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青口镇 > 机构概况 > 机构简介
闽侯县青口镇机构简介
发布时间:2020-02-24 14:46   来源:闽侯县    字号:T|T

    青口镇地处闽侯县东南端,位于福州至福清工业走廊中心地段,距离县城中心37.5千米,距离福州市中心25千米。东西南三面群山环抱,北临乌龙江,境内有青潭溪、大义溪、梅溪三条溪流汇聚淘江,另有324国道、螺洲大桥、东绕城高速、沈海高速、福银高速等多条路桥搭建起青口对外沟通交流的纽带。全镇行政区域面积127平方公里,辖38个行政村、2个社区,共180个自然村户籍人口9.0万人,常住人口10.03万人,流动人口4.9万人。青口镇党委下设3个党委(东台、西台、祥鑫),17个党总支以及133个党支部;其中村级党组织80个,镇直单位党组织7个,非公企业党组织65个,社会组织党组织1个;党员共计2683名。  

  青口镇长期以来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服务,中心区现已建有“一站两园三房”(一站:青口公交首末站;两园:中央公园、千家山生态主题公园;三房:壶山安置房、固废安置房、汽配城安置房)及四星级酒店鑫金悦戴斯酒店、综合实力全县前三甲的闽侯县人民医院、有“福州水立方”之称的青口文体中心等众多品牌工程项目,致力打造集行政、酒店、商业办公及居住于一体的青口客厅,以城市品质提升的“加速度”为人民的幸福生活“加码”。 

  青口镇是全国唯一拥有两家汽车整车厂(东南、奔驰)以及180多家汽车配套厂的汽车制造生产基地,立足汽车产业资源优势,大力实施“工业强镇”“以车兴镇”两大战略,突出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推动镇域汽车工业实现工艺改良、业务改进、品质改善。 

  青口镇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加快小流域整治工作,强化大义溪、青潭溪小流域综合生态修复,谋划开展六大片区污水管网建设工程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同时结合“散乱污”企业整治、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全力推进青口镇区面貌改善,提升城镇承载力,为中国东南汽车城的提质升级奠定坚实基础。 

  青口镇是一个拥有自然人文景观、延绵历史文脉的省级文化名镇,境内既有报界先驱林白水纪念馆、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青圃灵济宫及御碑亭、大义荣绣“九条金带”、千年穆岭寺、潮音阁等名胜古迹,也有千家山生态主题公园、文体中心、中央公园等人文景观,展现了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丰厚的人文底蕴。 

  一、机构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负责组织编制和执行本镇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镇村总体规划和各专业规划。 

  (二)负责本镇的经济管理工作。科学制定发展规划,营造农村经济发展环境,加强农村市场监督,培育、提升市场功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导经济结构优化和升级,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优化投资营商环境,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经济,推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工作。 

  (三)负责本镇的民主政治建设工作。宣传、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稳定农村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四)负责本镇的社会综合管理工作。落实本镇的公安、司法行政、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生态环境保护、征兵、民兵预备役、拥军优属、退役军人事务、城市管理、应急管理、平安建设、民族宗教、人口管理、防灾减灾等工作,承担组织领导、推进实施、综合协调等职责,实施相关行政事务的常态化管理,维护社会秩序。 

  (五)负责本镇的社会事业管理工作。落实本镇的教育、科学、文化、旅游、体育、民政、卫生健康、医疗保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工作,组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条件,积极构建公共服务均等化体系,推进综合便民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社会事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 

  (六)负责本镇财政管理工作。负责财政收支管理,编制年度预算草案并组织执行,并向镇人大报告预算和执行情况,负责国有资产管理,负责社会经济统计和村级财务内部审计监督工作,建立健全财政财务监督管理机制。 

  (七)完成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事项和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领导分工 

  陈海峰(党委书记)主持全面工作 

    捷(党委副书记、镇长)主持镇政府全面工作 

  林作祥(人大主席)主持镇人大全面工作,负责电力、重点项目工作 

  分管部门:重点办、招标办 

  联系单位:青口供电所 

  黄炳顺(党委副书记、统战委员)分管党务、组织、人事、宣传、创城、农业农村、计生协会、老干部、关工委、老体协,负责环保(含散乱污企业整治、畜禽整治等)、机关事务、工会、效能、档案、保密、绩效管理、“两违app”拆除、统战、侨务、民族、宗教、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等工作 

