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Z08910-2500-2018-00018 文号 侯甘街字〔2018〕36号
发布机构 甘蔗街道 生成日期 2018-02-08
标题 甘蔗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各村(居) 、相关单位、有关部门、企业: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与县安委会《关于印发全县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侯安委〔 2018 〕 3号)的精神,为进一步加强甘蔗街道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附件:甘蔗街道“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报表? ? ? ? ?甘蔗街道安全监管执法年领导小组? ?甘蔗街道安全监管执法年领导小组?组?长:陈世增(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副组长:张孝东(街道人大代表联组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监站,办公室主任:程章旺,成员:林熙锴、林鑫。
索 引 号 FZ08910-2500-2018-00018
文号 侯甘街字〔2018〕36号
发布机构 甘蔗街道
生成日期 2018-02-08
有效性 有效
标题 甘蔗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各村(居) 、相关单位、有关部门、企业: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与县安委会《关于印发全县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侯安委〔 2018 〕 3号)的精神,为进一步加强甘蔗街道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附件:甘蔗街道“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报表? ? ? ? ?甘蔗街道安全监管执法年领导小组? ?甘蔗街道安全监管执法年领导小组?组?长:陈世增(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副组长:张孝东(街道人大代表联组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监站,办公室主任:程章旺,成员:林熙锴、林鑫。

甘蔗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2-24 10:43
| | | |
 各村(居)、相关单位、有关部门、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与县安委会《关于印发全县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方案的通知》(侯安委〔20183号)的精神,为进一步加强甘蔗街道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持续巩固和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成效,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甘蔗街道结合县文件要求确定2018年为甘蔗街道安全监管执法年,现将《甘蔗街道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闽侯县人民政府甘蔗街道办事处

    2018年2月8



甘蔗街道“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与县安委会《关于印发全县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方案的通知》(侯安委〔20183号)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按照街道办事处统一部署,确定2018年为甘蔗街道“安全监管执法年”,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依法治安,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重点,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为主线,在街道全面开展“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推动安全生产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实现全街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主要内容

(一)建立安全生产负面清单体系。构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含水上运输)、建筑施工、燃气、消防、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负面清单体系,将法律、法规、规章禁止或限制的安全生产行为整理成负面清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执法,并向社会公布,引导市场主体遵守安全生产红线,227前将本行业安全生产负面清单报县安办。(责任单位:安监站、道安办、社区规划建设服务中心、派出所、综治办、企业办、科学技术服务中心、市场监管所等)

(二)加强监管体制机制建设。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重点建立健全以下五项制度:一是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加强安全生产违法线索通报、案件移送与协查,杜绝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现象。二是建立执法行为审议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策机制,加强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合法性审查。三是建立健全领导干部非法干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做到公平、公正执法。四是建立完善执法纠错和执法信息公开制度,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的安全生产行政处罚决定书在决定之日起20日内,必须在门户网站公开。五是建立健全“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和“双随机”抽查制度,确保执法效果。

(三)全面推行安全生产执法计划。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认真编制年度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计划,分层级、分类别、全对接,明确每个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监管主体,明确“双随机”抽查企业的数量比例,按照执法计划编制现场执法检查方案,明确检查的区域、内容、重点及方式等,提高执法效果。其中,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等领域做到执法检查全覆盖,“双随机”抽查比例不低于30%

(四)开展“月警示、季专项”行动。各村(居)、相关单位、有关部门、企业要认真学习县安委办每月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集中公布当月历史同期典型事故信息,分析事故原因及暴露的问题,提出工作要求建议,强化预防警示。各村(居)、相关单位、有关部门针对春节及“两会”、春节后复工复产、汛期、暑期、中秋国庆、岁末年初等不同时期安全生产工作规律特点,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实际,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专项执法行动。

(五)精准实施联合集中执法。各村(居)、相关单位、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突出隐患问题,典型常见、反复发生的非法违法现象,结合重大安全隐患点监管、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月警示、季专项”行动等,针对问题和矛盾集中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跨部门联合集中执法,重点打击,查办一批典型非法违法案件,形成有力震慑。

(六)严格规范监管执法。严格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流程,强化“执法不到位也是隐患”的意识,加强对执法文书落实情况的检查。“四个一律”“五个一批”,形成高压严管态势,以执法监管的责任落实推动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

(七)严格事故调查处理。健全事故调查组组长负责制、事故联网直报、事故挂牌督办和调查报告信息公开机制,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依规从严查处生产安全事故。依法对有关的生产经营者、社会服务机构和人员实施相应的行政处罚、职业或行业禁入。充分发挥事故查处对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的促进作用,积极开展相应的执法检查活动,排查类似事故隐患。对于2017年以来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事故结案后一年内,负责事故调查的有关部门要组织开展评估,评估结果报安监站。(责任单位:安监站、纪工委、派出所、工会、道安办、社区规划建设服务中心、派出所、综治办、企业办、科学技术服务中心、市场监管所、文教服务中心等)

