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9 15:28 | 来源:闽侯县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县政府要求,结合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实际编制并公布。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和附表六部分组成,数据统计时间20171120171231止。报告在闽侯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点击查询或下载(http://www.minhou.gov.cn/xjwz/zwgk/)。如对有关内容有疑议者,可与闽侯县卫计局联系(地址:闽侯县甘蔗街道环城路,邮编:350100,电话:62099993,传真:62099995。)

  一、概述

  我局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文件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基本情况。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建立健全各类公共医疗卫生单位办事公开制度,编制办事公开目录,重点公开岗位职责、服务承诺、收费项目、工作规范,办事纪律、监督渠道等。

2.主要亮点和成效。

(1)政府工作部门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批、职业资格等事项的公开。目前,我局入驻县行政服务中心的审批事项已实行审批流程简化,缩短审批时间,并将每个办事事项审批依据、审批条件、申请材料、审批程序、办理时限、联系及监督投诉电话等内容一一公开,方便群众办事。

(2)及时公开卫生招聘信息,在网站公开卫计系统事业单位招聘等就业信息,涵盖招聘单位、服务岗位、人数、资格条件、咨询电话等内容,切实做到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促进公平就业。

(3)推进县、乡两级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预决算公开。严格按照福建省办公厅、福建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进一步推进卫计系统使用财政资金预决算公开。

(4)及时发布重要政策的解读。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核发布制度,通过闽侯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信息,使公众第一时间了解惠民新政,同时相关科室配发解读材料,及时组织专家进行政策解读,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了解,密切党群关系,促进政策的推进落实,提高政策的知晓度。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通过闽侯县政府门户网站即时信息公开,使公众全面、及时理解新的政策,信息公开时,相关答复科室同步配发解读材料,及时组织专家进行科学解读、阐释,满足社会公众的期待,密切党群关系,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保障政策发布的实效,促进政策的推进落实,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密切关注涉及卫生计生方面的工作部署,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社会舆论。积极配合县数字办完成县政府门户网站部分功能改版,对我局承担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做到及时公开、及时回复。

(三)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为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更加准确、有效,我局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各项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发展。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加强与已有管理制度的融合,逐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保密审核制度、责任栏目和子网站信息采编审核发布制度、监督管理制度、信息反馈制度、存档备查制度等等,保证了网站内容的及时更新和与广大群众的互动交流,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效果。

(四)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级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机构,加强领导,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的实施,并配备了一名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的及时公开工作。有关经费全额保障。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依托闽侯县政府门户网站即时信息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梳理办事指南,上传各类信息公开内容,方便公众查阅。依托闽侯县政府采购网,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制度,及时发布政府招投标信息、采购信息,进一步增强本单位采购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条。 2003-2017年,我局已累计公开政府信息 279条。我局所有公开的信息都在闽侯政务网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发布,公众可以通过网络查询,也可通过信函、传真或直接到我局、县档案馆申请查询。

      (二)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和完善各类公共医疗卫生单位办事公开制度,编制办事公开目录,重点公开岗位职责、服务承诺、工作规范,办事纪律、监督渠道等,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1231止,我局未接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1231止,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人员不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程,卫计部门又是一个热点、难点较多的部门,信息量较大,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为兼职的,随着工作量的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将面临较大压力。

    (二)整改措施

     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根据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一是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业务人员和全局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完善好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二是建立建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所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六、附表

     指 标 各 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0

27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20

279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