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林业局 > 机构概况 > 组织机构
闽侯县林业局内设机构及职责
发布时间:2020-01-21 09:17   来源:闽侯县    字号:T|T

(一)办公室(审批科):综合协调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工作,督促重大事项落实;负责局机关文电、会务、机要、档案、宣传、信息、安全、保密和信访等工作;负责局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和接待等后勤保障工作;负责指导全县林业生态文明和生态文化建设相关工作;负责局机关和下属单位的机构编制、人事管理等工作;负责离退休干部工作;承担指导全县林业队伍建设有关工作;负责本系统效能建设等工作。

根据国家、省、市林业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拟定全县林业发展相关规划和计划;参与拟订有关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财政、金融、价格、贸易等经济调节政策;组织、指导全县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生态补偿制度的建立和实施;依法征收育林基金、森林植被恢复费;按规定编制本部门预算并组织实施,编制本部门决算,提出林业专项等资金的预算建议;按权限监督管理县级林业国有资产、林业各项资金;按规定承担县级林业固定资产投资的有关工作。

组织拟订并实施本局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工作制度,负责行政审批和有关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承担行政服务窗口工作,负责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关工作。

(二)森林资源管理与政策法规科(防灾减灾科):指导并监督实施林业和草地及其生态保护修复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有关政策。指导林业法制工作,承担机关重大行政执法事项法制审核工作,承办林业执法监督和听证有关工作,组织、协调林业行政执法重大问题。承担机关有关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备案、清理相关工作。承担机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相关工作。组织、指导和协调林业系统普法宣传工作。负责拟订森林、草地、湿地资源保护发展的政策、规划、技术标准和规范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森林资源、草地资源、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湿地资源的动态监测和评价。负责林地管理,拟订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并组织实施。依法承担林地征用、占用有关工作。研究提出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政策建议。组织、指导编制森林经营规划和森林经营方案并监督实施。依法承担公益林划定和管理有关工作。按权限负责组织编制和审核森林采伐限额,依法监督管理林木凭证采伐、运输。负责指导基层林业站建设和管理。负责天然林保护管理工作。组织县级以上重要湿地审核和申报,提出重要湿地名录及其调整管理意见。组织监督指导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建立湿地生态效益补偿机制。组织指导监督湿地保护小区、湿地公园等建立与保护管理工作。监督管理有关陆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配合做好省级重点保护的陆生野生动植物名录调查相关工作。指导陆生野生动植物的救护繁育、栖息地恢复发展、疫源疫病监测,监督管理野生动植物猎捕或采集、驯养繁殖或培植、经营利用,按分工监督管理野生动植物进出口。负责承担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各类自然保护地的监督管理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各类自然保护地发展规划。承担国家公园建设和特许经营等相关工作。依法组织、指导各类自然保护地的建设和管理及生态修复工作。提出新建、调整各类县级以上自然保护地的审核建议并按程序报批。组织审核我县世界自然遗产的申报,会同有关机构审核我县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的申报。负责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工作。

负责组织实施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的实施,贯彻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拟订森林和草原火灾防治的政策、规划、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指导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宣传教育、督促检查和责任落实相关工作。组织、指导林业、草地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和预测预报工作。监督管理林业安全生产。

(三)林业改革与产业发展科:负责组织指导林业改革工作。研究提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林业经济体制改革、农村林业发展、维护林业经营者经营合法权益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依法指导林地、草地和林木承包经营、流转管理。指导建立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含家庭林场、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等)和发展林下经济。指导林地承包合同纠纷调解和仲裁工作;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林业和草地产业发展规划;拟订林木资源综合利用政策,指导林业和草地产业布局和森林资源开发利用,指导林业和草地外经贸和闽台林业交流合作。承担森林旅游相关工作。

拟订全县植树造林计划,组织、指导各类公益林和商品林的培育,组织、指导植树造林、封山育林、防沙治沙和以植树种草等生物措施防治水土流失;承担全县林木种苗管理和造林、营林质量管理;指导全县国有苗圃建设和管理;承担花卉管理工作;承担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工作。组织开展全县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科学研究、科技体制改革、创新体系建设和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组织实施林业重大科研攻关项目;管理全县林业标准化工作;承担全县林业质量技术监督和有关植物新品种保护工作;监督管理林业生物种质资源、林业转基因生物安全;指导基层林业科技机构建设。

提出全县绿化工作的规划和目标任务,指导、协调、监督全县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负责全县古树名木普查建档、保护管理工作;承担县绿化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标签: 收藏 收藏 】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4-2017 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3501210001   公安备案号:35012102000210  闽ICP备12018076号-1
福州市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闽侯县数字闽侯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