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25 09:20 | 来源: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闽侯县2012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2]264号)的要求,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了本报告。本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7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建·闽侯”县政府网站(www.minhou.gov.cn)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闽侯县甘蔗街道交通路2号,电话:0591-22068837,传真:0591-22065666)。

  一、概述

  2012年,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闽侯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紧紧围绕加快发展“生态闽侯、山水江城”,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分解落实《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要点》(侯政办〔2012〕148号),周密部署、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主要做法有:

  (一)不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进一步推进财政性和社会公共资金公开。逐步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公开,不断加强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事业、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以及“三农”等方面财政专项支出的信息公开力度,及时主动公开了《关于闽侯县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及各种政府专项资金使用情况。

  2.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一是依托“福建·闽侯”网站,及时、主动地发布保障性住房信息,包括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项目名称、建设地址、建设方式和建设总套数,以及保障房申请人公示名单、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展情况等信息,全面公开分配政策、分配程序、分配房源、分配对象、分配过程、分配结果等信息,保障房申请、审核、公示、进度等工作同步在网上公开,方便群众查询和办理,确保分配工作公开透明。

  3.推进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公开了《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两节”期间食品、重点产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通知》、《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隐患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闽侯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12年度全县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分解落实公开责任,加大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公开力度。建立甘蔗城区肉品质量安全信息可追溯系统试点,目前已完成部分节点建设。 

  4.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一是加强环境核查与审批信息公开。进一步审核现有管理职能和审批事项,梳理行政权力,规范审批程序,推进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主动公开环保核查规章制度(核查程序、办事流程、时间要求、申报方式、联系方式等)和核查工作(受理时间、进展情况、核查结论等)信息。按季度对外公开排污费收缴情况,分批次公开排污费以及相关专项资金补助情况。

  5.推进招投标信息公开。依托闽侯县政府采购网,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制度,及时发布政府招投标信息、采购信息,全年共发出招标公告160多条,中标公告340多条,进一步增强了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度。

  6.推进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加强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信息公开,建立健全事故信息的报送、调度和协调、处置制度。

  7.推进征地拆迁信息公开。在征地征收补偿方案报批前严格履行公告、告知、论证、听取意见等程序,进一步扩大社会公众对征地拆迁工作的参与,提高工作透明度。2012年共发出征地拆迁和土地出让公告89份,将拟征土地的用途、位置、权属、地类、面积、补偿标准及安置方案、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内容等向社会公布,听取被征地农民和集体经济组织的意见后才上报审批。加强补偿信息公开,依托“福建·闽侯”门户网站,及时、主动地发布征地拆迁信息,内容包括房屋征收告知书、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告知书、房屋征收补偿机构选定情况告知书等信息。

  8.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公开了城市供水价格、污水处理价格、景区门票价格、停车场收费等重要商品及经营服务性价格信息。2012年,公开了《关于核定青口投资区污水处理费收费标准的通知》、《关于核定南通镇市容管理站征收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收费标准的通知》、《关于核定闽侯县第三中学普通宿舍住宿费收费标准的通知》、《关于核定福州大学旗山校区停车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关于调整三叠井森林公园景区门票价格的通知》、《关于闽侯县普通住宅物业服务规范及等级指导性收费标准的通知》、《关于调整闽侯县青口片区(青口、祥谦、尚干)自来水价格的通知》等相关收费及价格指导性文件。

  (二)持续推进与政府管理相关的公共信息公开。一是主动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等各类规划信息。如《闽侯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闽侯县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闽侯县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闽侯县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闽侯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闽侯县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的通知》等均已公开。二是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力度,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投资项目管理、运营的全过程。公开本地区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土地征用拆迁及国有土地出让相关信息、政府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三是推进行政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透明。健全完善网上行政审批系统,目前,已有34个县直部门和557个审批项目纳入网上行政审批系统管理。2012年,共受理审批申请78256件,时限内办结率达92%。四是积极推进依法行政类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全部公开行政机关职责、内设机构、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以及调整、变动情况,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公开行政裁量基准制度及相关规定,保证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行政处罚的事项和流程进行调整和优化,重点对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进一步细化量化,及时修订、调整处罚标准,规范简化处罚程序。将全县25个执法部门行政处罚事项、处罚依据、处罚标准、处罚结果以及执法人员的资格等信息全部在县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开,基本实现行政处罚裁量“零自由”。

