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Z08110-3000-2020-00005 文号 侯司〔2020〕28号
发布机构 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0-03-11
标题 关于印发《2019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总结》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FZ08110-3000-2020-00005
文号 侯司〔2020〕28号
发布机构 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0-03-11
有效性 有效
标题 关于印发《2019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总结》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总结

关于印发《2019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总结》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13 10:45
| | | |
 各基层司法所,县局机关各科室(处、中心):

现将《2019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总结》印发给你们,希望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闽侯县司法局     

                               2020311

 

 

 

 

 

 

 

 

 

2019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总结

 

2019年,闽侯县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司法行政机关的精心指导下,带领全县司法行政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县司法行政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全年司法行政重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司法行政部门各项职能作用,始终坚持攻坚克难、锐意创新,深入一线,以“基层服务年”、“到一线去,大干120天”等行动为抓手,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系统在省、市、县共获得先进个人表彰5人次。其中,我局荆溪司法所所长陈秀清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

一、 把握机构改革时机,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质量

牢牢把握机构改革有利契机,承接好原政府法制办机构职能,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稳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一是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机制全面强化政策解读的能力和水平。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已报备规范性文件共11件根据“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严格细致开展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与专项清理工作,保证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进度和工作质量。2019年,共开展2次专项清理和1次全面清理,审查、清理与生态环境保护、扩大对外开放和优化营商环境等要求不符合的、2017年全面清理后列入继续保留目录和修改后重新公布目录的,以及2017年10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期间制定的规范性文件。

二是依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按照“谁行使,谁清理”原则,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本单位的行政职权配置,对现有正在行使的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做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严格行政执法发证、管理、审核各个流程,行政执法人员上岗持证率达100%,年度培训率达100%。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重大行政违法行为查处与责任追究率达100%。行政执法经费保障百分百到位,共投入法制经费20万元,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制度落实率达100%

三是做好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始终把复议案件质量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复议为民”,畅通行政复议、诉讼渠道,促进依法行政,注重沟通交流,举一反三,以实现“办理一件、规范一片”的目标。全力履行应诉职责,积极研究应诉举措,以降低败诉风险,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87件,其中办结86件;接收行政应诉案件68件(其中一审41件、二审24件、再审3件)

二、突出普法工作实效,着力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立足本土文化内涵,有效整合资源,积极探索普法宣传新路子,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综合发力,全面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

一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深化法律六进和“谁执法谁普法”活动,组织学法考试和宪法法律知识竞赛,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截止目前,共开展宪法等法治宣传200多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份、解答法律咨询6000余人次。通过各类媒体扩大宣传影响力,在中央及省级新闻媒体发表信息6篇,在市级报纸和网络媒体采用142篇,“法治闽侯”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51

二是创新普法宣传形式。丰富和拓展我县“七五”普法工作的内涵和形式,扩大普法覆盖面,在各乡镇全面建立“首邑”法治大讲坛阵地。同时与县电视台联合创办《首邑法治大讲坛》电视栏目,特邀福州大学法学院专家、学者授课,已播出4期。

三是完善法治阵地建设。培树典型,突出抓住“关键时期”的法治宣传和教育,重点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进社区,积极推进闽侯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白沙分基地、鸿尾分基地等提升改造,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案件发生,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进一步夯实基层法治基础,以党建为引领,以法治为保障,着力推进法治宣传进楼盘,拟在甘蔗街道滨江社区创建“滨江社区法治基地”。

三、健全风险防范机制,全面推进综合治理新发展

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大胆探索、狠抓落实,全力维护社会安定稳定,不断深入推进平安闽侯建设。

一是全力做好扫黑除恶相关工作。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强化政治担当,把握政治站位,做到思想高度统一。线上线下齐发力,采取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走村入户、LED播放宣传标语、“法治闽侯”微信公众号推送等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营造出扫黑除恶的高压态势。认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加强两类人员监督、律师重点人监督。截止目前,我局共制作扫黑除恶专报、简报15余篇,发送宣传品17890余份,报备6起涉黑涉恶案件,6次派员参与了闽侯县法院等涉黑涉恶案件的庭审旁听。

