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街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作要点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4-12-08 08:00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以及《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侯政办〔2014〕120号)要求,甘蔗街道本着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勤政廉政的目标,认真及时做好本级政府信息公开的维护和管理工作。现将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今年以来,我街道进一步完善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深化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条例》和《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及时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

2、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我街道认真按照行政机关应当及时向档案馆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相关规定要求,认真做好已发布信息的梳理工作,确保该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移交到位。

3、加强信息解读工作。继续增强政策透明度并加强决策公开及解读,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核发布制度。

4、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社会舆论。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1、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我街道进一步推行行政审批信息公开,行政审批涉及前置条件审批的,都制订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调整或变更情况。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运行,积极开展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在办事窗口公开相关办事流程图,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程序化。

2、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我街道及时更新梳理并公开行政执法事项和相关依据,稳妥推进对有关法律法规、执法过程和结果等内容的公开,截至2014年11月份我街道行政处罚案件0件。

(三)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1、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我街道每季度及时主动公开财政支出情况、领导干部及科室通讯费开支情况、干部职工差旅费开支情况、公务接待费开支情况、车辆使用费用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做到“三公”经费、街道财政执行的公开,促进廉洁机关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我街道定期在对外公开栏中公开街道财政支出情况,进一步主动公开我街道财政收支、城街道建设等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等方面信息。

(四)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公开。逐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流转行为,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公开了《甘蔗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甘蔗街道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方案的通知》、《甘蔗街道办事处关于成立甘蔗街道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信息。

    2、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我街道及时向社会公布征地补偿标准及安置方案、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内容等信息。

    3、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我街道及时在对外公开栏中公布保障性住房等信息。

    4、政府采购信息。我街道定期在公开栏中公开大宗物品采购情况。

    5、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我街道通过公开栏、闽侯县政府网站对重大工程项目进行公示,做到透明、公开,自觉接受大众监督。通过公开栏及时向社会公布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

    (五)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1、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我街道通过对外宣传栏及时公开科技动态、科技政策、科技项目、科技成果等信息。

    2、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我街道每季度定期在街道对外公开栏公开计生避孕节育、出生、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等登记信息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情况。

    3、就业信息公开、社会保障信息公开。我街道编制民政、计生、劳动等与人民利益息息相关的办事指南通过便民服务中心予以公开,通过公开栏、短信群发系统及时发布招聘信息,推进机关办事公开,公开办事程序,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

    (六)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1、环境信息公开。通过对外公开栏及时发布环境保护动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等信息。通过网站发布环境整治等信息。

2、安全生产事故信息、食品药品安全公开。通过网站及时公开安全生产等应急预案,还及时公开安全生产工作动态信息。公开了23条相关信息。

(七)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14年,我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县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如何根据信息的不同性质确定公开、不公开或是部分公开,如何具体妥善地处理好公开和保密的关系,尺度难以把握。

(八)2015年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及推进方式

2015年,我们将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基准,县政府办的工作部署、要求为指导,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为基本原则,不断健全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着力提高信息公开的工作效能,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利于群众监督,使信息公开工作真正成为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具体措施如下:

 1、加大宣传,营造信息公开工作的舆论氛围。一是办好信息公开,针对村民热点、难点问题,突出不同时期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二是各站所办要及时报送有关信息材料。

2、突出重点,全面扎实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凡是文件规定的公开内容一律要实行公开,防止信息公开表面化或搞形式、假公开,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范围。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涉及大多数群众切身利益和容易滋生腐败的环节入手,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应及时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参政权和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

3、强化措施,规范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建设。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从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度、时间、监督、档案等方面入手,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接受群众监督。  

 

                        2014年12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