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Z08913-0100-2018-00001 文号 洋政〔2018〕20号
发布机构 洋里乡 生成日期 2018-01-24
标题 洋里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洋里乡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各村、企业、乡直各单位部门: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安全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的重要指示精神。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乡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 ,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重要指示为指导,依法履行安全宣传教育职责,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普法教育内容,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索 引 号 FZ08913-0100-2018-00001
文号 洋政〔2018〕20号
发布机构 洋里乡
生成日期 2018-01-24
有效性 有效
标题 洋里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洋里乡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各村、企业、乡直各单位部门: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安全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的重要指示精神。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乡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 ,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重要指示为指导,依法履行安全宣传教育职责,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普法教育内容,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洋里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洋里乡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30 08:43
| | | |

各村、企业、乡直各单位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安全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基本规范>的通知》(安委办〔201735号),根据省、市、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洋里乡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希望各单位部门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措施,认真做好本辖区和本部门主管行业领域“七进”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             

                                                        

                                  洋里乡人民政府

                                  2018年1月22日  

 

 

    洋里乡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动落实安全生产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工作(以下统称“七进”),进一步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广泛营造全社会关注和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基本规范>的通知》(安委办〔201735号)、市安办《关于印发福州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榕安办〔2017171号)、县安委会《闽侯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通过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对校园安全知识、应急自救互救知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以及消防、交通、职业健康安全等知识进行了宣传,广泛普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安全常识,进一步提高了安全生产的知晓率和影响力,增强全乡的安全文化氛围,提升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重视安全的良好环境,实现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职工安全技能提升、学生安全知识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增强,较大以上事故有效遏制,全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工作的顺利开展,乡政府成立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安委会主任、副主任任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任组员,负责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指导、组织、协调工作。

    三、工作内容

(一)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通过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生产水平,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特别是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一是强化制度机制。推动各类企业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纳入企业日常管理工作,与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二是强化学习培训。定期开展岗位安全知识普及与培训,定期开展安全应急演练。三要搞好配合活动。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以及其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四浓厚安全生产文化。积极开展安全文化创建工作,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作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重要内容,同时要切实承担起安全文化辐射全社会的责任。五是注重警示与标识。设置岗位安全描述、风险公告、警示提示、安全操作规程等标识。

责任单位: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具体负责,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密切联系。

(二)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学校。要通过加强校园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面向广大学生普及安全知识技能,强化安全意识素质,做到从早抓起、从小抓起。一要有授课。将安全教育内容纳入各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幼儿园及中小学要保证安全教育时间,每次家长会固定安排有针对性的安全宣传教育内容;二要有氛围。中学及小学学区利用课堂教学、专题教育、社会实践等活动,宣传栏、校报校刊、黑板报、网站等媒介,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广泛宣传安全知识,在走廊、教室、食堂等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安全提示标语。三要有资料。向学生发放校园安全知识资料,四要有人员。鼓励和支持学校相关部门人员、党员干部、有专业所长的人员积极投身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建设一定数量的专兼职结合的安全宣传教育队伍。五要有训练。注重学生参与互动,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地震、火灾和防踩踏疏散等安全应急演练;积极创建“平安校园”,以学生为主体,开展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六要有考核。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定期组织针对教师职工的安全知识及应急处置能力考核和针对学生的安全知识测试。努力安全宣传工作覆盖到每所学校、每位学生,不断提高学生防灾避险的意识和能力。做好寒暑假前学生安全教育。

责任单位:洋里中学、洋里学区负责,洋里派出所、共青团等配合参与。

(三)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机关。一要有学习培训。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纳入机关宣传教育和日常培训的重要内容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等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干部培训、举办讲座、观看教育片、发放教育读本、在机关放置宣传展板等方式,在机关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增强机关领导干部的安全责任意识。二要有氛围。在机关宣传栏、橱窗、食堂等场所张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系列挂图和宣传画,在电子屏循环播放安全宣传片和安全提示。三要有专栏。在机关主管主办政府网站和“两微一端”中开设安全生产专题,及时宣传报道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相关行业领域工作举措等。四要有示范。机关单位要带头营造良好的机关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文化氛围,特别是窗口和服务性单位应充分发挥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文化氛围的营造。五是有保障。机关单位要明确负责本单位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部门,明确责任人员,保障工作经费。

责任单位:机关单位负责人具体落实。

(四)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农村。要通过加强农村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广大农民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支撑和保障。一要有氛围。在村社公共场所设置安全生产宣传橱窗,张贴安全宣传画和标语。二要有载体。利用农村综合服务设施、村文化活动站、学习室、广播等,开展经常性安全宣传教育。三要有人员。鼓励支持本地党员和热心村民担任安全宣传员。四要有活动。积极配合上级开展各类安全宣传活动。五要有侧重。摸清底数,重点加强对即将务工青壮年的安全宣传教育,强化安全意识、普及基本安全技能;加强对留守老人、儿童的安全宣传教育,普及道路交通、水上交通、火灾等方面安全知识,在村民经常性停留或活动的存在安全风险的区域设置警示标语。

责任单位:各村民委员会具体负责,农业服务中心、洋里派出所、建设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安监站等部门配合参与。

(五)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家庭。要通过加强家庭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推动形成有效的安全生产社会治理和良好的安全生产社会秩序。一要有资料。编制《家庭安全知识手册》,通过微信等媒介发放或者印制小册子发放。二要有活动。与安全宣传教育“进学校”相结合,组织开展“小手牵大手”“我给爸爸妈妈讲安全”“我把安全带回家”等活动;结合“安全生产宣传月”等活动开展家庭燃气、用电和防火等安全知识宣讲。三要有载体。结合实际开展“文明家庭”“平安家庭”等创建活动。

责任单位:乡文化服务中心、中学、学区、妇联等相关部门分工负责。

(六)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公共场所。要通过加强公共场所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升社会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预防和减少公共安全事故及群死群伤事故发生。要在老人会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高速公路路口等重要地段,悬挂安全宣传横幅、标语,在电子显示屏播放安全宣传片和安全警示提示。结合安“安全生产宣传月”等活动普及消防、交通、高危作业等安全知识,促进提高居民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责任单位:文化服务中心、乡公路站、建设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分工负责。

    四、时间步骤

    (一)工作部署(31日前)。各有关单位根据职责分工,结合全乡安全生产实际和企业、学校、机关、农村、家庭、公共场所的不同特点,制定年度安全生产“七进”宣传方案。

    (二)组织实施阶段(全年)。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基地建设,根据责任分工开展安全生产基本常识的宣传,借助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微信、微博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做好公益宣传。

    (三)总结考评阶段(1215日前)。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工作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研究建立提高单位安全自我管理水平和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巩固、深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工作成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乡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重要指示为指导,依法履行安全宣传教育职责,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普法教育内容,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工作保障。要将安全宣传教育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为推动宣传教育活动提供经费保障。

 

 

 

 

 

 

 

 

 

 

洋里乡党政办公室                  2018年1月22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