  分管部门:环保站、侨联、工会 

  张甄亮(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县监察委员会青口镇监察组组长)负责纪检、监察等工作 

  分管部门:纪委办、监察室 

    鑫(党委委员、副镇长)负责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市政、美丽乡村、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工作 

  分管部门:规划建设办公室、市政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公园管理处、建设开发公司、员工公寓、安办、应急管理办、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防汛抗旱指挥部 

  联系单位:青口国土所、青口片区市容、市政中心 

    海(党委政法委员、副镇长)负责综治、维稳、信访、消防、12345便民呼叫系统诉求件办理、综合审批服务等工作,负责东绕城项目扫尾工作 

  分管部门:社会综合治理办公室、信访维稳中心、禁毒办、综合服务中心 

  联系单位:青口派出所、南片交警队、南片治安队、青口法庭、司法所、消防中队 

  林亮亮(党委组织委员)负责党建、组织、人事、人才、团委、妇联、政务公开、民政(含坟墓整治)、残联、慈善等工作 

  分管部门:党政办、党建办、团委、妇联、社会事务办公室、慈善分会,协助分管机关 

  翁红霞(党委宣传委员)负责宣传、文教、舆情信息、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创城、旅游、科协、卫计、医疗卫生、红十字、疫情防控等工作 

  分管部门:文化教育服务中心、计生协会、卫健办 

  联系单位:青口学区、东南学校、大义中学、青圃中学、闽侯县人民医院 

  李子灯(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负责武装(民兵预备役)、国防、退役军人事务、劳动保障、居民医保社保等工作 

  分管部门:武装部、退役军人事务站、劳动保障所 

    敏(兼任党委委员)协助党委政法委员、副镇长分管综治、维稳、信访工作 

  吴建云(副镇长)负责发改、科技、统计、商务、财贸、招商引资、工业和信息化、市场监管等工作 

  分管部门:经济发展办、财政所、企业服务中心、工业开发公司 

  联系单位:青口市场监督管理所、税务分局 

  林碧艳(副镇长)负责交通、道安、小城镇建设、安置房建设、生产生活留用地建设等工作,负责福厦客专项目扫尾工作 

  分管部门: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公路站 

  洪启楚(副镇长)负责农业、林业、水利(砂石管理)、农村三资管理、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建设 

  分管部门:农业服务中心、经管站、林业站、水利站、农技站、畜牧站、农机站、扶贫办、乡村振兴办 

  联系单位:青口森林警务室、水站、溪兜水库 

  吴朋政(挂职副镇长)协助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林雪辉(人大副主席)协助人大主席工作,负责小区物业、环境卫生督查等工作 

  分管部门:人大办、物业站 

  吴永春(司法所所长)负责司法行政工作 

  分管部门:司法所 

  吴建忠(综合执法大队教导员)负责综合执法、城管(清违)、市容环境卫生(含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 

  分管部门:综合执法大队、环卫所 

  联系单位:青口城管中队 

  吴明凯(二级主任科员)负责老体协工作及其他交办的专项工作 

    玲(二级主任科员)负责关工委工作及其他交办的专项工作 

  林宝荣(二级主任科员)负责老干部工作及其他交办的专项工作 

  三、党政内设机构 

  (一)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事务管理及综合协调工作,督促重大事项的落实;承担会议组织和文电、机要、档案、保密、宣传、电子政务、政务信息、政务公开、绩效评估、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等工作;起草综合性、政策性文件;组织制定和监督实施机关内部各项规章制度;承担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统战和人事管理;负责人大、政协、群团等相关工作。  

  (二)基层党建办公室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对基层工作的领导和基层政权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辖区内党建互联互动,统筹抓好辖区内新领域新业态新群体党建工作。  

  (三)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编制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民主法治、精神文明建设、基层政权建设;开展村(居)务公开、村(社区)干部培训;负责村(社区)和新社会组织的管理;负责民政、残联、教育、科技、卫生健康、医疗保障、退役军人服务、文化体育和旅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相关工作。  

