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Z08909-2500-2018-00011 文号 荆委〔2018〕12号
发布机构 荆溪镇 生成日期 2018-02-26
标题 关于开展“提振精气神、建设新荆溪、争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提振精气神、建设新荆溪、争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加快建设“镇强民富、创新创业、生态宜居、幸福和谐”的新荆溪,根据市委、县委工作部署,经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提振精气神、建设新荆溪、争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在县委、镇党委召开贯彻落实主题实践活动部署会的基础上,各单位结合选定的实践载体,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引导全镇干部积极参与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投身急难险重任务工作一线、日常工作一线,做到人人参与、人人担责、人人尽责。
索 引 号 FZ08909-2500-2018-00011
文号 荆委〔2018〕12号
发布机构 荆溪镇
生成日期 2018-02-26
有效性 有效
标题 关于开展“提振精气神、建设新荆溪、争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提振精气神、建设新荆溪、争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内容概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加快建设“镇强民富、创新创业、生态宜居、幸福和谐”的新荆溪,根据市委、县委工作部署,经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提振精气神、建设新荆溪、争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在县委、镇党委召开贯彻落实主题实践活动部署会的基础上,各单位结合选定的实践载体,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引导全镇干部积极参与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投身急难险重任务工作一线、日常工作一线,做到人人参与、人人担责、人人尽责。

关于开展“提振精气神、建设新荆溪、争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提振精气神、建设新荆溪、争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2-28 15:45
| | |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加快建设强民富、创新创业、生态宜居、幸福和谐”的新荆溪,根据市委、县委工作部署,经研究决定,在全开展“提振精气神建设新荆溪、争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现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提振全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统筹推进我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生态、防风险各项工作实现跨越赶超

二、总体要求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针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表率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履职担当不够果敢、压力传导不够到位、政令不够畅通、工作不在状态等突出问题,通过在全镇干部中进一步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进一步树立正确政绩观,时刻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心上。通过明确责任主体、工作要求、进度时序、完成时限,建立工作台账,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体系,跟踪要账,狠抓落实。通过发挥“一把手”的统领和表率作用,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分解到位、压力传导到位、贯彻落实到位。通过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持之以恒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久久为功祛除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使干部的宗旨意识和服务精神得到强化,工作作风明显改善。通过实施“2018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年”专项行动、“抓项目促发展”行动、“招商2018”行动等推动各级干部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为“提振精气神、建设荆溪争当排头兵”的使命任务不懈奋斗。

三、进度安排

主题实践活动作为2018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延续和“学俊波,我践行”主题实践活动的拓展,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衔接,贯穿全年,主要分为个阶段。

1.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1月):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确定“提振精气神、建设荆溪争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载体,明确目标任务,制定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2.组织实施阶段(2018年1月-12月):按照实施方案组织实施,确保全面完成既定任务。主题实践活动分四期进行,每期3个月,具体为:第一期“实现开门红”(2018年1月-3月),主要结合开展2017年年度考核和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提振精气神专项督察“回头看”,重点解决任务分解、压力传导、提振士气问题,同时采取中心组理论学习、专家讲座、专题研讨班等方式,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领导班子和干部转变工作作风、致力发展,实现经济指标“开门红”。第二期“实现双过半”(2018年4月-6月),持续推进主题实践活动,探索特色做法、载体,引导干部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转变作风、积极作为。结合一线考察、提振精气神专项督察,在6月份围绕主要经济指标序时进度完成情况开展专项督察,重点督察各单位完成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上半年经济指标等方面情况,了解干部实绩表现、履职担当、作风建设情况,以督察传导压力,实现经济指标“双过半”。第三期“发力三季度”(2018年7月-9月)在实现经济指标“双过半”的基础上,紧紧抓住有利时机不放松、扭住关键指标不放松,千方百计抓招商引资效果、抢抓项目建设进度、抢抓市场开拓发展。仔细分析今年以来的经济形势和存在困难问题,集中力量攻坚,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协调联动,推动经济发展和结构优化。挖掘宣传主题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并加以推广,营造比学赶超氛围。第四期“冲刺总目标”(2018年10月-12月)巩固提升主题实践活动,将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12月份围绕全年经济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开展专项督察,重点督察各单位完成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全年经济指标等方面内容,了解干部实绩表现、履职担当、作风建设情况,推动全年经济指标完美收官。

3.结果运用阶段(2018年12月):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问责相结合,及时表彰先进、鞭策后进,把半年督察和全年督察结果作为实施奖惩激励的重要依据。

四、具体措施

坚持重部署、创特色、全覆盖、求实效,各单位要按照“六个一”特色载体,紧扣“2018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年”“抓项目促发展”、“招商2018”、精准脱贫、维稳处突等中心工作任务,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动作,扎实推进“提振精气神、建设新荆溪、争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

