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Z08110-3000-2020-00006 文号 侯司〔2020〕29号
发布机构 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0-03-11
标题 关于印发《2020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思路》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2020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思路
索 引 号 FZ08110-3000-2020-00006
文号 侯司〔2020〕29号
发布机构 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0-03-11
有效性 有效
标题 关于印发《2020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思路》的通知
内容概述 2020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思路

关于印发《2020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思路》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13 10:47
| | | |
 各基层司法所,县局机关各科室、处、中心:

现将《2020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思路》印发给你们,希望你们在此基础上,再接再厉做好2020年全县司法行政发展各项工作,全力推动我县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闽侯县司法局     

                               2020311

 

 

 

 

 

 

 

 

2020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思路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局之年。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等全国全省系列重要会议的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切实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厉行法治、司法为民,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坚持重心下移、强基固本,推动司法行政机关的职能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快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创造更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2020年,就是要重点抓好“六个坚持、六个全力”:

一、坚持政治引领,全力把握党建工作新方向。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准则,提高政治站位,把讲政治贯穿于司法行政工作各个环节。

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推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履职担当、真抓实干、遵规守纪。认真落实常态化学习制度,全力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移风易俗工作。

二要创新党建工作力度。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打造司法行政党建品牌,把全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加强法律服务行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律师党建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

三要把控意识形态舆情动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完善落实“三同步”工作机制,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牢牢掌握舆论话语权、主动权。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牢牢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采取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举办培训班、集中宣讲、撰写体会等多种形式,切实把意识形态领域机制延伸到基层,传达到每一名司法行政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补齐短板,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二、坚持高效协同,全力开创依法治县新境界。

法治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骨干工程。要紧紧围绕全国全省工作大局,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 

一是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在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领导下,充分发挥依法治县办作用,筹备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要切实履行县依法治县办职责,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导推进、督促落实的作用,配合完善省市县三级信息报告联络机制,打造上下贯通、协同高效的运行体系,形成全面依法治县的强大合力。健全完善法治建设督察督办工作机制,配合做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督察,深入开展法治建设综合督察和涉及民生重点领域专项督察,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见效。整合行政执法、公共法律服务等司法行政职能,协同推进依法治县工作任务,形成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工作格局。

二要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执行《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基准,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全面打造“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升级版。强化证明事项动态清理,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配合做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持续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修订完善《行政复议合法率评估标准》,提升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深化与法院行政审判部门的良性互动,推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依法办理每一起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提升行政机关自我纠错和依法行政水平。加强人民陪审员、监督员选任管理,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监督司法。

三是稳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发挥司法行政机关牵头抓总的作用,认真做好“七五”普法规划总结验收,谋划制定我县“八五”普法规划。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继续加大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力度,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坚持普法与执法、司法并举,积极主动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利用关键节日、法的实施日等时间节点,采取联合主办、协办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实现从“一家独唱向“大家合唱”转变。抓住“关键少数”和“关键群体”,落实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建立实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清单,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利用法治公园全覆盖、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常驻”学校全覆盖以及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村(社区)全覆盖的成效,加强法治副校长(辅导员、课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公民的法治意识和法纪观念。继续发挥“首邑法治大讲坛”建设成果,以党建为引领,以法治为保障,着力推进法治宣传进楼盘,重点打造“滨江社区法治基地”, 增强普法的吸引力、渗透力。持续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继续利用“法治闽侯”微信公众平台及《法治广角》栏目,不断扩大纸质媒体和网络媒体的宣传辐射范围,切实提高普法工作影响力。深入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积极推进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健全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治理体系,着力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

三、坚持共建共治,全力融入社会治理新格局。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扎实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闽侯建设。

一是全力抓好扫黑除恶工作。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治本之年、决胜之年。要严格按照全国“一十百千万”和省、市、县的部署要求,强化政治担当,把握政治站位,加大社矫对象等特殊人群摸排力度,加强律师依法规范参与辩护代理指导监督;健全完善扫黑除恶常态化长效机制,发挥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积极铲除黑恶势力生存土壤,加大“打伞破网”力度,助力三年专项斗争圆满收官。

