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Z08110-3000-2020-00004 文号 侯司〔2020〕7号
发布机构 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0-01-14
标题 闽侯县司法局关于2020年广泛开展 “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文明节日
索 引 号 FZ08110-3000-2020-00004
文号 侯司〔2020〕7号
发布机构 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0-01-14
有效性 有效
标题 闽侯县司法局关于2020年广泛开展 “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
内容概述 文明节日

闽侯县司法局关于2020年广泛开展 “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15 09:30
| | | |
 各基层司法所、局机关各科室(处、中心):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根据中央、省、市及县文明委年度工作安排,结合我局实际,落实《中共闽侯县委文明办关于2020年广泛开展“文明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侯文明办〔20203号)文件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示范带动与广泛参与相结合,创新理念方法手段,精心设计、广泛开展富有时代感和生命力的节日文化活动,让节日文化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符合新要求、展现新气象,让人民群众在参与中增强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坚定“四个自信”,形成向上向善、和谐文明的社会风尚,为我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供道德滋养和力量源泉。

二、节日活动时间安排

1.春节(124日除夕):110-130

2.元宵节(28日元宵):21-28

3.拗九节(222日拗九):215-222

4.清明节(44日清明):328-45

5.端午节(625日端午):620日一627

6.七夕节(825日七夕):818-825

7.中秋节(101日中秋):922-101

8.重阳节(1025日重阳):1018-1025

三、节日活动主要内容

丰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节日文化内涵,注重实践与养成、需求与供给、形式与内容相结合,要围绕春节元宵之喜庆、拗九之感恩、清明之缅怀、端午之追忆、七夕之忠贞、中秋之团圆、重阳之敬老这些主题,组织开展好形势政策教育、送温暖献爱心节日民俗、经典诵读、文化娱乐、体育健身、志愿服务等活动,吸引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到“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中,让传统节日成为爱国节、文化节、道德节、情感节、仁爱节、文明节。

1.精心组织传统活动,从优秀文化汲取道德滋养。广泛参与乡村春晚、庙会灯会、花会歌会、舞龙舞狮等传统群众性文化活动和体现地方特色、节日风俗的乡土文化活动,积极推广优秀民间文化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结合“传承红色基因”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系列教育活动,精选古代诗词歌赋、名篇佳作、红色经典等为素材,围绕节日系列主题,精心策划形式多样的传颂经典的节日活动,吸引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接受熏陶和教育,引导群众尤其是未成年人在节日活动中提升道德情操,增进家国情怀。

2.不断丰富节日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传统节日氛围。坚持因地制宜、就近就便,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以及惠民为民、乐民的文化服务项目,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通过高质量文化文艺产品加以呈现,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3.持续开展送温暖送关爱活动,树立“德者有得”价值导向。以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为重点,在节日主场设立流动事迹展览、发放事迹宣传册,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组织人员深入基层,进门入户,持续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温暖、送关爱慰问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4.着力深化志愿服务活动,让团结友爱互助在城乡蔚然成风。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聚焦脱贫攻坚主题,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结合,立足城乡社区村居,弘扬“邻里守望”志愿服务传统,营造与邻为善的良好氛围。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援助、扶弱助残、生态环保、平安综治、文明宣传、文化传播、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交通治堵、生活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

5.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新时代文明乡风、良好家风

淳朴民风。充分发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移风易俗、改善社会风气的作用,依托节日活动平台,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以及好家风好家训宣传活动,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引导人民群众崇俭戒奢、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消费、文明旅游、文明出行。

四、工作要求

1.强化活动策划。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组织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摆上重要位置,制定具体方案,细化活动项目。

2.强化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整体推动传统节日文化活动提升水平、形成声势。

3.强化安全意识。各基层司法所、局机关各科室(处、中心)节日活动的组织要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确保节俭安全。

4.强化舆论引导。积极对接县属各媒体要加大节日活动宣传力度,同时积极向上级媒体推送报道我局优秀活动情况,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各基层司法所、局机关各科室(处、中心)要加强节日活动信息、特色经验的报送工作,相关图片文字材料要在活动结束后第一时间内及时发送人事科邮箱:mhzgk364926@163.com,联系电话:22063763

 

                                               

             闽侯县司法局

                                                 202011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