(八)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培训。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定期轮训制度,加大街道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和执法程序培训力度,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切实增强执法人员的安全生产法治意识,提高履职尽责能力。街道安监站举办专题培训,对各村(居)、企业分批集中培训。各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对本行业本系统安全监管人员全覆盖安全监管执法业务知识培训。(责任单位:安监站、道安办、社区规划建设服务中心、派出所、综治办、企业办、科学技术服务中心、市场监管所、文教服务中心等)

三、工作步骤

活动从20181月开始,到12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2月28)各村(居)、相关单位、有关部门结合实际制定活动具体实施方案,专题动员部署,把动员工作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每一家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梳理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筛选确定重点监管的区域和生产经营单位,精准发力,动态跟踪监管。

(二)集中推进阶段(3月1-10月31)各村(居)、相关单位、有关部门严格按照制定的方案,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月警示、季专项”等各项工作落实。各村(居)、相关单位、有关部门要认真督导推进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开展,推动工作落实。

(三)总结提高阶段(11月1-12月31)各村(居)、相关单位、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评比活动,认真做好“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的总结工作,查摆问题、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安全监管执法的长效机制。

四、保障措施和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是今年全街道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对于进一步巩固2017年以来全街道安全生产大检查成果,严格推进各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具有重大意义。甘蔗街道“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附后)。各村(居)、相关单位、有关部门也要及时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精心组织部署,细化工作方案,落实责任措施,扎实推动活动开展。

(二)强化保障,提高执法能力。各村(居)、相关单位、有关部门要按照甘蔗街道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安全监管机构规范化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安全监管执法机构,配齐配足执法人员、执法车辆及装备。要通过专题培训等形式,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安全生产法治意识,提高以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加快“智慧安监”信息系统应用,加强安全生产周期性、关联性等特征分析,提升安全生产大数据利用能力。要充分发挥安全生产专业技术服务机构和专家作用,为监管执法提供技术支撑。

(三)细化措施,敢于动真碰硬。各村(居)、相关单位、有关部门要综合运用全面督查、重点执法、专项执法、联合执法、暗访暗查等多种方式开展活动。要完善跟进制度,定期分析研究解决活动开展中发现的问题。要严格落实典型案例公开、“黑名单”“一案双查”等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对涉嫌犯罪或者拒不执行行政执法决定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强化教育和震慑。

(四)深入宣教,营造浓厚氛围。各村(居)、相关单位、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宣传导向作用,利用电视、广播、报刊杂志、微信、网站等媒体,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的宣传报道。坚持执法办案和普法宣传相结合,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的浓厚氛围。

(五)加强督促,严肃责任追究。县安委会把“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作为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重点内容。各村(居)、相关单位、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开展情况的督查指导,对工作不认真负责、推进不力的,要进行通报批评、警示约谈直至追究责任。

各村(居)、相关单位、有关部门每月1日前报送上月工作情况小结、报表及典型案例信息;每季度结束后3日内报送上季度专项执法行动工作情况;1212前报送活动总结。街道安监站联系人:程章旺、林熙锴,电话:22986800,传真:22986800

 

附件:甘蔗街道“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报表

      甘蔗街道安全监管执法年领导小组

 

 

甘蔗街道安全监管执法年领导小组

 

  长:陈世增(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张孝东(街道人大代表联组组长)

        林善栩(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晶(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

林长峰(街道党工委综治专职副书记)

林德春(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林昌场(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锦(街道党工委宣传、统战委员)

林登峰(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部长)

叶少霞(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斌(司法所所长、副科级干部)

肖维绪(甘蔗派出所所长)

  员:王祖强(街道党政办主任)

        程章华(街道经济发展办主任)

          颖(街道纪工委副书记)

        潘如晓(街道卫计办主任)

        洪茂海(街道社会治安和市容治理办主任) 

        洪可端(街道科学技术服务中心主任)     

        程忠云(街道文教服务中心负责人)

          潮(街道企业服务中心主任)

程章旺(街道安监站站长、公路站站长

程礼芳(街道环保站站长)

        林强国(街道国土资源所所长)

  坚(街道社区规划建设服务中心主任)

宋家燊(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

        张智武(街道林业站站长)

叶家伟(甘蔗市场监督所所长)

蒋火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飞(甘蔗供电所所长)

张翼远(甘蔗中心小学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监站,办公室主任:程章旺,成员:林熙锴、林鑫。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