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6 10:08 | 来源:闽侯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819号)的要求,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了本报告。本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建·闽侯”县政府网站(http://www.minhou.gov.cn/)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闽侯县甘蔗街道交通路2号,电话:0591-22079966,传真:0591-22065666)。 

  一、概述 

  2018年,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按照《条例》的各项规定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加强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和政策解读工作,拓宽公开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稳步提升信息公开度,推动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8,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8〕125号通知精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着力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截至目前县政府网站全网累计发布信息6372条,依申请公开265条,办结率达100%,政府网站日均访问量已达2万多人次,具备了较强的社会影响力,为推进我“阳光政务”打造“透明政府”打下坚实基础,更加有效地服务和推进了全经济社会发展。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我县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分别制定下发了关于2018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关于建立政务公开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2018年度全县政务公开绩效指标考核评估办法》等相关文件,加快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 

  1.推进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 

  对照《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通用目录》,对县直部门所有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统一主项、子项的设置及名称、审批类别等基本要素。全面完成通用事项与权责清单对接工作,各部门权责清单根据通用目录进行动态调整,实现县、市两级同源事项的事项名称、事项类别、基本编码等要素统一。 

  2.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积极稳妥地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政府公信力和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3.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根据《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闽侯县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侯政办〔2018〕29号),目前,对全县涉企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的两库一细则等材料汇编,全县随机抽查事项数量共252项,多部门监管责任事项 48 项,已开展抽查次数585次,双随机抽查结果均已通过县政府网站公开。截止11月20日,开展企业年报信息和经营行为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共抽查458家,未发现异常330家,年报信息违法违规4家,通过登记经营场所无法联系107家,未办理变更备案登记、责令整改7家,处于清算吊销中企业8家,其他情况2家,458家企业被抽查信息已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录入完成并对外公示。 

  4.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公开单位范围为全县所有负责编制部门预决算的一级预决算单位。公开2017年部门决算、2018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统计表,县财政负责公开政府预决算和全县“三公”经费汇总数,按月公开财政收支预算情况目前县直部门均已公开2018年部门预算及2017年部门决算,实现级预算单位预决算公开全覆盖。 

  5.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重点投资项目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将政府重点项目信息在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并每月及时发布进展情况。2018年县级重点项目共500项,总投资2953.00亿元,年计划投资566.00亿元,今年1-11月份累计完成投资475.95亿元,完成年计划投资84.09%;其中:在建项目156项,总投资1190.76亿元,年计划投资271.45亿元,今年1-11月份累计完成投资269.32亿元,完成年计划投资99.22%;计划新开工项目222项,总投资961.07亿元,年计划投资254.31亿元,今年1-11月份累计完成投资183.82亿元,完成年计划投资72.28%;预备项目122项,总投资801.18亿元。 

  6.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1)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公开。推进障性安居住房工程计划、保障房政策及解读、资格准入、住房退出、住房分配及农村危房改造等信息公开工作,积极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公示牌、工程简介等形式,对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住房保障对象年度计划进行公示、公开。截至目前,主动地发布保障性住房信息29条。 

  (2)征地信息公开。严格履行征地前期调查工作职责建立“告知、确认、听证”和“两公告一登记”制度,将征地告知书、征收土地方案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和政府征地转发批文列入政务公开目录。截至目前,主动公开《征收土地方案公告》42条、《征地告知书》79条、《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42条、土地出让公告8条。 

  (3)房屋征收和补偿信息公开。严格履行公告、告知、论证、听取意见等征收补偿程序房屋征收补偿法规政策、房屋征收决定、房屋征收补偿方案、房屋征收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被征收房屋分户补偿情况在内的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政府征地转发批文等信息列入政务公开范围在评估过程中严格按照住建部《房屋征收评估办法》的规定进行,做到公布初步评估结果、现场解释、及时修改等,确保房屋征收工作程序合法,信息公开,补偿公正。 

  7.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1)脱贫攻坚领域。加大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力度,县政府网站设立“脱贫攻坚栏目,进一步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项目公示等信息公开,形成全社会参与扶贫济困的良好氛围促进广大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知情力度。截至目前,累计公布此类信息计103同时,为做好扶贫资金监管,我县扶贫资金闽侯县惠民资金网公示,方便群众查询、监督资金发放情况。 

  (2)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推进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深化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福利、就业救助等方面标准及资金支出公开。截至目前,主动发布此类信息141并通过县政府网站站内链接至闽侯县惠民资金网,全面公开政府惠民补助金项目的明细,做到资金发放公开、透明 

  (3)教育领域。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好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招标公告、教师招录等方面的信息公开,通过县政府网站、遇见闽侯、电视台、学校海报等平台公布广大群众关心重点政策、发展规划、经费投入和使用、困难学生资助实施情况、民办学校办学资质等信息。截至目前,主动发布此类信息183条 

  (4)基本医疗卫生领域。保障好人民群众对公共医疗卫生的知情权,依托县政府网站、政务微信、新闻媒体、政务公开栏、现场活动等政务公开平台,以医疗卫生重点领域信息为核心,深入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截至目前,主动发布食品药品监督检查类信息24条;行政执法类信息45条;产品质量信息5条,企业登记注册类12条,许可及资质认定类信息 44条;政策法规解读 6 条,安全常识24 条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开行政处罚信息237 件,食品药品安全案件107 件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购买保健食品消费警示 72条。 

  (5)环境保护领域。在政府门户网站等发布环境保护动态,截至目前,主动发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报告表、报告书信息共计152条;发放的省版排污许可证信息109条,国版排污许可证信息3条;污染源违法案件查处信息36条;环保资金信息4条;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信息3条;闽侯县空气质量月报信息共计12条 