  (三)有序推进法律法规授权组织、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积极推动学校、医院、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价格、质量、服务等领域,重点公开收费标准、办事结果、监督渠道等内容。2012年,通过“福建·闽侯”门户网站继续加大教育学习、劳动就业、社保保障、婚育收养、住房房产、医疗卫生、交通驾驶、公用事业、证件办理、企业开设、经营纳税、安全生产、资质认定、工程建设、农林牧渔等15大重点民生服务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方便了市民生活和企业生产。

  (四)继续拓展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继续规范各级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在“福建·闽侯”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信息公开制度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行政职权公开”7个二级栏目。二是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建立闽侯县政务微博,及时发布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策等政府信息,继续发挥网络、报刊、广播、电视等渠道作用,提升档案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及其他现有公开渠道的服务水平。三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依托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组织现有资源和设施,为公众就近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依托“福州市农村党风网”,新开辟党务公开、村务公开等领域,公开范围覆盖全县15个乡镇(街道)、319个村(居)。

  (五)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队伍建设。依托县政府办,确定由县数字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办充分发挥作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的作用,积极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加大指导、协调、监督、推进工作力度。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完善政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规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主体、内容、形式、范围等环节。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处理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接收、办理、答复、提供、存档等环节,确保每件申请按时得到规范答复。三是健全完善配套工作制度。完善公开信息更新维护、历史文件梳理、主动公开信息送交公共查阅场所、数据统计报送、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年度报告、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等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纳入计划,平时加强与信息公开单位沟通联系,加强技术指导,不断提高各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五是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评议。县政府办每季度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送和统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报送公共查阅场所、年度报告编制与公布、依申请公开办理等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并公布。2012年我县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考核体系,研究细化绩效考核评估指标,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确保考核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2年度,据上报,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17条。其中,县政府及县直部门主动公开的公文类信息有1058条,各乡镇(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有115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2012年我县政府公开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295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2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94条;行政许可类信息48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83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90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40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6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33条;其他752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

  “福建?闽侯”政府门户网站是各乡镇(街道)、县直各有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设立各乡镇(街道)、县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子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指南和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制度”和“信息公开意见箱”等栏目。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达210万人次。

  2.公众查阅点

  指定县档案馆、图书馆为全县政府公开信息公众查阅场所,为公众提供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前已汇集了62个单位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县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0件,其中当面申请15件、网上申请3件、信函申请2件,依申请公开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工程建设等方面。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同意公开答复数14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1件,其他答复5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县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县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大多数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

  2.个别单位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部分单位发布信息不够及时,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

  3.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

  4.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配套工作制度有待健全。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措施

  1.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充实工作人员,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相关配套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体系,完善考核评估办法,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2.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着重抓好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环保、国土资源、城乡建设、房屋拆迁、财政资金运作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大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力度,方便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对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重大政策和重要事项,如住房保障、促进就业、旧城改造、教育改革、医疗卫生改革等政策及其实施细则等政策及时公开,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推动政策落实。

  3.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推行“以评促建”工作机制,利用绩效评估的手段加强各单位门户网站建设。继续整合网站资源,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功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强化更新维护责任,升级搜索引擎,方便公众查询、检索。加强县级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建设。

  4.提高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加强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对各镇、相关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实行全员培训,通过开办讲座、以会代训等形式加强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增强我县各级领导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感。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一)主动公开文件数

2217

937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217

937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二)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0

4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0

44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三)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0

4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0

4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五)行政诉讼数

0

0

(六)行政复议数

0

0

(七)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