1.选定一个活动载体。围绕镇党委“提振精气神、建设新荆溪、争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和镇党“2018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年”专项行动、“抓项目促发展”行动、“招商2018”行动等重点工作,结合我镇实际,积极拓展“项目征迁、争当排头兵”、“项目招商、争当排头兵”、“项目建设、争当排头兵”等实践载体,重点加快推进一批因精气神不足影响跨越赶超的滞后项目,化解一批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矛盾纠纷,办好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2.召开一场动员部署会。在县委、镇党委召开贯彻落实主题实践活动部署会的基础上,各单位结合选定的实践载体,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引导全镇干部积极参与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投身急难险重任务工作一线、日常工作一线,做到人人参与、人人担责、人人尽责。

3.组织一系列学习培训。镇党委采取中心组理论学习、专家讲座、专题研讨班等方式,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六个聚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并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员学习提高。各基层党组织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挥党校教育主阵地作用,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要细化学习计划,通过“三会一课”、研讨会、报告会和观看电视专题片等一系列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全面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

4.完善一份考核办法。一线考核工作坚持五个环节,即“听、看、访、查、评”。在“听”的环节,在听取考察对象工作汇报的基础上,注重听取相关人员的意见,充分掌握现实的情况。在“看”的环节,注重实地考察,充分了解干部的精气神、工作开展情况。在“访”的环节,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有针对性做好意见收集整理工作。在“查”的环节,注重查阅原始档案资料,比对前后数据,了解干部实际完成的工作量。在“评”的环节,在深入分析、民主测评、领导点评的基础上,注重综合各方面的情况,对干部做出客观评价。日常考核实行“三单”管理,即“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成绩单”。一是细化“责任清单”。“责任清单”主要包含一线干部工作分工、岗位职责、具体责任等内容。认真填写《日常工作一线干部责任清单》,细化每个干部的“责任田”。按照工作部署,制定年度工作完成目标任务,提出具体行动方案,任务分解到周,责任落实到人,层层传导压力。根据考察情况,对未能在规定时间完成既定任务的,视不同情况启动相应层级的处置方案。二是厘清“问题清单”。“问题清单”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工作作风上存在的问题,主要看是否存在工作纪律不强、工作热情不高、工作劲头不足、工作动力不大,工作要求不严等作风问题,对发现的作风问题要做到立查立改,立说立行;另一方面是推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任务推进过程中症结所在,认真分析主客观原因,厘清“源头”,提出对应的整改措施。通过化“症结”为破“瓶颈”,推动工作进展。三是晒出“成绩单”。一线责任科室与个人在完成专项任务或年度工作过程中,要认真填写《日常工作一线干部考察情况登记表》,详实记录项目名称、参与人员、任务目标、完成节点、阶段进展、存在问题、解决情况、最终成效等内容,建立台账制度,由一线考核领导小组按时间节点核实比对,根据干部实绩给出优秀、合格、不合格的评价等次。

5.健全一套监督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各项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党内监督、行政监督、信访监督、社会监督的作用,针对干部存在的不思进取、不接地气、不抓落实、不敢担当等问题,加强经常性的管理监督,及时曝光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等中梗阻现象,跟踪督促整改落实,汇聚跨越赶超的正能量。同时,不断改进民主测评、民主评议方式,实行反向测评,倒逼责任落实。

6.奖惩一批正反典型。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问责相结合,及时奖优罚劣,切实将一线考核结果作为对干部实施奖惩激励的重要依据。结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在一线工作中发现培养优秀后备干部。及时落实忠诚履职、担当尽责一线干部激励政策,激发干部干事“动能”。对不作为、不担责、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给予谈话提醒、批评教育或诫勉谈话,有针对性提出整改要求,整改不到位的坚决实行“下课问责”。

五、工作要求

1.强化领导。各单位要把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抓手,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加强领导、精心部署、扎实推进。各党组织对主题实践活动负总责,进行专门研究部署,结合实际提出特色载体做法,深入推进的措施办法,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形成责任链条,确保责任真正落实落地。各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加强指导。

2.统筹兼顾。各单位要把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放到统筹推进“2018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年”行动、“招商2018”行动、产业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城乡宜居品质等中心工作过程中,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把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与持续纠正“四风”紧密结合,与实施“红色领航工程”提升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紧密结合,与培训提高干部素质、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结合起来,与推动完成中心任务紧密结合,用有质量、有速度、可持续发展成果检验主题实践活动成效。

3.考核评估。把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纳入各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结合总结、述职进行检查和评估,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情况的重要依据。镇党委将派出专项督导组,结合“一线考察”“一月一主题一督查”工作,深入基层,通过随机抽查、专项督查、情况通报、重点约谈等方式,深入了解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及时总结交流先进经验和做法,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追责问责,并督促抓好整改。

4.舆论宣传。充分运用报纸、广播、电视媒体,以及闽侯党建网和“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等“两微一端”各类媒体,用好“党员e家”平台,大力宣传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坚持正面典型宣传和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深入一线挖掘、大力选树先进典型,通报反面典型,促进干部转作风、增能力、提精神。

 

                            

 

                       

 

中共荆溪镇党委

201822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