  (6)灾害事故救援领域。及时公开生产安全事故、重大事故灾难等领域应急救援演练情况及动态信息,向社会公开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推动做好救灾款物分配及使用情况等信息的公开工作。截至目前,主动发布安全生产类信息46条,重大事故灾难类信息32条,重要天气及预警信号通过县政府网站站外链接至福州市气象局网 

  (7)公共文化体育领域。在闽侯乡音报、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福州市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迎检验收工作进行实时宣传报道,并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等公共文化类法律文件进行解读。同时,通过举办公共文体活动,向社会发放公共文化领域重要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等材料,使公众加深理解新的政策,为政策的落实提供保障。对公共文化体育类采购项目,通过政府采购网进行公开招标,同时单位公告栏、微信公众号、LED屏上辅助公开公示。 

  8.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有机统一,落实重大部署工作政策同步解读机制。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在县政府网站开设在线访谈栏目,按月邀请相关单位主要领导通过在线访谈等方式解读当下重大政策,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截止目前,在线访谈开展8期,政策解读发布26篇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1)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18年我县对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核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不断完善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2)加强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严格规范公文制作过程中同步确定公开属性,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性及合法性的严格审查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 

  3)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进一步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全县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工作,强化对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监督,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4)探索在信息公开领域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我县依托县政府法制办,吸收专家和律师加入政府信息公开法律顾问队伍,保证法律顾问在保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建立闽侯县政务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目前,县数字办在岗4人(正式4人,其中网站维护1人)。每年约12万元的网站运维管理工作经费列入了财政年度预算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加强我县政府网站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二是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提升档案馆、图书馆、墙上公开栏等各类公共查阅点及其他现有公开渠道的服务水平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三是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及时发布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策等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我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47条,历年累计25405条。其中,县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3条;县直各有关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83条;各乡镇(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5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我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包括:机构职能类信息233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条;规划计划类信息72条;统计类信息11条;财政预决算信息类36条重大建设项11目、人事任免类信息29条;政府采购项目类141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类信息38条;国土资源、房屋征迁、补偿安置类信息197条;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46条;工作信息及其它1530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目前政府网站、“闽侯发布”政务微博、档案馆、政务公开栏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是我政府信息公开的大平台。 

  1.闽侯县政府门户网“福建·闽侯”政府门户网站是各乡镇(街道)、县直各有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2018年度,主动公开2347条件政府信息 

  2.公众查阅点。指定县档案馆、图书馆为全县政府公开信息公众查阅场所,为公众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前已汇集了46个单位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3.“闽侯发布”政务微博我县充分发挥政府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政务新媒体灵活便捷的优势,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2018年度,我县在新浪微博平台“闽侯发布”共发布政务微博376条。 

  4.政务公开栏。按季度公开县政府政府人事任免信息、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专项资金、财政收支等重要信息,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此外,我还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其他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县已在网站设立政策解读专栏,在重要信息、重大决策发布后,及时在政策解读专栏发布解读。2018年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闽侯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告》起草说明关于《闽侯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我县总部经济发展的八条措施的通知》的起草说明关于《闽侯县科技计划项目和经费管理办法》的起草说明等共26篇。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县建立政务舆情信息管理制度,坚持和完善办公室统筹、领导审批把关等工作程序。一是通过“12345”网站等渠道接受群众意见二是在县政府网站设立在线访谈、民意征集、网上调查等栏目,目前在线访谈开展8期,网上调查开展6期,民意征集开展8期。三是我县微信公众号“遇见闽侯”、“遇见闽侯”新浪微博与闽侯新闻网相配合,以新闻信息发布为主,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注,正面引领网络舆论,做好重大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工作。四是组建全县舆情信息员工作队伍,形成健全的信息网络,重点监控今日头条、澎湃新闻网、新浪微博等网民活跃程度高、影响力大的网站及各类新媒体,及时掌握网上舆论动态。同时,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和话语权,有针对性地开展舆情引导。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 

  本年度我县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65件,历年累计受理804件,其中当面申请119件、网上申请31件、信函申请115件,依申请公开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工程建设等方面。 

  (二)对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县已答复263件、待答复2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183件、“部分公开”的24件和“不予公开”的11件,其他答复45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政府信息“不予公开”的原因是所申请的信息《条例》所指应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县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案件1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1件,无行政申诉和举报件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县因政府信息公开累计被申请行政复议15件,累计被提起行政诉讼4件,累计接收行政申诉、举报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网站信息更新维护力度不够。部分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网站信息更新及时性相对滞后,公开内容及时性较弱;二是信息公开经办人员流动性强,人员不够稳定。岗位变动频繁,工作交接存在断档现象,影响了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三是经办人员专业素质有待提升。尤其以依申请公开为例,2018年以来我们县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明显增加,其中部分单位历年第一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相关业务知识不足,不利于工作开展。四是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够,公开内容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平台建设,积极探索推进政府信息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梳理整合,进一步细化网站栏目,促进信息公开的实效性,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二是健全制度建设。逐步完善网站管理、信息采集、编辑、审核、发布、共享各项制度,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三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定期开展相关业务培训,高各级各部门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能力,同时加大督查力度,定期组织对各级各部门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工作的专项检查,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018年12月26日受理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跨季度答复,于2019年1月14日已按时答复。 

  (二)附表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347 

2540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347 

2540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65 

80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19 

409 

2.网络申请数 

 

31 

57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15 

338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63 

80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83 

62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4 

57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1 

25 

4.其他类型答复数 

 

45 

97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10 

15 

行政诉讼数 

 

1 

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