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Z08910-2500-2018-00065 文号 侯甘街字〔2018〕198号
发布机构 甘蔗街道 生成日期 2018-07-13
标题 甘蔗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暑期安全生产专项监管执法行动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各村(居) 、相关单位、有关部门:进入暑期,高温雷雨天气逐渐增多,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严峻考验,一些行业如交通运输、旅游、餐饮服务等经营活动趋于频繁,行业安全监管工作压力增大。针对暑期安全生产特殊性、复杂性,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消除监管盲区,堵塞安全漏洞,排查整治隐患。要把专项监管执法行动作为落实“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工作的重要内容,与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相结合,严把市场准入关口,结合执法检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指导制定风险管控措施,定期排查隐患。
索 引 号 FZ08910-2500-2018-00065
文号 侯甘街字〔2018〕198号
发布机构 甘蔗街道
生成日期 2018-07-13
有效性 有效
标题 甘蔗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暑期安全生产专项监管执法行动的通知
内容概述 各村(居) 、相关单位、有关部门:进入暑期,高温雷雨天气逐渐增多,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严峻考验,一些行业如交通运输、旅游、餐饮服务等经营活动趋于频繁,行业安全监管工作压力增大。针对暑期安全生产特殊性、复杂性,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消除监管盲区,堵塞安全漏洞,排查整治隐患。要把专项监管执法行动作为落实“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工作的重要内容,与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相结合,严把市场准入关口,结合执法检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指导制定风险管控措施,定期排查隐患。

甘蔗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暑期安全生产专项监管执法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16 10:35
| | | |
 各村(居)、相关单位、有关部门:

进入暑期,高温雷雨天气逐渐增多,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严峻考验,一些行业如交通运输、旅游、餐饮服务等经营活动趋于频繁,行业安全监管工作压力增大。为切实加强这一特殊时期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止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按照《甘蔗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全县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方案的通知》(侯甘街字〔201835号)中“月警示、季专项”的有关部署,决定从即日起至930日开展暑期安全生产专项监管执法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按照甘蔗街道办事处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方案中“月警示、季专项”的有关部署,结合街道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针对暑期一些重点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事故易发、高发的特点,深入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认真排查事故隐患,加强执法监察,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强化落实整改,有效预防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重点

(一)消防安全方面。各村(居)、相关单位、有关部门要继续督促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六个一”活动,加强对各类商圈、高层建筑、城市综合体等重点区域部位和消防安全排查确定的包括老龄公寓、农贸市场等“不放心场所”的巡查检查,推动村(居)委员会、街道派出所、安监站等基层网格力量开展日常巡查、联合检查,针对暑期高温雷雨、用电高峰等特点,重点做好老旧住宅、群租房、“三合一”场所、餐饮场所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管理,督促物业服务企业组织开展“四清一查”专项检查,突出防范电动车火灾事故,落实“三个决不能”要求,严格落实社区(村)微型消防站24小时值守制度,做好应急准备。

(二)交通运输方面。道路运输管理部门要督促各类运输企业、客货运输站(场)、旅游包车以及农村客运做好暑期安全营运工作:一是强化车辆技术状况管理,严防高温条件下因车辆维养、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导致自燃和爆胎事故,保持车辆应急设备齐全有效,应急功能开启正常。二是合理组织运输,加强运输业务调度管理,严格按规定执行驾驶员驾车限定时间,防止驾驶员出现疲乏瞌睡现象。三是针对暑期旅游包车旺季,加强旅游包车安全管理,严格包车线路提前报备和包车牌发放制度,重点加强运行过程监管,严肃查处违规行为。四是加强危险品运输安全监管,防止因高温引起危险品爆燃,集中开展危险品运输暑期专项检查,排查消除危险品运输安全隐患,如罐体阀门密封性、消防设备等,做好GPS联网联控工作。

(三)道路交通安全方面。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研判暑期道路交通安全形势,采取针对性措施,强化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一是加强城区道路交通违法查处。暑期天气炎热、昼长夜短工作时间长,疲劳驾驶、违法装载风险增大。同时夜间娱乐、宵夜活动增多,特别是世界杯足球赛期间,夜间酒后驾驶违法风险突出,要加强路检路查,提高检查密度和频率,重拳整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二是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暑期农村地区青少年无证驾驶摩托车现象增多,各类瓜果蔬菜大量上市,农村地区货车、三轮车、拖拉机违法载人现象可能增多,易引发交通事故。另外暑期“农家乐”旅游持续升温,因农村道路弯急坡陡、路窄难行的路段多,部分旅游客车和自驾游车辆驾驶人对路线、路况不熟悉,容易发生事故。派出所、交通、公路等部门要落实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路面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加强路面安全提示,提升驾乘人员安全意识。

(四)建筑施工方面。建设部门要重点针对防暑降温工作,加强对施工现场和露天作业防暑降温工作进行执法检查,督促企业切实采取有效的防暑降温措施,严格执行高温停工或限时作业的相关规定。要加强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根据生产特点和具体作业环境,采取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轮换作业以及提供符合要求的个人防护用品和防暑降温药品等措施,确保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强化职工宣传教育,向劳动者普及高温防护、中暑急救等职业卫生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全面防止因高温中暑、高温作业导致伤亡事故发生。

