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Z08914-2500-2018-00302 文号 廷政〔2018〕29号
发布机构 廷坪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8-01-18
标题 关于印发《廷坪乡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各村委会、乡直单位:经研究,现将《廷坪乡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附后)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4 、防灾预警组织职责①乡地质灾害防灾救灾指挥部:迅速贯彻上级地质灾害防灾救灾的各项指令,宣布进入临灾应急状态,批准宣布灾区进入灾后应急期,组织救灾工作。③监测预报组:根据气象资料和监测资料及上级政府发布的中长期地质灾害预报,当各防范点出现异常变化时,及时向县防灾救灾指挥部提出地质灾害短期预报和临时预报:根据灾情,按地质灾害速报制度及时向上级速报受灾情况及处理方案。乡政府加强抗灾、救灾工作领导,从人、财、物各方面支援灾区,组织力量安置灾民,组织生产自救。
索 引 号 FZ08914-2500-2018-00302
文号 廷政〔2018〕29号
发布机构 廷坪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8-01-18
有效性 有效
标题 关于印发《廷坪乡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各村委会、乡直单位:经研究,现将《廷坪乡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附后)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4 、防灾预警组织职责①乡地质灾害防灾救灾指挥部:迅速贯彻上级地质灾害防灾救灾的各项指令,宣布进入临灾应急状态,批准宣布灾区进入灾后应急期,组织救灾工作。③监测预报组:根据气象资料和监测资料及上级政府发布的中长期地质灾害预报,当各防范点出现异常变化时,及时向县防灾救灾指挥部提出地质灾害短期预报和临时预报:根据灾情,按地质灾害速报制度及时向上级速报受灾情况及处理方案。乡政府加强抗灾、救灾工作领导,从人、财、物各方面支援灾区,组织力量安置灾民,组织生产自救。

关于印发《廷坪乡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2-27 16:57
| | | |

    各村委会、乡直单位:

    经研究,现将《廷坪乡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附后)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廷坪乡人民政府

                                 2018118

 

 

廷坪乡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根据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办法》及《福建省闽侯县地质灾害防灾预案》的具体部署,结合廷坪乡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一、总则

1、本预案所称地质灾害是指因自然因素或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灾害。

2、地质灾害按其危害程序划分为四个等级:

特大型:因灾死亡30人(含30人)以上,或者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上的;

大型:因灾死亡10人(含10人)以上、30人以下,或者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的;

中型:因灾死亡3人(含3人)以上、10人以下,或者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

小型:因灾死亡3人以下,或者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下的。

3、处置地质灾害工作实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

(1)省人民政府处置地质灾害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特大型地质灾害的应急处置工作。

(2)大型地质灾害由福州市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应急处置工作,省有关部门会同福州市人民政府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3)中型地质灾害由福州市人民政府负责应急处置工作,省有关部门给予必要的支持、配合。

(4)小型地质灾害由县人民政府负责应急处置工作。

(5)发生地质灾害险情的由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处置工作。

二、组织管理和职责分工

1、建立指挥部

为确保地质灾害防灾工作顺利进行,避免发生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应成立廷坪乡地质灾害防灾救灾指挥部,由乡人民政府乡长担任总指挥,分管土地、水利的乡领导担任常务副指挥,副指挥由乡相关两委成员及派出所领导担任,国土资源所、党政办、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经济发展办、社会事务办、企业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综治办、安办、司法所、乡卫生院、电信局、乡供电所、乡公路站、乡林业站、乡水利站等单位的负责人和地质灾害村委会为地质灾害防灾救灾指挥部成员,并通过乡广播电视站及宣传车予以通告。

2、作好“五个一”工作

汛期前开好一个“会”,组织乡有关部门和村主要负责人进行防灾工作部署并学习地质灾害防灾知识;下好一个“文”,由乡政府发文正式下达地质灾害防灾及转移预案,落实责任制和具体责任人:组织一个“组”,由乡政府各有关部门和村主干组成联合防灾组;建好一个“网”,各监测点(隐患点)、重点防范区内各村建立群防群测网络,落实监测手段,灾时避让、疏散路线,灾情通知方式及抢险方案;办好一个“班”,举办各类防灾知识学习班,增加干部和广大群众识灾、防灾、救灾的知识。

3、组织管理

乡地质灾害防灾救灾指挥部应统一组织、部署地质灾害点避险准备和实施工作,因地制宜地做好群众及财产的转移工作。

4、防灾预警组织职责

①乡地质灾害防灾救灾指挥部:迅速贯彻上级地质灾害防灾救灾的各项指令,宣布进入临灾应急状态,批准宣布灾区进入灾后应急期,组织救灾工作;领导和部署地质灾害临灾应急和救灾工作。

及时了解灾情、民情以及各有关防灾救灾机构的动作情况,情况紧急时调动应急分队进行紧急救灾工作,必要时与部队联系,请求部队紧急支援。

②指挥部办公室:设在乡政府办公室。贯彻执行指挥部有关地质灾害应急工作的命令和决策,处理应急工作的日常事务,协调、督促各部门的地质灾害应急工作;及时收集汇总灾情以及抢救、救灾、恢复生产等情况,并整理上报;组织灾害损失调查和评估;负责草有关文件,对外接待和通讯联络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制定“人员抢救与避让保障计划”、“通信保障计划”、“交通运输保障计划”、“消防救治保障计划”等。