二是合力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面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立足司法行政调解职能,主动服务一线。持续发酵1个市级金牌调解室和11个个人调解室的专业优势和公众影响力,结合“大排查、大调解、促和谐、迎国庆”专项活动,构建“大调解”格局。圆满完成我县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共确定产生81名人民陪审员拟任命人选。加大衔接力度,重点做好特赦等重点人员衔接帮扶,严格落实无缝衔接机制。截止目前,共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112件,调解成功率99.7%,公调对接16件,访调对接9件,共办理医患纠纷14起,参与现场处置65次,赔付金额60.5万元。安置帮教对象2633人,接回444人,全部落实安置帮教措施。

三是持续提高社矫规范水平。创新智慧矫正建设理念,牢固树立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帮困扶助三位一体理念,稳步推进社区矫正工作。1.全面建成县级社区矫正中心。投入资金500多万元,通过省市县乡无缝对接,实现社区矫正的规范化、智能化。2.全力管控特殊人员。按要求开展新入矫人员教育,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全天候无节假日定位抽查监管,采购社矫专用高拍仪等先进设备,不断完善社矫人员管控。组织社会力量参与入矫教育活动,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截止目前,全县共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2839名,累计解矫2508名,在矫人员331名。

四、主动靠前服务民生,着重提供优质公共法律服务。

牢固树立面向基层、建设基层、服务基层的思想,进一步做实做强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为服务保障民生提供更为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

一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健全完善。不断完善“12348” 语音平台、网络平台,满足群众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共受理了1001件群众诉求。新建成公共法律服务教育基地,增强公共法律服务宣传教育效果。同时,纵深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全面完成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规范化建设提升改造工作

二是法律援助工作成效显著。全面提升我县法律援助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简化审批程序,重点做好青少年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做到全县法律援助 “应援尽援”, 持续推进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与闽侯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开展认罪认罚工作,为犯罪嫌疑人提供相应的法律帮助。共受理律援助案件393件,其中民事案件255件,刑事案件137件,行政案件1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是律师管理工作扎实有效。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律师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健全完善管理体制,坚持把民生领域作为法律服务的重点,加强对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执业的日常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结合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推进法律服务县、镇、村三级网络建设,满足基层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为村(社区)管理提供法律意见、建议135件,举办法治宣传讲座64次,参与人民调解58件,接待群众来访2428人次,发放宣传材料4597册。

四是公证服务管理全面优化。持续发挥公证服务职能,积极落实“减证便民”、“最多跑一次”的工作要求,持续发挥公证务职能。紧紧围绕我县“到一线去,大干120天”等行动,保障全县的征地拆迁、土地招拍卖、安置房回迁、省市县重点项目建设证据保全及常规公证业务等,深入一线,服务基层、服务项目、服务征迁。今年来,共开展证据保全96多场次,承办各类公证2399, 公证法律咨询6000多人次。

五、全面提升干部素养,倾力打造正规司法行政队伍

加快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上坚定、业务上精通、作风上优良、纪律上严明、执法上公正的司法行政队伍。

一是加大队伍建设。严格人才选拔任用工作,坚持党管干部,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切实把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全面提振司法行政系统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共讨论研究干部任免15人,其中提拔4名,交流6人,其他5人。强化日常一线干部考察工作,探索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动态管理的长效机制,着力在标准化建设、制度化管理、责任体系建立、效能绩效评定、纪律作风建设、抓宣传树典型六个方面强化队伍建设。

二是狠抓作风建设。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履行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五抓五看”要求,坚持“严”字当头、“实”处着力,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主题活动为统领,深化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扎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三是巩固思想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加强思想政治文化建设,提高司法为民的公信力,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根本任务,科学安排主题教育的有序开展。共开展“省会排头兵意识”等7个专题的研讨,组织集中学习30余次,调查研究20余次,整改问题5个。 

四是提升党建水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一学三比”练兵比武提升年为契机,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定学习教育计划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党员学深学透讲话精神,入脑入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