  (四)社会综合治理办公室(社会维稳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贯彻执行有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维稳、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制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维稳、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掌握分析辖区内的维稳动态、治安形势等情况;组织开展法律服务、社区戒毒、社区矫正、帮教安置、反邪教、禁毒等工作;负责做好来信来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工作;组织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工作;开展火灾、水旱灾害、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做好消防以及应急管理办公室的其他工作;参与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处理;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  

  (五)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编制经济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各类经济组织发展经济,培育特色产业,促进产业协调发展;负责优化投资营商环境、招商引资、经贸合作等工作;指导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技术交流合作;推进重大项目落地;承担辖区经济数据统计;协调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其他工作。 

  (六)规划建设环保办公室: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城乡建设、工程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负责编制村镇建设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环境保护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村镇各项工程项目建设管理;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本区域内重点建设项目的规划和其他基础工作;负责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水利、林业等工作;负责乡村振兴的日常工作;负责辖区内环境卫生管理、市政建设管理、物业监督管理等工作。

  (七)财政所:贯彻执行财经管理政策,负责镇政府财政预决算编制;负责财政收支、预算资金管理;管理政府性债权债务,负责国有资产、政府采购、财政票据、财务会计管理等财政管理相关工作;落实各项财政补贴资金的具体发放、监管和其他财政资金的监管工作;负责本镇财政税收和财源培植建设工作。  

  四、事业单位设置 

  (一)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主要承担基层党建、综合治理、村(居)建设、科技教育、文体旅游、卫生健康、医疗保障、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民政救济、优抚安置、民族宗教、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生态保护、退役军人服务等领域相关事务性工作;承担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窗口的日常运行管理,为企业法人、党组织以及党员群众办事提供政策咨询、企业服务、便民生活、投诉受理等服务工作;指导协调进驻(延伸)综合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的行踪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具体梳理编制乡镇权责清单;协助做好工会、共青团、妇联、计生协、残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日常事务性工作。 

  (二)综合技术保障中心:主要承担农林水(渔)业、扶贫开发、卫生健康、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应急救援、计划生育、经贸发展、金融服务、信息数据等领域提供技术保障工作,指导村(居)委会做好相关工作;负责草拟村镇建设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具体组织编制实施村镇规划,加快推广村镇建设适用技术;协助开展农(水)产品质量监管、动植物疫病防控、林业、畜牧等相关工作;承担镇公用设施维护与管理、乡村道路的管理、养护等具体工作;指导企业健全劳动保护、社会保险等制度,协助做好辖区内安全生产相关具体工作;负责镇审计、统计、年报、村(社区)会计代理中心等具体工作。 

  (三)城镇化发展服务中心:主要承担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经贸合作、重大项目落地等方面相关事务性工作;为促进本区域内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企业科技创新和技术交流合作等提供相关服务;为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新型农业经管主体等发展提供相关服务;协助编制本区域内重点建设项目规划,为推动镇与周边地区协同发展提供相关服务。 

  (四)综合行政执法队:统一行使法律、法规、规章等赋予本级人民政府的行政执法职权,承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法赋予或委托本级人民政府的行政执法职权,在辖区内以本级人民政府的名义集中行使行政处罚及与之相关的行政监督检查和行政强制等权力。在职权范围内对农业、水利、建设、人口、计生、教育、卫生、环境保护、交通运输、文体旅游、劳动保障、安全生产等领域实行综合执法,及时向上级相关部门通报辖区内违法行为,并接受业务指导和监督。建立健全与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派驻机构行政执法协调配合机制,统筹组织协调公安、司法、市场、林业、城市管理、自然资源和规划等派驻机构执法资源和力量开展本辖区相关领域的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执法程序,强化监督管理和问责。配合做好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开展的统一执法工作。 

  五、联系方式 

  电话:0591-22762127;传真:0591-22762026;电子邮箱:qkzdzb@163.com。 

  地址:闽侯县青口镇新城路5号。 

  六、办公时间 

  冬令时: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 

  夏令时: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3:00-6:00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标签: 收藏 收藏 】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4-2017 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3501210001   公安备案号:35012102000210  闽ICP备12018076号-1
福州市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闽侯县数字闽侯建设办公室