二是创新特殊人群管控措施。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充分发挥县级社区矫正中心规范化作用,进一步升级管控措施,继续加强社区服刑人员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重点人员的监管力度,防止脱管漏管,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充分提升矫正效果。深入开展法治、道德和心理健康教育,规范组织公益活动,提高社会帮扶效果;落实有针对性的个别教育措施,加强心理疏导,及时化解矛盾;依法设立社区矫正委员会和社区矫正机构,深化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不断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专业化社会化水平。

三是深入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持续推进“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进一步打造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健全和完善多元化调解机制,强化部门合作,加大诉调、检调、公调、访调工作力度,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司法调解优势互补、协作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格局。继续提升品牌调解室影响力,力争2020年再创一个至两个“金牌调解室”。加大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的创建,积极推进已建立的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促进人民调解的完善与发展;依托司法行政系统网络化管理平台,推进调解过程更加规范化,调解结果更加确定化。规范医患调解程序,完善工作机制,促进医患纠纷调处工作规范、高效运作,维护和谐医患关系工作合力。完善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律师调解和参与信访工作,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同时,加大衔接力度,严格落实无缝衔接机制,协调相关部门、动员社会力量,加大帮扶力度,健全救助帮扶机制,努力将安置帮教工作做好、做实,让刑满释放人员顺利回归社会。

四、坚持便捷普惠,全力提升法律服务新水平。

加快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提供精准优质法律服务。主动对接县年度重点项目,组建法律服务团,开展专项法律服务活动,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全方位服务。持续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常态化制度化,扩大企业法律顾问、公司律师覆盖面,加强商标、专利、版权等知识产权法律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马上就办”改革政务事项,加强办事大厅(窗口)建设,建立健全服务质量评价制度,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

二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统筹整合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资源,突出发挥法律服务职能。规范健全县级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建设,打造“一站式”法律服务平台,着力打造司法为民的综合实体平台,打通面对面、点对点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持续提升县、乡镇、村(社区)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规范化建设,着力推广12348语音平台、网络平台,添加科技手段,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微信二维码,为群众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安置帮教、社区矫正等综合性法律服务。大力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满足广大群众的法律需求。

三是提升整体法律服务水平。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实现“应援尽援”。全面实行各类法律援助案件的受理、审查、指派、审批的“一站式”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及时、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完善刑事辩护案件办理工作协作机制,努力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申诉案件代理制度在全县推开。探索公证体制改革,深化公证行业绩效工资建设,以增强公证活力,提升公证服务水平,拓展服务半径,公证监管措施有力,做到无发生有效投诉。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律师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健全完善管理体制,坚持把民生领域作为法律服务的重点,加强对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执业的日常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五、坚持固本强基,全力推进司法行政新发展。
基层稳,则大局稳;基础牢,则事业兴。要持之以恒建设基层、发展基层、服务基层,不断夯实司法行政事业根基。

一要全面推进司法所提升工程。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司法所工作的若干意见》,持续深入开展“查问题、补短板”专项自查整改和司法所星级评定活动,推动司法所工作整体提档升级,切实把司法所打造成“基层法治建设的基础平台、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的一线平台、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综合平台”。

二要持续提升基层经费保障水平。坚持以协同共享为目标,以深度运用为核心,以业务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信息化项目建设,推动县、乡镇两级社矫中心信息化、实战化运行。推动落实局机关公用经费动态调整机制,真正发挥资金使用的最大效能。

三是着力抓牢基层基础工作力度。大力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继续组织全系统机关干部深入司法所,摸实情、转作风、提素质,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一线工作法”成效,落实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岗位职责、考察重点、考察内容和考察结果的运用。

六、坚持正风肃纪,全力塑造队伍建设新形象。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队伍教育整顿为牵引,大力加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高素质司法行政队伍。   

一是加大队伍建设。坚持政治引领,健全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目标,坚持党管干部,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切实把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持续提升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扎实推进律师党建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健全完善党建带群建机制,做好局机关文明单位创建考评。

二是做好干部教育。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始终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基本准绳,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持续深化“一学三比”练兵比武规范年活动,继续加强干部思想教育,狠抓对干部职工的党风廉政教育,开展好 “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着力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推进队伍建设。

三是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深入推进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把培育廉洁价值理念贯穿于司法行政干部培养、选拔、管理和使用全过程。同时,严明纪律规矩,重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一岗双责”, 用好“四种形态”,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加强党风廉洁教育和反腐败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积极投身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坚持问题导向,全面纠正“四风”问题和反腐败问题,强化落实“两个责任”,切实解决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加强常态化督查机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