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Z08910-2500-2018-00001 文号 侯甘街字〔2018〕1号
发布机构 甘蔗街道 生成日期 2018-01-02
标题 甘蔗街道办事处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及福州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各村(居) 、相关单位、有关部门: 2018年元旦春节是党的十九大后首个元旦和新春佳节,福州市“两会”也将于2018年元月3至9日召开。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强化红线意识,狠抓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切实加强节日及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早研究、早部署,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针对性地制定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复产复工前要制定并严格执行复产复工方案和安全防范措施,开展全面、系统的安全检查,经企业总工程师和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
索 引 号 FZ08910-2500-2018-00001
文号 侯甘街字〔2018〕1号
发布机构 甘蔗街道
生成日期 2018-01-02
有效性 有效
标题 甘蔗街道办事处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及福州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各村(居) 、相关单位、有关部门: 2018年元旦春节是党的十九大后首个元旦和新春佳节,福州市“两会”也将于2018年元月3至9日召开。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强化红线意识,狠抓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切实加强节日及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早研究、早部署,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针对性地制定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复产复工前要制定并严格执行复产复工方案和安全防范措施,开展全面、系统的安全检查,经企业总工程师和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

甘蔗街道办事处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及福州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04 11:34
| | | |
 各村(居)、相关单位、有关部门:

2018年元旦春节是党的十九大后首个元旦和新春佳节,福州市“两会”也将于2018年元月39日召开。各村(居)、相关单位、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闽侯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2018年元旦春节及福州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2018年元旦春节及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狠抓各项安全防范和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红线意识,狠抓安全防范措施落实

各村(居)、相关单位、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针对元旦春节及市“两会”期间群众出行和大型群众性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同时受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影响,事故易发多发的特点,切实加强节日及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早研究、早部署,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针对性地制定采取安全防范措施。要进一步严密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并加强督促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及时化解管控安全风险,全面消除事故隐患。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深入一线开展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把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员工和每一个工作环节,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全面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各村(居)、相关单位、有关部门要针对节日及市“两会”期间生产、生活、出行等活动及气候特点,立足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第三阶段工作,全面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要进一步巩固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成果,对今年以来国务院安委会、省市巡查督查以及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发现的各类问题隐患逐一“回头看”复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对仍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隐患,特别是尚未整治完毕的重大安全隐患点,要严格落实重大安全隐患点监管责任人制度,加强日常巡查管控,严防死守,确保安全。对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停产整顿,切实有效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要突出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加强非煤矿山边坡、排土场以及废弃渣土堆场等整治,严防垮坝、坍塌等事故发生。继续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重点排查整治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销售、使用、废弃处置等各环节隐患,严防危化品丢失、火灾、爆炸、泄漏、中毒等事故。加强烟花爆竹运输、仓储、经营、燃放等环节的安全监管,依法严惩非法仓储、经营、运输和经营超标违禁产品行为,严格大型焰火燃放活动审批。加大对重点运输企业、重点车船、重点人员的安全监管,集中排查整治危险路段、水域隐患,加强雨雪、大雾、冰冻等恶劣天气下安全预警、疏导管控和应急保障。要督促建设施工领域建设、施工、监理等企业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加强在建路桥、房屋、轨道交通等重点建设项目工地的安全检查,重点加强脚手架、升降机械、深基坑支护等专项治理,严防坍塌、坠落等事故发生。加强城乡基础设施的安全检查,确保供电、供水、供气设备设施安全运转。加强消防安全检查,深入排查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社会福利机构、高层地下建筑等存在的火灾隐患,严格整治未经消防设计审核、验收备案擅自投入使用、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锁闭和违规住人等问题,防范和遏制各类火灾事故发生。严格对大型群众性活动、商业促销活动的审批把关和安全管控,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严防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加强寄递物流企业、网点和寄递环节的安全管理,严格对疑似危险品的检查,及时发现、妥善处置各类隐患。加强风景区、旅游景点客流量管控,逐一对旅游包车、游乐设施等实施检测。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全面开展岁末年初安全大检查,深入排查安全风险,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三、严格安全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

各村(居)、相关单位、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检查执法重点,突出事故易发多发重点地区以及风险高企业,加强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紧盯可能造成重特大事故的重大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尤其对危险化学品“三违”、道路交通“三超一疲劳”、建筑施工“三抢”等违法违规行为,要进行重点查处,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措施。要严格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设施工等高危行业企业复产复工监管执法,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停产停工期间安全保障措施,加强停产停业期间危险物品看护守卫,严防丢失或被盗;实施检修作业的,要严格遵守作业规程和安全管理规定,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复产复工前要制定并严格执行复产复工方案和安全防范措施,开展全面、系统的安全检查,经企业总工程师和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对被责令停产停工的企业,必须由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力量严格复查验收通过方可复产复工。对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擅自复产复工、验收审查弄虚作假以及不负责任把关不严的,要坚决严厉打击严肃查处。

四、加强应急值守,切实做好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工作

各村(居)、相关单位、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针对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预防工作。要加强重点领域、重要设施、重点单位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准备工作的检查,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和安全生产网络舆情监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紧急事件或重大网络舆情能科学有效处置、应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要充分利用微信、互联网、广播、电视、报纸等各类媒体加强对冬季用火用电用气、烟花爆竹燃放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的宣传,广泛进行安全提示,提高全社会安全防范能力。节日及市“两会”期间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要加强员工特别是重点岗位人员安全管理和教育培训,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全员安全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闽侯县人民政府甘蔗街道办事处

           2018年1月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