③监测预报组:根据气象资料和监测资料及上级政府发布的中长期地质灾害预报,当各防范点出现异常变化时,及时向县防灾救灾指挥部提出地质灾害短期预报和临时预报:根据灾情,按地质灾害速报制度及时向上级速报受灾情况及处理方案。

5、抢险救灾组织职责

①乡应急抢险队:由分管领导牵头负责,组织地质灾害抢救基本知识培训,在临灾紧急状态时可组织30—50人实行值班管理,保证24小时都可随时出动进行抢险救灾。实施快速反应,迅速抢险,紧急抢救遇险人员,抢修重要基础设施,保证生命线工程迅速恢复畅通。

②乡卫生院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组:灾前协同有关部门制定救护与防灾保障计划。当灾区发生伤亡人员或疫情时,组织医疗队迅速进入灾区,现场抢救医治伤病员,组织转运重病伤员。

③乡社会事务办生活安置组:安置受灾群众,解决衣、食、住问题,协助做好抢救、医治、转移伤病员等工作,负责了解和核实灾情及时上报开展灾后救助工作,协助组织灾后生产自救。统一管理社会募集物资。

④乡经济发展办财物组:筹集地质灾害防灾救灾经费,统一管理上级及外援救灾经费,负责向上级申请或社会募集资金,统一管理。

负责防灾救灾物资的采购、储运、调拨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制定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计划、应急物资保障计划和特种(化学、生物等)救援保障计划。

⑤乡派出所治安消防组:由乡派出所牵头组织灾区治安保卫、消防和交通管制等工作。打击扰乱社会治安的不法行为,保护国家资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⑥乡广播电视秘书组和宣传组:由乡政党办公室、乡文化服务中心负责。负责管理防灾救灾宣传报道,稳定民心和社会秩序,促进社会稳定。

⑦乡电信局:负责汛期通讯畅通安全,确保各个村以及重点村、企事业单位的灾情、险情电讯的及时传递。

⑧乡统计站灾情统计组:负责灾害统计调查汇总和灾害损失评估。

三、监测方案

1、监测对象:主要地质灾害隐患点有危险应列入防灾工作的主要监测对象。

此外,各重点防范内的各行政村也应对往年发生过地质灾害,但未治理的危险点入巡逻监测。特别是民房后边坡高于4米,坡度大于60o ,坡体由残坡积砂质粘性土、粘性土组成,坡顶植被差,有水田或水渠,或有其他蓄水体存在的居民点,都应建立巡逻监测点。

2、监测方法:对分散居民点,主要采取群测群防系统,简易监测手段。根据各级责任人,迅速发现险情并及时上报,降低灾害损失程度。

对重大地质灾害危害点,可采用仪器精密监测。一般应由乡主管部门委托具相应资质的单位和技术人员承担,与当地有关责任部门配合进行。

简易监测:常用的有定期目视巡回检查和安装简易监测设施二种。

定期目视检查要求监测责任人定期目视检查或在暴雨天气目视检查,主要检查隐患点变化,如后山裂缝张开、设立简易固定标尺或贴水泥砂浆片、玻璃片等直接量测其张开、闭合、错位、下沉等变化等。

3、监测时间:一般时段(旱季)每月观测一次。5—9月(雨季)每10天监测一次,可按每月10日、20日、30日定期观测。在暴雨天气或发现监测的灾害点有异常时,应加密观测,特别是台风期或过程降雨量达50毫米以上时,应密切注意,可每天数次,甚至1小时1次,必要时应24小时派人监测。

四、应急预案

①临灾应急

当乡暴雨量大于50毫米或持续降雨累计达100毫米时,乡指挥部及时报告县委、县政府及县指挥部,并以乡政府名义通知有关单位和各村,做好防范的一切准备工作。加强灾情监测,发现险情,应及时发出预警信号,组织隐患点群众进行转移避让,并安排好群众生活。采取紧急防灾措施,如坡顶、坡面开挖排水沟、停止坡脚开挖、粘回填坡后缘裂缝等,及时制止致灾的动力破坏作用。

乡国土所、水利工作站应及时安排加强监测巡逻,根据各隐患点监测资料,及时分析,出险情点提交指挥部。各负责人要上岗到位,抢险队伍要做好待命准备,服从统一指挥。

②灾后处理

由乡防灾指挥部发布灾情解除警报。

有关部门及时组织工作组分赴重灾区,包村干部应坚守现场,帮助灾区恢复生产。物资、供销、公路、交通等部门应优先安排抢险救灾的供应和运输;民政、卫生、防疫等部门应抓紧抢救伤病员,优抚死难者家属;应组织医疗队到灾区,加强检疫工作;水利、公路、交通等部门均应抓紧所管辖的范围内受灾点的修复工作。

乡统计站要抓紧汇总灾情,及时上报。包括经济损失、社会影响和环境破坏三个方面确定救灾工作规模。

乡政府加强抗灾、救灾工作领导,从人、财、物各方面支援灾区,组织力量安置灾民,组织生产自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