解决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等问题。局党组要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一把手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等问题。党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

要发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带动效应,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环节,每年梳理分析工作短板,研究确定若干重点任务,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今年,要按照市委“基层组织建设年”的要求和我县实施“五项工程”加强党建工作、党建重点任务“一月一主题一督查”等党建工作部署要求,持续抓好党建重点任务的深化落实,健全防止党员失联、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通报和及时处理、党支部按期换届等长效机制,持续解决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灯下黑”问题,做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突出抓好建立党员电子身份信息。

要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团结—批评—团结”,严于自我解剖,热忱帮助同志。谈心谈话要经常,坦诚相见、交流思想,发现问题及时提醒。主要负责同志要在民主生活会上通报班子成员受到谈话函询情况;被谈话函询的党员领导干部,存在错误的应当作出深刻检查,受到提醒的应当作出整改表态,没有问题的说明谈话函询情况即可。民主评议党员要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

3.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省、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实施意见》,明确学习主题、健全学习制度,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加强政治历练,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主题学习讨论和党的组织生活。要带头学习,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要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时刻检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不断改造自己,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自觉接受监督,习惯在有约束的环境下开展工作;严格要求身边工作人员,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4.发挥基层党支部作用。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不断夯实党的组织基础,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结合2017年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统筹推进、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和支部建设规范化水平。积极选派党员干部参加县委党校和行业培训机构,有计划地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建立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有关规定,落实好运转经费、活动场所、报酬待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保障政策,为党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保障。

5.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要充分发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聚焦“五抓五看”要求,运用“三会一课”等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定时间、分专题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收获,使之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党支部书记、班子成员每年至少为党员讲一次党课,党课内容要贴近党员、贴近实际,不搞照本宣科。“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要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推广党支部主题党日,每月相对固定一天,组织党员在主题党日开展“三会一课”、交纳党费、民主议事、志愿服务等活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要明确主题,紧扣“两学一做”内容,结合支部和党员实际,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让党员每次都有感悟、有收获;要突出“党味”,强化政治性、体现庄重感,让党员从中得到锻炼、受到熏陶,不能搞成茶话会甚至游山玩水、观光娱乐。结合“党员活动日”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树立一批“党员活动日”活动示范点,推广一批“党员活动日”活动的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利用龙山革命会址、大湖抗日纪念塔、祥谦陵园和龟山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开放式、体验式、互动式组织生活。如实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

6.立足岗位做贡献。针对不同岗位党员、干部实际情况,提出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搭建发挥作用的实践平台,重点围绕简政放权、为民服务、公正执法,组织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承诺践诺评诺,改革创新、苦干实干、岗位奉献。对离退休干部党员,要发挥他们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引导他们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贡献。

要加强一线日常考察工作,注重发挥一线考察“指挥棒”作用,树立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激励引导党员干部投身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等一线建功立业,争当项目建设的行动者、推动者、维稳者。

7.注重典型引路。把选树、宣传、学习先进典型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及时发现培育扎根基层、履职尽责、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注重选树党员干部身边的先进典型。要持续打造一批在创业创新、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的优秀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党员。组织“两学一做”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巡讲,用身边的典型教育、感染、激励身边的人,为党支部和广大党员树起学的标杆、做的示范。

8.加强规章制度建设。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对本单位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好的做法进行总结并建章立制,特别要聚焦当前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难点问题,在落实党内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鼓励党员发挥作用、加强一线考察等方面建立完善一批制度,加快补齐党建制度短板,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要坚持制度制定与制度落实并重,对出台的每一项制度,持续抓、认真抓,使制度真正成为硬约束,进一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五、组织领导

1.压实主体责任。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常抓细抓长,层层推动工作落实。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每年要专门研究部署,提出改进工作、深入推进的措施办法,确保责任真正落实落地。党支部书记要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对相关领域和部门加强指导。

要按照中央要求,继续保留“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机构,做到工作队伍不少、工作力量不减、工作指导不断。要充实完善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力量,统筹做好组织协调、督查指导和宣传报道等工作,作出具体工作安排。

2.注重舆论宣传。结合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充分运用报纸、广播、电视、杂志,以及“法治闽侯”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宣传媒体,用好“党员e家”平台,大力宣传践行“两学一做”的先进典型事迹。挖掘和宣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3.坚持统筹兼顾。要把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放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中来落实,与加强“法治闽侯”建设、提升城乡宜居品质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单位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做到两促进。

    

附:1.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主题学习讨论安排表

    2. 闽侯县司法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计划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主题学习讨论安排表

闽侯县司法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