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Z08110-3000-2018-00008 文号 侯司〔2018〕41号
发布机构 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18-05-25
标题 关于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深化移风易俗工作
索 引 号 FZ08110-3000-2018-00008
文号 侯司〔2018〕41号
发布机构 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18-05-25
有效性 有效
标题 关于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深化移风易俗工作

关于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05 17:11
| | | |

各基层司法所、县局各科室(处、中心):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移风易俗的社会新风,根据中共闽侯县委文明办《关于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侯文明办〔201822 号),结合我局实际,决定今年端午节期间继续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范围内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积极创新传统节日的形式和载体,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突出弘扬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对台文化交流、民俗民间文化展演等主题,着力营造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社会和谐、家庭幸福的浓厚节日氛围。

二、活动时间

613619

三、活动内容

(一)充分挖掘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各基层司法所、县局各科室(处、中心)要因地制宜,积极组织干部职工、社区居民,以诵读历代爱国主义名篇佳作或赛诗会、书法会等方式,吸引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让广大群众在亲身参与中了解端午、认同端午、喜爱端午、过好端午,在感受传统文化氛围的同时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

(二)组织开展学雷锋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端午节期间,要积极组织各类志愿者进社区、进乡村,积极开展“清洁家园”、交通秩序维护、“送温暖”、法律援助、助残爱幼、移风易俗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贫困户、空巢老人、残疾人士送去慰问金、粽子等礼物,陪他们共度端午佳节。同时,可结合端午特有的民间习俗,宣传普及卫生保健知识,积极开展公共卫生清扫活动,努力营造整洁、优美、有序的市容环境。

(三)以知识讲座、民间艺术表演等方式,将移风易俗内容融入其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端午节前后,选择在乡镇文化中心、老人会、广场、社区等人口稠密地区,举办民俗文化讲座、民间艺术展示、民间艺术表演、法律知识宣传等活动,营造新风氛围,让广大群众充分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

(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健康迎端午。要充分利用现有体育设施,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体育活动、体育竞赛等,形成群众性体育健身热潮。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基层司法所、县局各科室(处、中心)要把开展好“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文化活动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形式,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加强组织领导,研究制定具体详细的活动方案,周密部署、精心实施,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广泛开展。

(二)创新形式,注重结合。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和主动精神,把群众发动起来,让群众参与进来,特别要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参与活动,使他们在活动中认知传统,接受教育。要不断创新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形式和载体,注重与“迎、讲、树”活动相结合,与清洁家园、创优美环境相结合,与志愿服务相结合,与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与移风易俗相结合,使传统节日与现代生活方式相适应,与现代文明需求相吻合,不断增强节日文化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

(三)重视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好“法治闽侯”微信公众号,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通过宣传报道、言论评论、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加强对端午节的舆论宣传,大力普及端午节的节日知识,及时报道各基层司法所、县局各科室(处、中心)开展端午节主题文化活动情况和广大干部群众的过节感受,积极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使“我们的节日”更加深入人心。

(四)密切联系,及时反馈。各基层司法所、县局各科室(处、中心)将活动过程性材料(信息、图片、总结等)于619日前发送至县局政工科邮箱:mhzgk364926@163.com,联系电话: 22063763各基层司法所、县局各科室(处、中心)特色活动情况图片文字材料可在第一时间发送。

 

 

闽侯县司法局

201852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