(五)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方面。安监部门要认真分析、深刻把握暑期高温及雷雨期间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开展针对性的安全监督检查,重点开展对防雷防静电设施、生产区排水系统、化学品储罐、仓库、露天存放化学品以及检维修作业现场和关键装置、重点部位应急处置措施落实情况等方面的检查,突出动火、装卸等特殊作业以及加油站加油、卸油等环节的安全管理。做好员工的防暑降温工作和职工的劳动防护,严禁因天气炎热不按规定穿戴劳动防护用品。烟花爆竹批发企业仓储区防雷、消防、防爆等安全设施确保完备、完好,库房内严禁违规存放超标产品。

(六)餐饮场所燃气使用安全方面。建设站、企业办、市场监管所、综治办等部门持续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含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强化餐饮场所燃气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全面防止因高温暴晒、产品(含燃气、钢瓶、灶具)质量和操作不当等问题导致气体燃爆事故。一是依法查处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企业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查处储罐场经营活动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冒充合格的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制定餐饮场所使用燃气的基本安全规范,监督燃气供应企业与餐饮企业签订供用气合同,监督指导燃气供应企业按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合同的约定承担用户燃气设施巡检、燃气使用安全技术指导和宣传责任。三是继续部署开展“燃情岁月”安全用气宣传活动,定期向社会公布合格经营(供应)企业名录和合规灶具目录,引导消费者购买合规产品。四是对存在违法违规供气行为的燃气供应企业依法追究责任,对检查中发现的餐饮场所使用的报废、超期未检和标志不符合规定的钢瓶进行追溯,依法查处无证充装、超范围充装、充装过期未检测气瓶、不合格气瓶和非自有气瓶等行为。

(七)预防溺水事故方面。暑期是中小学生溺水事故高发期,教育部门、各类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游泳安全的教育,增强广大家长特别是留守儿童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和监护责任意识。各村(居)、相关单位、有关部门要组织力量加强辖区危险区域的巡查,督促相关业主单位落实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在事故多发地设立游泳安全巡视员或义务监督管理员,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溺水事故防范。水利部门要在江(河)边、湖边、水库边等事故易发地设立安全警示牌。各有关单位要对管辖范围内建筑物(构筑物)、池塘、水库、河道等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检查督查,落实整改措施,确保不留安全隐患。

(八)其他重点行业领域方面。要针对本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着重加强暑期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重点抓好电力、通信、供水、油气管道、特种设备等公共安全领域,加强排查公共场所用电设施、游乐项目设施、市政公用设施隐患,要结合各自特点,开展专项检查,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加强监督管理,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工作措施

(一)狠抓责任落实。要充分认清暑期高温多雨的季节特点和酷热、暴雨、雷电等诸多危险因素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影响,提升做好特殊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细化工作措施,针对暑期安全生产特殊性、复杂性,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消除监管盲区,堵塞安全漏洞,排查整治隐患。

(二)加强监管检查。采取企业自查、专家检查、部门抽查等形式,突出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岗位的监督检查,尤其督促企业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切实治理事故隐患,进一步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安全防护,严格安全管理,切实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同时对监管检查发现的各类事故隐患,督促企业按要求整改落实,对无法当场整改的隐患,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时限、经费、措施等。

(三)加大执法力度。要结合本辖区本部门建立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负面清单,加大对非法违法行为的执法检查和公开曝光力度,针对问题和矛盾集中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企业以及单个部门不能解决的重大问题,采取跨辖区跨部门联合集中执法,重点打击,查办一批典型非法违法案件。

(四)强化应急管理。要不断完善暑期安全生产工作措施,从预测预警预报、应急保障、值班值守、信息报告等各个方面加强协调和沟通,严格落实制度和规定要求,充分做好应对生产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的准备,提高防范和安全保障能力。重点督促各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行业企业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应急力量,强化应急演练,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五)营造宣教氛围。在加强暑期安全生产监管的同时,切实抓好面向企业人员、社会公众的暑期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结合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以及新媒体等广泛开展多方位、全立体的群众性宣传教育工作,掌握暑期安全生产知识,提高社会安全意识,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有关要求

(一)坚持统筹兼顾,实施标本兼治。要把专项监管执法行动作为落实“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工作的重要内容,与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相结合,严把市场准入关口,结合执法检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指导制定风险管控措施,定期排查隐患,规范安全作业,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岗位操作技能,提升现场应急处置能力,促进安全生产水平不断提高。

(二)坚持严格执法,严肃查处问责。按照“四个一律”要求严打重罚非法和严重违法行为,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不能保障安全生产的,要依法果断采取关停措施,严防“带病”生产经营,始终将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作为重中之重。因不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导致事故发生的地区和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三)坚持警示教育,强化惩戒效应。要借助各类新闻媒体,集中曝光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和典型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公布一批实施联合惩戒管理和“黑名单”企业,公告一批依法关闭取缔的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从社会舆论上对生产经营企业产生警示和教育作用。

 

 

闽侯县人民政府甘蔗街道办事处

          2018年7月1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